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倡「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參選人入閘 區選是止暴的契機?

2019-10-16 13:46:1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是反修例運動中的主要口號,公眾憂慮此口號會否成為是次區選DQ理由。政綱上列有此口號的九龍城樂民選區的參選人、民主派區選聯盟林正軒,收到選舉主任通知提名有效。有意見認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並無統一定義,要視乎參選人的自行演繹,以及有關演繹會否得到選舉主任接受;亦有意見認為,區選是最公平的一人一票選舉,政府盡量避免以不同政見為由DQ參選人,會令他們恢復非暴力也能發揮積極作用的信心。

關鍵是叫這句口號的含意

《成報》10月16日報道表示,下月24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有多名曾提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民主派參選人,收到選舉主任信件,要求解釋該主張的意義;在在選舉政綱打正旗號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的九龍城樂民選區的參選人、民主派區選聯盟林正軒,15日已選舉主任的來信通知其提名有效,「成為首名打着這旗號而獲告知成功入閘的個案」。

《成報》了解,未必會凡是提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參選人就會被DQ,「選舉主任去信要求解釋是按一貫做法給予機會解釋,極視乎參選人的所回覆的闡釋內容」;「根據法例,選舉主任有權對不清晰的內容向參選人查詢,而裁決的關鍵不是這句口號,而是叫這句口號的含意」,「參選人回覆的答案表明不支持『港獨』,同時獲選舉主任信納,便無問題」。

因口號而DQ會激化市民

《明報》10月16日「聞風舉動」李先知文章表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自7月中起成為反修例運動中廣被使用的口號,「有民主派認為看不到說話有何敏感性,若參選人因此被拒參選,有機會激化衝突;建制派則認為,若有參選人因這句口號而被DQ(不接納參選資格),恐怕或會引起新一波社會運動」。

李先知文章引述泛民中人表示,「若選舉主任因『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一句口號便DQ參選人,相信必然會引發大規模司法覆核,強調整場運動清楚與港獨無關」;而泛民會議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認為,「參與反修例運動的市民,大都叫喊過有關口號,形容若有區選參選人因而被DQ,是以言入罪,實屬不智,她說難評估一旦引發DQ,民情走向會如何,DQ一事或是政府說明已與市民『無得傾』、否定整場運動,有可能激化市民」。

李先知文章引述法律背景的建制派議員表示,「單憑這八個字未必會導致DQ,要看參選人的解釋,視乎他們如何闡釋此八個字,而任何DQ都會激化局面」;文章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並無統一定義,「舉例指有些人可能演繹為推動社會改革,因此高呼這口號會否被取消參選資格,要視乎參選人的自行演繹,以及有關演繹會否得到選舉主任接受」。

公信力和認受性更為重要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10月16日於《明報》撰文表示,「香港如今享有的民主已經極為有限,且近年因為政府一再DQ參選人(取消參選人資格)而受到進一步的侵蝕,如果連選舉也一併押後甚至取消,那無疑是宣布香港就連那丁點的民主,也完全壽終正寢」;「將會開了一個極壞的憲政先例,且有了第一次,就令人懷疑會否有第二次,這可不單會完全削弱大家的信心,還有香港憲政和選舉的認受性」。

蔡子強認為,有意見指「區議會的憲政角色有限,只供諮詢,不比立法會,需要靠它來立法和撥款,就算懸空,也不會對政府的施政和運作造成重大窒礙」,其實「大家看重的,並不是這些具體影響,而是政府是否尊重制度,尊重市民的權利,會否運用手上的權力來胡作非為,那牽涉的是政府之公信力和認受性的問題,比起操作上的具體影響,意義更大,影響更深遠」。

區選是社會重回正軌契機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名譽教授、前工商科技局長王永平10月16日於《AM730》撰文表示,區議會選舉是現時香港最公平的一人一票選舉,是次反修例風波其中一個根源是市民對政制不公的不滿,「這也是五大訴求包括實施雙普選的原因」;如果市民短期內可見「一個真正公平、公正的區議會選舉(包括政府盡量避免以不同政見為由DQ參選人),而結果能反映當前的民意(例如建制派因支持修例而失利),這肯定會令他們恢復非暴力也能發揮積極作用的信心」,此結果也會讓勇武派反思,是否應該重回正軌爭取普選。對想止暴制亂的政府和真心以民為本的建制派,也會是區議會順利舉行的贏家。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0-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