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筆由己:識字文盲新世代

2018-12-08 13:20:15
不懂自理,不問世事,不願吃苦⋯⋯等等的罵名經常落到孩子身上,尢其大學生。

浸大學生生日浱對「粉塵爆炸,樂極生悲」。過去台灣一個大型活動已發生相同的悲劇,死傷慘重,學生們未能從中吸取教訓,似乎反映他們不問世事,沒有常識。其實「沒有常識」並不只發生在學生身上,因密室炭爐火鍋而感不適入院的事時有發生。是科普不夠嗎?也許是。有前學生會會長認為多設限制不如教育。不過既有先例,意外為何還是頻頻發生?不設限,只教育真可行嗎?

已有高雄粉塵爆炸慘劇在前,沒有理科知識的大學生應該有記憶吧。不過,部分大學生是否除合自己口味的新聞外,就對其他新聞毫無興趣?

校舍其實有例不許玩火,大多校舍都不許生火煮食。該校校工亦表示學生經常把地方弄得一團糟,然後置之不理。撒粉亦是常事。還記得雞髀贊助事件嗎?雖然大部分事件都未有出人命或傷人,但是這些事件顯示一個問題,這些學生沒有責任感。學生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不負責任的話,甚麼教育,甚麼規管也沒有用。意外只會不斷發生。今天塵爆,明天又不知會發生甚麼了,防不勝防。

某FB專頁近日又爆出小一生寫數字被執正事件。不過平心而論,這樣寫數目字是必須被指正的,因為和原有寫法實在相差太遠。令人不解的是,父母竟然接受這個寫法......(網絡圖片)

 

今天已不再有「飛仔」,無所事事也可以留在家中上網打遊戲,追看電視劇電影,上不需要絲毫社交禮儀規矩的社交平台交友。不再上街流連。但是這些活動完全沒有鍛煉青少年的自制、自律與交際技巧,更讓他們以為毋須為自己不小心的言行負責;還有家庭與校園的放縱式教育,這些生活模式的改變,讓新一代更容易沒耐性,不願意遷就別人,不會珍惜,且非常自我中心。我們應該好好讓孩子學習如何面對衝突、摩擦、難題,讓他們多觀察其他人對事情的反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大學也為避免衝突而不嚴格執行大學定下的安全守則,不讓學生為自己的粗野行為負責,要學生畢業後如何面對現實社會的人際關係,如何在成人世界打拼?同樣地,家長亦不能把家庭變成沒有挫敗、傷心、磨擦的烏托邦。面對這些日常難題是對世界的認知,建立與生存技巧,是子女成長學習的一部份。

孩子如果缺乏責任心及警覺性,對日後學習及處事會造成深遠影響,甚至波及良好人際關係的維護。(網絡圖片)

 

當功課,溫習,學校通告,一概不用學生自己操心時,責任感是培養不來的。因為没有責任感而造成損失與傷害,可能是錢可以賠償,但人命與風氣並非錢能補償的。學校與家庭需要造就適度的練習環境讓孩子培養責任感。

 

參考文章

放縱童年困成年

《新紮醫生全周無休 慈母投訴違勞工例》

还觉得“年轻人吃不了苦”?你可能要刷新一下“吃苦”的

郭金鋒:浸大塵爆事件為社會各界上了深刻一課

【浸大塵爆】指撒麵粉可玩得「放啲」 前學生會長:設限不如教育

 

https://www.litenews.hk/【博評】筆由己:「小學生」的壞習慣/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