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會致命」的澳洲小鎮?當地政府呼籲切勿進入

2019-07-25 15:17:0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曾經是澳洲繁榮石綿礦業社區威特努姆(Wittenoom)有「澳洲切爾諾貝爾」之稱。(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有「澳洲切爾諾貝爾」之稱的威特努姆(Wittenoom),曾經是澳洲繁榮的石綿礦業社區,在當地居民的健康相繼出現問題之後,當地政府決定廢棄該鎮,並呼籲民眾切勿進入。然而,即使政府警告威特努姆的空氣也可以「致命」,惟目前仍吸引為數不少的遊人「冒死」前往觀光。

曾經是石綿生產礦區

《紐西蘭先驅報》(NZ Herald)25日報道,位處澳洲西部的威特努姆(Wittenoom),該地自1938年起開採石棉,曾經是一個繁榮的採礦社區,於1950年代是澳洲唯一的石棉供應地,在高峰時期約有兩萬居民。由於利潤下降及對石棉開採相關健康風險的擔憂日益加劇,石綿礦於1966年關閉;然而對於當地許多接觸過致命石棉的居民而言,都已經為時已晚。目前,據稱已有2,000名前威特努姆民死於與石棉有關的疾病,包括間皮瘤和癌症等。

 

當地生產石綿的照片(Government of Western Australia照片)

污染只會日益變嚴重

報道引述1994年西澳大利亞自由黨政府委託編寫的報告指出,該地區的污染程度是「可恥,即使按照當時的標準」,而2006年工黨州政府委託擴寫的另一份報告警告說,「居住在該地區或訪問該地區的任何人都有接觸石棉的極大風險」,報告發現雨水和侵蝕導致石棉傳播,污染附近的溪流;報告又指出,除非徹底清理石棉廢礦,問題只會變得更為嚴重。

 

威特努姆(Wittenoom)內廢棄的加油機及頹垣(圖擷自維基百科)

仍留有鉅量石棉尾礦

當地政府於2006年截斷威特努姆的電力供應,並在次年正式重新劃定,從官方地圖和路標中刪除「威特努姆」;政府2019年初引入法案,以強制收購居民拒絕放棄的房產,目前仍有三名居民住在當地。當地政府土地和土著事務部長懷亞特(Ben Wyatt)敦促居民接受政府的提議,以及搬離威特努姆,指當地是「極其危險的地方」。懷亞特稱﹕「在礦山關閉時,峽谷和周邊地區留下了300萬噸石棉尾礦」,「接觸這些尾礦中的單根纖維可能會致命」;「實際上不可能將該區域清理到人類居住安全的水平」。

 

當地政府樹立多種語文警告牌(網絡圖片)

該地不適宜進入觀光

儘管政府在周邊樹立多量警告字句,強調當地就連「空氣也可以致命」,卻吸引大量「冒死」前往觀光的遊人,成為一個受歡迎的旅遊景點。懷亞特稱﹕「對於想要前往威特努姆的人,我只有一個簡單的信息﹕『不要』;這些警告標誌不適合裝飾或添加你的Instagram,前往威特努姆是特別愚蠢的,華盛頓州還有很多沒有致命威脅的峽谷」。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HmokPt9cu0

發佈於 旅遊
By 2019-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