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若非建制打壓 泛民無行動可做? 

2018-04-09 12:00:3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日前,民主派就港大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發表被指「港獨」言論一事,在立法會外發起集會。有消息指,泛民內部暫無進一步行動計劃,但稱「如果對家(建制派)唔郁,我們是無事可做,但如果有人踩到上心口, 我們當然不可能放過他們」。

7日晚,民主派在立法會大樓外發起「撐戴耀廷集會」,民主派估計有超過兩千人參與,並對該數字滿意。《明報》李先知專欄引述民主派議員說法,指是次集會不僅支持了戴耀廷本人,亦是對泛民陣營的打氣;目前陣營內暫未討論之後的跟進行動,「民主派被夾在極左和極右之間」,認為民主派可做的很有限,現時要在複雜形勢下小心處理一切行動。該議員補充,有感政府對事件有平息之意,因此泛民的集會也會「見好就收」。

李先知又引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說法,稱如果建制派和中央沒有打壓學術自由和提出23條立法,「我們根本是無(行動)可做」;若建制再在23條或戴耀廷教席上糾纏,民主派就「不可能放過他們」。Now新聞「政情」評論則透露,泛民集會前知道難免碰「港獨」議題,因為參與集會的團體眾多,事前的聯合聲明中又未就此達成共識,因此只能各自出聲明立場各表。但消息稱各團體都有心理準備,認為集會上的言行很可能被左派收集並「秋後算賬」。

不過,《明報》李先知一文同時引述民建聯中人說法,稱建制內部還未有關於因應戴耀廷言論加快23條立法的討論,「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23條立法在林太任內一定要做」,該人士又指,這次事件建制派的集體發聲是主動行為,並非收到「柯打」。

戴耀廷觸動中央哪些紅線?

《立場新聞》就戴耀廷事件採訪時事評論員練乙錚。練乙錚認為戴被打擊:其一是戴耀廷是「知行合一」的知識分子,他不只說,亦做,令中央擔憂;其二就是為了推行「加辣」23條,要拿戴耀廷開刀。練乙錚續稱,毛澤東曾在1920年9月發表一篇題為《湖南建設的根本問題——湖南共和國》的文章,其中有將當時的湖南獨立建國的主張,認為此番言論「幾可說與今日的港獨論無異」。

另外練乙錚亦指,在他曾發表的一篇題為《全城聚焦港獨 雞蛋滲進高牆》的文章中,提出過一種「確保不違法的情況下談論港獨」的「法理港獨」說法。說法共有六點,只要以其中一點為討論前提,都能避免犯法;而戴耀廷的言論與其中一條「國祚已盡」符合,因此並不屬於犯法。練乙錚認為,有據於此,現在針對戴的攻擊「實際上是法律上欠根據的『法外打壓』」。

又有評論稱,建制及北京方面這次之所以緊張,除戴耀廷言論本身,還有發表言論的時機與場合。《信報》余錦賢指,戴耀廷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的前後到訪台灣,與他共同出席活動的人中又有數名被視為「獨派」的人士,這已經足以引起北京反應。

求仁得仁 刻意博鬧?

另一邊,時事評論員李道《信報》刊登的文章就指,不認為戴耀廷在台灣發表言論時考慮不到將發生的後果,指「戴耀廷是求仁得仁」,「刻意『博鬧』」。李道認為戴耀廷行為應結合近期非建制陣營在補選中失敗的情況,他認為現時無論「一地兩檢」或國歌法都難引起社會關注,但非建制又需要政治議題,因此「主動挑矛盾,進而扮演受打壓一方,不排除就是今次戴氏的政治『呃like』或『呃嬲』手法」。

23條加快立法?

《明報》李先知消息指,有建制人士認為北京經歷過一系列DQ議員事件後中央已摸清對港脈搏,23條立法雖說本屆政府任內推動,但已經「卸壓」不急於立法;戴耀廷此次言論等於又碰到了中央神經,相信不日會有要求加快立法。

部分戴耀廷支持者稱,北京方面的做法是「收窄香港言論、學術甚至思想自由」。針對此觀點《明報》社評直言,「如果有人真心認為這是學術討論,水平未免太過一般」。文章認為,戴耀廷的「聯邦中國論」鼓吹政治主張的成分多於嚴謹學術研究,而且近年香港出現一種趨勢:「一些人利用港人對言論自由的珍視,不斷挑戰一國的政治紅線」,但這會令整個香港社會都付出代價。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4-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