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一票反對 田北辰澄清投贊成票

2020-05-29 13:06: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會議28日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這唯一的反對票隨即引起內地網友熱議,有人質疑此人是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他隨後向傳媒澄清,自己表決時是投贊成票,並指香港不能再亂下去。

港台片段截圖

在「港區國安法」表決通過後,微博上有大批內地網民討論投下反對票的人身份,不少人上載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27日接受《有線新聞》採訪的畫面,對於消息指草案可能會修訂,涵蓋危害國安的「行為和活動」,當田北辰表示兩地政治環境不同,認為這可能會使香港市民更加憂慮。

曾稱針對「行為」的規範較適合香港

田北辰當時表示,一個活動很多時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行為,市民參加合法遊行與聚會時,可能突然有人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原先合法活動的參加者走避不及,因而涉犯「港區國安法」並不公道。他又指,針對「行為」的規範較適合香港,已向大會表達個人意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lssmP23Rc

內地網民質疑田北辰投下反對票

事後,不少內地網民認為投下反對票的是田北辰,部分人更留言指要抵制與他相關的公司。不過,也有其他人提出不同看法,「有不同聲音是好事,有不同意見也是好事、「既然是投票,每個人有自己的觀點,現在選票大勝,沒啥好追究別人」。

田北辰澄清投贊成:香港不能再亂下去

對於被質疑投下反對票,田北辰當晚向《明報》澄清,自己投的是贊成票。他解釋,眼見國歌條例草案在立法會也受拖延,認為香港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越來越不可能,在疫情過後示威或重臨,他認為香港不能再亂下去。

田北辰又指,雖然審議期間發生小插曲,文本加入禁止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字眼,他提出關注後主席團都有深入討論,並回覆指,如果去參加宣揚港獨的活動,即使無任何相關行為,都存在問題,重點是事件本質是否同「港區國安法」所禁止四大範疇有關。

引述夏寶龍指反修例示威「成何體統」

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見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引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香港過去近一年的反修例示威衝突,造成混亂「成何體統」,夏寶龍重申「港區國安法」立法是對付極少數人,會確保繼續保障港人言論自由等基本權利,廣大市民可以繼續「馬照跑、舞照跳」,但涉顛覆國家的言論,就要小心。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5-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