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方正平:致Gretas,大人世界並不邪惡,我們正在摸著石頭過河

2019-04-07 11:14:16
編按:Greta Thunberg (格蕾塔·桑伯格) 的示威及對大人的控訴並不是沒有道理,不過轉轉另一個想法:假使人類抹去「邪惡」的經濟生產方式,那現在的生活水平及全民教育不但蕩然無存,在沒有現代農業與醫學支持下,她與她的同學有多少能活到成年都是疑問......(網絡圖片)

 

一年一度世界地球日剛剛過了不久,關燈1小時幾乎已經成了贖罪儀式,而瑞典的Greta(全名Greta Thunberg, 格蕾塔·桑伯格)更像一個苦修者,替人類揹負著原罪持續週五罷課中,甚至上遍各大重要場合,宣揚人類的罪行。

其實,人們是知道問題的,除了少數死硬派,例如,川普。但為什麼每天仍然消耗1億桶石油,CO2排放依然上升?Greta的認知不同,大人們知道問題,但,並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

編按:很多政治家/政客,空有大理想,但實行時並未有想到民眾的疾苦,最終反而誤了大事。正如馬克龍原意為迫令更多人轉用電能車,以發揮法國能源(核能)優勢,並進一步減排,然而此舉非但沒有考慮科技發展限制(例如電動車技術仍鮮有在大型貨運車上應用),更嚴重損害做客貨運業的貧苦大眾的生計,置貧苦大眾於不顧,不形成強烈反彈就是怪事了。(網絡圖片)

 

舉個小小例子,法國黃背心運動,有名吧!馬克宏要徵燃油稅,應對全球暖化,再正確不過了,但,黃背心不買單,還要馬克宏下台。嗯,黃背心絕大多數打砸搶的人,也是比Greta Thunberg大不了多少的小大人而已。我們要應對的是……如果沒有更好的替代能源,直接漲油價,大家小日子過得更困苦,咋辦呀?

就2015年的預計,2020年人類每年需要開採10000噸鋰礦,照現有探明可開採量,要開採250至300年沒有問題。但如果因需求大量電動車與儲能裝置,令年需求量上升至80萬噸,那15至17年內就會採完。(網絡圖片)

 

再多舉幾個例子:我們可以政治上禁絕汽柴油,但......人類交通運輸的需求怎麼解決?電動車很好,全球鋰礦藏量足夠做鋰電池嗎?鋰電池的回收再製產業鍊在哪裡?

這個世界不缺乏先知,一個美少女Greta提醒我們,儘夠了,不需要大家都變成Greta們。如果好好讀書,興許,可以發明現在電價1/100價格的發電方式,而且可以零排放。哇,立即有人捧錢來向你買,不但致富,還能解決地球的問題。

編按:今天人類的生活方式,能否再挨下一個五十年也是未知數,但.....人類再沒法回到前工業時代,因為那個時代連養活現時1/10的人類,恐怕都沒有能力。人類唯有正視問題的真正根源,潛心科技發展,解決人類文明給地球帶來的問題,努力邁進一類文明,否則,人類的前途只有用暗淡來形容,怎樣覺醒都沒有用.......(網絡圖片)

 

大人們真的沒有那麼邪惡啦,我們也在摸索著前進。或許要稍加修正一下,絕大多數的大人都沒那麼邪惡,用謊言反核的那些「社運團體」除外。

某台灣反核反煤團體音樂會宣傳海報。回到台灣,個別所謂"環保團體"不但反煤反核,連工業都反,要所謂「落後」的高耗能工業遠離台灣......問題是,如果廢核廢火,又丟掉台灣的高科技工業(這都是耗能工業啊),只餘服務業、農業及昂貴的可再生能源 / 天然氣,能養活台灣二千多萬人口嗎?難道每個人都可「食風過日子」?這些環保覺醒的青年,除了心中遠大(但超脫現實)的理想外,似乎並不知道人類社會是怎樣生存的。(網絡圖片)

 

 

Greta Thunberg 2018年8月關於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演說。

 

註:標題的Gretas,是指Greta們。

 

原文轉自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方正平先生的網誌,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4-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