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在家遙距學習心得

2020-02-16 18:38:34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本港學校自農曆新年假期後一直等待復課。最新公佈,復課日期不早於三月十六日,而且連興趣班補習班也大多關門。學生被困在家中,怎樣才可做到停課不停學,遙距在家學習呢?

筆者在遙距學習上有些經驗,取得麻省理工學院碩士學歷,也通過該校網上教育部(MITx)開辦的網上課程的成績被取錄,希望和讀者分享一些成功在家學習的秘訣。

  1. 定下每日學習目標:筆者報讀的網上課程一般每星期要交一次功課,又要定期考試。密密有死線,自然更有動力。就算是自主進度的課程,學習計劃也非常重要,最好不要死線才交功課,要為自己的計劃留下餘地。
  2. 留足夠休息、玩樂時間:在排學習計劃時,要有足夠的休息及玩樂時間。始終人的集中力是有限的,長時間不停學習,效率必然下降。就算筆者全職讀碩士生的日子,我給自己的一周學時上限也是六十小時,其他時間仍然有做運動、打機、看球賽及去酒吧。每天更保證七小時以上睡眠時間,學習生活平衡非常之重要。
  3. 公開學習目標:在社交媒體上公開自己開始了課程,不僅僅是為了別人讚好,更重要是可以鞭策自己完成課程。朋友都知你開始了課程,虎頭蛇尾會好失禮,動力非常大。
  4. 報讀興趣或工作相關課程,增加學習動機:雖然筆者習慣網上學習,但亦不能完成每一個課程。學習動機是成敗關鍵。當你有興趣或有工作需要,自然可以排除困難。筆者四十多歲才學習用編程語言處理數據及分析,目前Python, R , SAS等語言也略有小成,但如果要我用編程語言做數據科學以外的其他事,仍然是非常困難。換句話說:天下無難事,只要有動機。
  5. 學習娛樂合一:小女也有學習編程,自己制作小遊戲或者講故事,寓學習於遊戲,效果也非常不錯。她的娛樂主要是Youtube的英語兒童頻道,當中主要是介紹玩具,亦有卡通片及兒童科普。如果家長也在家工作,選擇一起看Youtube也不失為學習好幫手。
  6. 轉危為機成就終身學習:今次疫情危機令到在家學習成為常態,學生應該趁機掌握遙距學習技巧,將來可以用於終身學習增值自己。科技及工作技巧日新月異,掌握新知識才可以在職場保持競爭力。

大家如果因為疫情轉為在家工作或學習,能善用省回的交通時間,多點陪家人,又或者學一個課程為自己增值,也是好事。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02-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