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謠言止於智者?假新聞源自於思考惰性

2018-08-08 12:54:44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不斷向傳媒發炮,多次強調傳媒製造「假新聞」,直指其始作俑者是親民主黨的傳媒。

美國人普遍相信所謂的「假新聞」是與政治見解的分歧有關,因為人們都會偏向在網絡上轉發與自己政見立場相近的文章,故此形成「假新聞」的傳播與政治思維的偏向之間,具有緊密關係的觀念。

分辨能力與認知惰性有關

不過,根據美國麻省理工的斯隆管理學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最近針對「假新聞」的研究指出,「假新聞」的傳播並非源自政見上的偏頗,主因是在於人們思考上的惰性。

該研究是以3,446名藍領工人為考察的對象,研究要求參與者在Facebook上分辨頭條新聞的真偽,結果發現「假新聞」的分辨能力是與認知惰性(cognitive laziness)有關。

分析思考較易分辨假新聞

相關的研究亦發現,多作分析思考的人士,會較為容易分辨「假新聞」;對於與自身政治立場相同的新聞,其分辨能力也會較佳,而分析思考的能力,則可以利用「認知反射測試」(CRT Cognitive Reflection Test)檢定。

「認知反射測試」(CRT)的題型內容多是似是而非的陳述,主要測試人們理解及邏輯思維的能力。在面對繁雜的命題資訊,要作出合乎邏輯的判斷,例如﹕

  • 5個人用5分鐘吃了5份三文治;100人吃100份三文治需時多久?
  • 球棒和球共101元,球棒比球貴100元,球賣多少錢?
  • 一個細菌培養盤內的細菌面積以每小時倍増;若果細菌繁殖到滿盤要48小時,繁殖到盤的一半面積要多久?

如果在以上三條問題都答對,便有較強的「假新聞」分辨能力。其實人們只要在轉發新聞之前,動腦分辨一下新聞真確性,使可以有效停止「假新聞」傳播。

要擺脫思維惰性細心分辨

現時全球的網絡社交媒體皆面對「假新聞」問題的困擾,例如Facebook在美國選舉民調時出現俄羅斯機械人、Twitter又因關閉假帳號而令股價大跌、Whatsapp在印度又因謠傳而導致多人被殺害,諸如問題都是因為「假新聞」所引起。

以社交媒體開發商的角度而言,將「假新聞」與思維惰性作出聯繫,可為其打撃「假新聞」開闢研究路徑。而在個人層面而言,最簡單的解決「假新聞」的方向可能是在轉發或讚好前「停一停、想一想」,不要讓電腦凌駕於人腦。

答案:5分鐘、0.5元、47小時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