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話題】性愛娃娃對人倫影響深遠禍福難定

2018-06-15 08:00:2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栩栩如生的性愛娃娃成為不少日本單身漢的伴侶。(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日本許多年輕人沉迷於網絡色情,不願意花時間與精力去交友,於是出現了一大批「處男處女」。據報道指,日本年輕人40%是處男或處女,64%沒有情侶關係,成為無性一代。那些栩栩如生,能說會動的性愛娃娃及性愛機器人已經成為一些單身者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美國紐約女記者埃米莉·維特(Emily Witt)在其《未來性愛》(Sex Future)一書中對有關問題進行了探索。

 

性愛娃娃出得廳堂,入得睡房,可以滿足單身漢需要。(網上圖片)

近一半的美國成年人也沒有結婚

《未來性愛》作者維特說,網上提供的各種服務可以幫助人們克服孤獨,將近一半的美國成年人人口也沒有結婚,越來越多的人一個人生活。正因為這樣才要確保現代技術能提供在這方面的幫助,讓人們「團結」在一起。

性愛娃娃對使用者的好壞惹來爭議

隨著性愛娃娃的興起和使用增加,有關性愛娃娃可能給人們帶來的種種醫學好處的觀點遇到挑戰。支持者稱,性愛娃娃為那些難於找到性伴侶的男士提供了一種安全和理療性手段。有些人還認為它還可以降低性犯罪等問題。但一些醫生認為,性愛娃娃幾乎不能為人類提供任何健康益處。

英國研究無證據性愛娃娃對健康有益

英國聖喬治大學醫院NHS(英國全民衛生保健系統)信託基金會和倫敦國王學院的女性健康教授蘇珊·比利(Susan Bewley)在《英國醫學雜誌》發表文章,分析性愛娃娃對使用者健康的影響。文章說,沒有什麼試驗證據顯示這一價值300億美元的仿真性愛娃娃產業對健康所帶來實質益處,尤其是在減少性暴力方面。

 

為戀童癖者生產仿真兒童版性愛娃娃已被下架。(網上圖片)

使用者如產生錯覺將加劇性侵危險

文章得出結論說,使用性愛娃娃甚至會讓一些人產生錯覺,導致他們對真人麻木不覺以及在性問題上把人物化的後果。比利的研究報告說,「雖然許多性愛娃娃使用者能區分現實與幻境,但是有些使用者卻不能。這將加劇性侵以及強姦的危險,無論是對兒童還是成年人」。與此同時,一些製造商已經開始專門為戀童癖者生產仿真兒童版性愛娃娃。今年4月,由於擔心銷售兒童性愛娃娃可能導致對兒童的性侵,亞馬遜公司不得不趕緊把其相關產品下架。這些高級性愛娃娃價格不菲,每個售價從5000美元到15000美元不等。他們主要針對男性市場,但為女性用家生產的性愛娃娃將於明年銷售。

性愛娃娃將物化性關係又進了一步

英國萊斯特德蒙福特大學研究機器人倫理學專家理查森教授(Kathleen Richardson)也對性愛機器人的崛起表達了擔憂。她說,「我們生活在一個通過嫖娼賣淫物化性關係的世界。人被當作工具使用,性愛娃娃只是又進了一步。」

洗衣機人工智能比性愛娃娃還要多

幾年前,理查森教授還發起一項禁止性愛機器人的運動,但後來她得出的結論是,「性愛娃娃不是真正的問題」,問題在於人們對性、對人際關係的態度。她並不看好新型人工智能性愛娃娃,「如果認為給性愛娃娃裝上人工智能就是增加了人性,這是錯誤的。我家洗衣機裏的人工智能比性愛娃娃還多。單有臉蛋、有身材並不能讓娃娃變成人。」

企業都在開發針對女人的性玩具

英國歌德史密斯大學的高級講師德福林(Kate Devlin)卻持不同觀點。她說,「從目前來看,性愛機器人確實是針對男人的,但是,性玩具產業仍然在發展,有許多新興企業都在開發針對女人的性玩具。」她認為,為私密關係設計的機器人最終會增強、而不是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每當出現重大的技術變革,總會有人驚慌失措。人們擔心新技術會給人帶來怎樣的影響。但是在通常情況下,技術總能讓人走得越走越近。」

 

作者認為性愛娃娃絕對不能取代真人成為真伴侶。(網上圖片)

作者不認同性愛娃娃能取代真人

《未來性愛》作者維特則認為,人們根本不需要性愛機器人。維特說,我們都需要一個真正的男人或女人。同時,她對人類未來不再需要性來繁殖後代,及人類可以通過各種現代科技手段來滿足性需求這種看法也不認同。維特認為,如果未來真是發展到這樣那很悲慘。她認為性是驅動一切的動力。很多時候人們試圖壓抑性或是根本不懂得性。她說,人們應該讚美歌頌性。然而,性愛娃娃作為一種其它的選擇則無可厚非。

 

By 2018-06-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