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陳景祥:香港失去示範作用 台灣愈走愈遠

2020-01-15 10:37:12
陳景祥

在傳媒界工作逾30年,曾任職通訊社、電台、報章、網絡媒體,有豐富的編採和管理經驗。曾任教樹仁學院,及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班課程。

台灣總統選舉落幕,香港評論界談得最多的,不是兩岸關係走向,而是香港反修例風波如何「協助」民進黨蔡英文取得817萬破紀錄的選票,成功連任。

選舉結果公布後,蔡英文在社交網站貼文,說在選前一日曾經表示,「全世界都會看到,台灣人守住這座民主堡壘」,問「香港的朋友」是否看到。勝選感言也不忘「香港的朋友」,這場台灣總統選舉跟香港局勢息息相關,蔡英文應該了解得很清楚。

 香港反修例風波為蔡英文帶來轉機

2018年11月的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多個縣市執政權落入國民黨手中,蔡英文的對手韓國瑜就是在這一年拿下高雄市長,打破民進黨20年的壟斷。九合一選舉是蔡英文2016年首次當選總統後,第一次舉行的大型地方選舉,綠營大敗,顯示蔡英文和民進黨不得民心,政評家一致認定,蔡英文今年再競逐連任成功機會渺茫。

但是,香港反修例風波為蔡英文帶來轉機。從去年6月9日香港大遊行開始,蔡英文就鎖定香港議題,她在臉書發文,指「全世界關注自由、民主與人權的人,也都非常關注這個大遊行,也都很支持香港人的主張。台灣也不例外,我們同樣支持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與人權……一國兩制對台灣來說,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一旦接受一國兩制,我們就會失去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權利」。自此,香港就成為這次台灣總統大選的關鍵議題!

民進黨在隨後的競選文宣不斷打出「今日香港就是明日台灣」的口號,以香港局勢的不堪「警惕」台灣人;這種以香港作為「前事可鑑」教訓的宣傳攻勢,非常奏效。

民進黨揶揄香港 陳水扁年代已開始

其實民進黨揶揄香港其來有自,從陳水扁年代就已經開始。眾所周知,北京的一國兩制本是用作解決台灣問題,但台灣未收回,香港前途問題已經出現,一國兩制遂「轉移」成為了解決香港問題的方案。民進黨不接受一國兩制,自然會把矛頭指向香港。

陳水扁在2004年3月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駐北京記者訪問,就猛烈批評香港的一國兩制,令北京可肆意扼殺港人的民主訴求。他以特區政府為23條立法引起50萬人上街為例,表明港人覺得自由和民主受到侵犯,因而反抗。他在訪問中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失敗,助長了台灣認同和台灣意識的抬頭,直言「這是我有幸在2000年當選而且在今年勝選連任的原因」,「看過香港這幾年的情况,只會令台灣人更堅定地拒絕一國兩制」。

很明顯,民進黨在16年前就認為香港的一國兩制失敗,不會為台灣人接受,不過當年這套論述仍未充分發揮效力,一方面是香港在2003年之後迅速恢復元氣,走出了沙士和經濟低迷的陰影,台灣也因為胡錦濤主席任內大打經貿牌,跟國民黨馬英九政府簽訂了連串經貿協議,以經濟利益向台灣招手,實行「以經圍政」,不談統一,改循經貿入手拉近兩岸關係。

反對一國兩制已成藍綠「共識」

馬英九主政年代,兩岸關係有明顯改善,但馬政府也沒有表示可以接受一國兩制,頂多只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馬英九所代表的藍營親中派的盤算,是不統、不獨、把統一議題束諸高閣,只希望在兩岸經貿關係上為台灣帶來利益。

一場反修例風波,令香港的一國兩制成為了台灣選戰的主要議題;不單是民進黨反對,國民黨韓國瑜在競選時也表示:「反對一國兩制不是民進黨的專利」,「(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絕對不可能發生」。可以說,反對一國兩制已經成為藍綠兩大陣營的「共識」!

正視現實 北京是否要提出新思維?

香港要向台灣示範一國兩制「成功經驗」,到今年台灣總統大選正式徹底告終,往後北京的文宣或許會繼續宣示以一國兩制作為對台政策的方針,但顯然是脫離現實,不會收效。

同樣,北京以經貿關係向台灣招手的策略,也收不到預期效果,馬英九總統年代兩岸關係在統一問題上並沒有出現突破,國民黨韓國瑜希望藉大陸經貿關係救活高雄,然而到總統選舉時,也不得不公開表示不接受一國兩制,這種兩面派手法,北京應該看得很清楚。

只要有民主選舉,台灣的政黨想要上台執政,就不會支持一國兩制。正視這個現實,北京是否要在對台政策上提出一些新思維?

對修例風波影響不察 顯示特首難當大任

回歸初期,有人認為因要向台灣做好示範,北京在香港行一國兩制必會嚴守分寸,貫徹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逐步令台灣人民歸心。可是從2003年開始,我們看到的是一國兩制「愈走愈窄」,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不時在官方文件內「失蹤」;2014年國務院《「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更宣示中央擁有香港「全面管治權」,對台灣來說,這樣的一國兩制又怎可能接受!

香港局勢跟台灣政局一直有密切關係,當特首的豈能不察?修訂《逃犯條例》因陳同佳案而起,犯案地點在台灣,嫌犯是香港人,都隱藏了諸多敏感因素。在眾多反對聲中特首依然硬闖,結果一場修例風波徹底改變了陸台港的三角關係,台灣反對一國兩制成為主流共識,台獨和港獨一旦「攜手合作」,更會成為北京的心腹大患。對修例風波的嚴重影響不察,充分顯示特首沒有識見、難當大任。

民主是個好東西 在台灣充分顯現

有內地評論認為,台灣冥頑不靈,堅拒統一,現在證明經貿利益也不能奏效,北京是否要認真考慮武力統一的可能性?北京從來沒有否決過武力統一的選項,現在大陸軍力大幅提升,兩艘航母先後服役,或許令大陸以武力統一的信心大增。但是,武力攻台是自己人打自己人,會傷了很多同胞的心;而台灣是第一個中國人社會成功建立民主制度的地方,寫下歷史一頁,以武力摧毁這個中國人社會的民主體制,對許多國人來說是不能接受的。

中國幾千年來政權更替,多是成王敗寇、血流成河、百姓遭殃。台灣的民主體制按規則行事,誰上台誰下台不再需要打打殺殺,勝出的不是王,敗了的也不是賊,選舉過後,大家都會感謝人民的支持,生活如常,老百姓對政權更迭不會有恐懼感,這是民主的好處,也是現代文明社會的常態。民主是個好東西,在台灣已經充分顯現。

原刊於《明報》,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