【冷知識】《後·漢書》還是《後漢·書》?

2015-10-15 16:01:3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考驗中文斷句能力的時刻到了,史書《後漢書》到底應該是《後·漢書》?還是《後漢·書》?內地網站果殼對此發起了一番討論,然而最後結論這並不是一個中文問題,而屬歷史學範疇。

《後漢書》為南朝劉宋朝的政治家、歷史學家范晔,所著關於東漢歷史的史書。一位研究出圖文獻與古文學的學者在果殼問答上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認為正確讀法應該是《後漢·書》,並給出反駁和論證。

他首先指出支持《後·漢書》的證據較為脆弱。網友給出的證據主要是援引前例,例如一部名叫《後漢紀》的史書在創作出來之前,就已有《漢紀》,而創作出來之後,古人就習慣稱《漢紀》為《後漢紀》。另外,司馬彪有一著作《續漢書》,就明言為《漢書》的續作。

也有網友指《後漢書》的作者本人范晔,時常將自己的作品與班固的《漢書》做對比,因此猜測范晔將自己的著作當作是《漢書》的後續作品,所以應為《後·漢書》。證據難稱確實。

另一方面,該學者亦為自己的觀點找到史料佐證。首先,他指「後漢」這種稱謂在范晔時代較為普遍,例如前文提到的《後漢紀》中就有「後漢光武皇帝紀」等字眼;又舉出一例《後漢南記》,亦使用「後漢」指代東漢的稱法。

其次,范晔之前另有一本關於記錄東漢歷史的著作《漢後書》,這個奇怪的書名其實很好理解,就是《漢書》的續本。同理也有《烈女傳》的續作為《烈女後傳》。

學者給出的第三個理由,是隋朝以前少有以「後」冠以書名前,表續作之意。《隋書·經籍志》中,冠以「後」字的都是朝代名,如「後魏」。而這種做法是隋唐以後開始流行,如蘇軾的《前赤壁賦》和《後赤壁賦》。

也有其他網友補充諸葛亮名句,「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以佐證《後漢書》實為《後漢·書》。

兩相對比之下,不難發現支持《後漢·書》的論證更為嚴謹。不過你我都不是古人,自然無法得知作者范晔對自己作品是怎樣斷句的了。看完全文之後,你是否支持這個觀點呢?

點擊查看討論

By 2015-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