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Zenji Fan:一帶一路與可再生能源的相似之處

2019-09-04 13:41:01
2019年,經俄國西伯利亞鐵路由江西義烏直接開到倫敦的直航貨運列車。對於廣大的西伯利亞內陸、南俄、中亞以至東歐非瀕海地區而言,鐵路直線運輸幾乎變成命脈。(網絡圖片)

 

可再生能源與中共的「一帶一路」有一點一樣: 看本業好像根本不划算,但人家主推者看的與你不同。

基本上,用鐵路運輸1噸貨物前進1公里的燃料,以20世紀末的技術水準,在輪船上可以運輸8~10噸貨物前進1公里,在卡車上則只能運輸0.1~0.2噸貨物前進1公里,因此「一帶一路」的路上運輸部分,運輸效率註定落後海運,而且是落後到怎樣也補償不了的地步。

同樣的,雖然可以看到好些標案的太陽能或風力每度電比核能或火力便宜,但改成以國家為單位,就能看到多數國家要推再生能源十幾年以後,才能讓再生能源與一般電力有等價競標機會,那之前都是要高額補貼,更不用說只有太陽大或風強的時候,太陽能與風力才能發電,不能隨時想要多少電就給多少電,再生能源效率同樣是不如火力核能。

港人對哈薩克幾乎沒有任何理解,可位於烏拉爾山脈南端的這個國家,在鈾儲藏量上是世界第二高,而開採量更是第一高,加上尚有很多未探明開採量,未來對於新世代能源供應上可說舉足輕重。(網絡圖片)

 

但,衍生效益就是另一回事。

海路運輸效率雖高,但內陸省份與中亞內陸國家無法應用,頂多讓空頭公司在他們國內登記,財富與就業都是沿海國家與企業的份。然後這些內陸國家,以比較新的理論及遙測技術,可以發現許多過去未開採的礦物,但這些礦需要通過他們國家的陸上交通線,才能開採與運輸。

投資新世代絲路,重點擺在取代歐亞大陸兩端的海運交通,那真的是腦袋有問題; 但擺在開發內陸國家的可能性,不管是政治上收買,礦業產業上開發,或後續市場 / 商業利益發展,那個會像是歐洲進入新大陸或晉朝政府流亡開發江南,而且對雙方而言都是龐大的新利基,只不過大概是由下一兩個王朝 / 下幾屆政府享受……

深圳供電局去年投產的大型鋰電池儲能裝置,號稱可提供10兆瓦的儲備電力給予1000個家庭用。(網絡圖片)

太陽能與風力的不穩定,現在已經激起電池的新一波研發與工廠建設潮;本來擔心再生能源與電動車搶電池材料,現在也變成提出新售車方案,2019年日產汽車已經在日本推這樣的方案,買新車的人可以參與電力買賣競標,只要電力公司提出哪天哪個時段會缺電,或哪個時段供電會過多要找人蓄電,覺得那個時段自己用不到車,可以拿來放電或蓄電的人,就能參與競標,藉機賺外快。

賣(太陽能)電計劃已在不少國家 / 地區展開當中。圖為香港一戶家庭的太陽能電池板,該用戶正參加中電的"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網絡圖片)

 

當然也不是只有用電動車的人可以賺,還有買太陽能發電系統或大型蓄電池的人,也有「電費0元」的構想,電費免錢是因為你分期付款買這些與房子一樣貴的玩意,然後把發電能力或蓄電能力賣出去,從電力用戶變成電力公司合夥人……

這樣划算嗎? 對於平常很省電的人來說,買這些玩意的分期付款說不定比電費還貴,不過很省電的人可以分到的賣電錢也不少,不要說電費0元,電費負值變成收入都有可能……

然後這種分期付款方案,可望成為房貸後的另一種銀行重要放款事業,因此不少金融機構都對再生能源很感興趣,比方台灣某集團董娘,那不是對可再生能源的信仰,而是對資本主義的信仰。這只是已經開始賣或準備開始賣的例子,要說還在事業模式研究階段的,更多,牽動的產業數都數不清。

當然,投資有賺有賠,「一帶一路」給政府投資,現在看到的收益還是面子層面而非實利層面;再生能源更慘,太陽能電池廠去年老共補助金斷炊,簡直就像納粹集中營內的猶太人一樣慘……

不過電力投資一個週期是40年,政治投資甚至是50年,現在不管哪個都還沒到一個週期,急著說結果還太早。

 

 

作者是台灣著名軍事評論員

原文轉自作者Facebook,香港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9-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