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林鄭FB直播「廣開言路」?「嬲嬲」亦是民意?

2018-08-20 14:25:5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為撰寫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五透過FB直播收集民意,事後有政府中人表示直播從交流角度而言是成功的。有評論認為,網上生態傾向反建制,但特首能借「嬲嬲」掌握社會脈搏,不失為官民之間的良性互動;惟有觀點指出,對於這種諮詢不存厚望,因直播快問快答,難有深入交流,只屬公關姿態居多。

圖片截自:facebook@林鄭月娥 Carrie Lam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指出,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五晚上(17日)與網民直接交流,當晚即時已有約9千個留言,對比過往政府的短片,從宣傳策略而言可說是非常出眾。專欄引述政府中人評估,今次FB直播效果反應正面,從交流角度上看是成功,相信與直播互動的形式有新鮮感有關。

專欄又引述其中民主黨相關人士表示,當晚他們採取「先民生後政治」策略,先提出民生問題,在林鄭回應後「乘勝追擊」,詢問她會不會要求廉署調查前特首梁振英被揭收取澳洲公司UGL 5千萬港元的案件,但這類問題都未有獲回應;該民主黨成員認為,直播雖為林鄭公關形象加分,但並非一個溝通,「用FB不代表有聽意見」。

《信報》社評則指出,林鄭在去年初競選之時遇過「嬲嬲多到上鼻」的尷尬情況,所以這次直播與網民交流,難免令人揣測會招來多少負評;惟網上生態傾向反建制已是眾所周知,由來如此,故特首即使一如所料受到網民圍攻,直播依然不失為官民之間的良性互動,「雖然網民意見或流於偏激,但林鄭還是可以憑藉那些『嬲嬲』掌握社會脈搏」。

社評認為,網民給予「嬲嬲」當然尚有其他原因,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而受到政府批評,顯然是導火線之一,市民擔心言論自由受損;林鄭亦對此重申,港獨言論違反憲法及《基本法》,言論、集會或新聞自由皆不是絕對,一場直播誰也不可能在空氣中說服誰,可貴之處則是下情得以上達,到日後有必要為23條立法,相信有助於林鄭拿捏分寸」。

社評又形容,今次直播是「值得鼓勵」,高官必須先掌握輿情才有辦法紓解民怨,「如果連市民嬲什麼也不清楚,施政徒然離地;一句話,『嬲嬲』也是民意,不必刻意迴避」。

不過,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在《頭條日報》撰文,表示對這種諮詢「不存厚望」。他指出,林鄭在直播時平均一分多鐘去講一條問題,快問快答,不能期望有什麼深入交流和探討,「加上最教林鄭步步為營,恐怕是如何不講錯說話,多於深入思考意見」。

蔡子強認為,今次直播只是公關姿態居多,尤其是在特首選舉期間,林鄭被譏諷不懂得用FB,「今趟可顯示她已經克服心魔,懂得與時並進,願意聽網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意見」;而不介意「嬲嬲」多,相信會為她在公關上拿到一些分數,但對聽取意見卻未必有多大幫助。

蔡子強提及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諮詢時,曾選擇在黃昏額外邀人聽取意見,彼此可以進行深度交流,且與公關姿態無關,事前事後都不會有記者在門口等,於是大家可暢所欲言;而到了梁振英年代,當然情況有變,就算他肯請,很多人也未必願意出席,「至於到了林鄭上任後,她有否比梁振英廣開言路?我不知道,至少我便未獲邀請過」。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8-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