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陳景祥:反修例各方到底想要什麼?

2019-10-09 11:06:02
陳景祥

在傳媒界工作逾30年,曾任職通訊社、電台、報章、網絡媒體,有豐富的編採和管理經驗。曾任教樹仁學院,及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班課程。

政府在上周五宣布推《禁蒙面法》,特首林鄭月娥說是因為不能「任由情况繼續惡化」;然而周日網民號召上街反對,響應者甚眾,很多仍然戴上口罩蒙面,以示對抗;很明顯,禁蒙面法出台之後,情况是繼續惡化,政府推出此法並不奏效。

然而,過去幾天網上流傳出不少要求勇武派「收手」的文章,認為目前不是硬拼的時候,日前連登還出了「割席宣言」;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在一個研討會上的發言就被廣泛引述——他勸喻反修例示威者「見好就收」,持續的抗議只會白白犧牲、得不到勝利。

一邊廂是政府束手無策,另一邊廂是抗爭陣營苦口婆心希望勇武派不要再硬拼,到底背後發生了什麼事?幕後的角力我不得而知,但近期街頭暴力不斷升級,連商舖也不能倖免,某些區更出現有黑衣人截停汽車要求搜查手機、銀包,這些行徑,顯示街頭暴力正在失控,發展下去,整個運動可能會逐漸失去群眾的支持。

港府失威信指揮力 等命運審判

反修例風波背後牽涉的力量其實來自多個方面,除了主角特區政府,還有中央——其中又可分為中南海,和主管港澳工作的港澳辦和中聯辦;美國、台灣,以及香港的各股勢力,包括建制內的大財團、傳統愛國陣營、泛民政黨、新興的本土派和獨派,及沒有大台的網絡族。各股力量有不同訴求和利益,令反修例風波的發展變得撲朔迷離。

特區政府雖然是風波的主角,但一直下來表現出的無能和窩囊,令人卒不忍睹!對事態的判斷屢失時機,該撤銷修例的時候不撤,平白令抗爭不斷升級,令政府失去了對局勢的主導權。對解決困局,政府也完全拿不出什麼方法,任由社會空轉,令香港元氣大傷。到了今時今日,政府已經失去威信和指揮能力,只能等待命運的審判。

處理《逃犯條例》修訂期間,美國、英國、歐盟等西方勢力都公開表達了憂慮和反對,但在行政長官眼中,這些都統統成為「廢話」。以特區政府之力,既無外交和國防權,要一意孤行推動修例,如何應付美國等西方勢力的反制?特首作決定時,到底有沒有想過會有什麼後果?

事到如今,特區政府的唯一目標就是盡快令局勢平息,令社會恢復秩序,但看來不容易,問題是中央可以容忍到什麼時候。

硬的一手不成 軟的要不要用上?

中央政府的取態,是解決當前困局的主要力量,到底是繼續強硬下去,還是會採用柔性手段,對五大訴求作出若干讓步?最近內地微博「瘋傳」一段朱鎔基在2002年11月19日來香港訪問時的一段講話:「我就不相信香港搞不好,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你們(港府官員)有責任,我們也有責任。香港回歸祖國,在我們的手裏搞壞了,那我們豈不成了民族罪人?」

中國收回香港前後,領導人經常說「英國人能做得到的,中國人也能(指管好香港)」,這股「雄心壯志」現在正受到嚴峻考驗。為了顯示一國兩制成功,北京一定要全力解決目前香港的困局,如果硬的一手不成,軟的一手要不要用上?北京也應該明白,只用警察在街頭止暴制亂不應是唯一手段。

主管港澳工作的港澳辦和中聯辦,到底應該在這場反修例風波中承擔多少責任?港澳辦曾經在7月召開首次記者會回應香港局勢,大家都以為將成定制,但開了4次之後就停止,是何緣故?是避免出現兩個「指揮中心」?還是什麼原因?

反修例風波由最初被稱為街頭抗爭,到「定性」為暴動,然後「升級」為顏色革命、恐怖活動,層層升級,把外國勢力插手界定為暴亂的主因,是否主管港澳工作的部門為了迴避香港內部的深層次問題,故意把焦點轉移?

藉港牽制大陸 美國當前主導思維

反修例風波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其中美國最為積極。美國對香港的興趣,一直都在經貿投資而不在地緣政治,有人把香港「顏色革命」跟烏克蘭作比較,認為美國是想照辦煮碗,分裂並控制香港。在全球戰略上,香港是美國用作「監視」中國大陸的窗口,要承擔多重任務,故此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編制規模有如駐外使館。然而,在地緣政治上美國深明無法直接控制香港,只能藉香港「脅迫」大陸,在當前中美貿易戰擴展至中美全方位對抗,藉香港牽制大陸,應是美國當前的主導思維。

台灣民進黨一向把香港一國兩制視為反面教材,陳水扁任總統時就經常公開揶揄香港,現在反修例風波則成為了蔡英文爭取連任的一張文宣王牌。香港愈慘,民進黨的選情就愈有利。

台灣的力量雖然不足以影響香港局勢發展,但台灣成為近期香港人移民熱點及抗爭分子避難首選地,如果民進黨勝出明年總統選舉,香港問題將是台灣對付大陸的一張好牌。

建制不願「跟車太貼」 泛民全力進攻

至於香港內部各股勢力,不分建制和反對派,相信都不會真誠地支持林鄭政府;大財團公開表示捐地或出資協助中小企,希望增添社會和諧氣氛,但政府的反應卻異常低調,好像沒有太大興趣,看來林鄭政府已經不把大財團視為合作伙伴!參與選舉的建制陣營,則不願「跟車太貼」,盡量與政府保持「適度距離」。建制派表面上支持林鄭政府,但貌合神離多於團結合作。

泛民向來是反對派,這次反修例成為了多年難得一遇的反政府議題,他們必會全力進攻,不會妥協。但是,在獨立、自決等問題上,傳統泛民跟本土派及冒起的網絡族有根本分歧,到最後會走在一起還是各行各路,稍後的區選和明年立法會選舉就會看到些端倪。

北京真正操盤 雙普選最不易妥協

各有盤算、各懷鬼胎,令林鄭政府沒有朋友,也沒有力量駕馭局面,只能坐待日子倒數。真正操盤的是北京中央,對北京來說,街頭暴力並非最頭痛問題,最後如果要出動解放軍平亂,香港必可恢復秩序,也不會落入外國手中。北京最傷腦筋的,其實是雙普選,特別是普選特首,這是北京在《基本法》內的承諾,不得不做;普選特首關乎香港的管治權,是上面提及各股勢力的必爭之地,其中關鍵,是如何可以選出一個香港人支持、又聽命於中央的特首。

在港澳辦的記者會上,發言人曾經這樣說:示威行動已經變質成為有人要奪取香港特區管治權,道破了北京最大的關注。

五大訴求,其他都或許有妥協空間,唯獨雙普選是最不容易妥協。

 

原刊於《明報》,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10-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