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親敵人遠盟友?特朗普盡顯商人本色?

2018-06-14 14:20:2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美朝峰會過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有意停止美韓軍演,此番言論令外界震驚。有評論指,軍演是「防禦性」,對爭取在朝鮮半島的道德高地相當重要,特朗普以「戰爭遊戲」來形容,是把軍演的合理性拱手相讓;亦有意見指,特朗普容讓敵人,反過來卻不尊重盟友,而他在進行談判時沒有任何包袱,以生意人的眼光向金正恩推銷無核化。

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在《信報》的專欄引述南韓消息人士表示,美朝峰會過後,特朗普以「浪費金錢的戰爭遊戲」去形容美韓軍演,極其政治不正確,而且欠缺敏感度。

對於特朗普這番言論,沈旭暉認為,美韓一直反覆強調軍演是「防禦性」,絕對沒有攻擊意味,這對爭取在朝鮮半島的道德高地相當重要,特朗普卻和應金正恩,視之為「戰爭遊戲」,可謂把整個軍演的合理性拱手相讓,「假如是一個傳統精英總統任命的國務卿如此用字,恐怕已經被免職」。

沈旭暉指,從美國利益出發,一個(秘密)保留一定核力量、有更強經濟實力、由友好獨裁者掌權、而轉而歸順美國陣營的朝鮮,反而能夠牽制中國、平衡日本及韓國,還可以開放市場予美國企業投資,「特朗普的受眾,從來只是美國人,任何其他國家要靠一個商人發善心、不顧利益地幫助自己,未免太天真了」。

《巴士的報》盧永雄表示,從此次會晤,可充分看到特朗普的外交談判策略,他漫天開價,但也會落地傾「刁(deal)」,期望取得達成協議的實際成果,「他像一名務實的商人,多於像一個理想化的政客」。盧永雄指,此前特朗普就關稅問題四面出擊,不但與中國,也與其西方盟友「擘面」,若美朝峰會也慘淡收場,他在外交上就毫無成果,他急於要與朝鮮達成協議的慾望顯而易見。

《成報》社評亦認為,要訂定聯合聲明的內容當然不會是隨興之所至的,但現今的情況是,當特朗普在記者會上宣布美韓將暫停軍演,令到美國盟友日本和韓國都吃驚,甚至是美國軍方也趕緊去了解,「於是大家都明白特朗普風格是怎麼樣的了,就是容讓敵人,反過來卻不尊重盟友」。社評指,特朗普去談判,勝在沒有包袱,他只是以一個生意人的眼光,純粹從經濟角度出發,以未來的繁華遠景向金正恩推銷無核化。

新加坡花1.2億港元舉辦峰會物超所值?

此前,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信報》的專欄則稱,無論最終美朝能否達成協議,新加坡舉辦國際重要會議的能力,均獲全球肯定,而如此「國際盛事中心」的地位,是其他競爭對手花費多少金錢都不能取代的,「可以想像這次會議後,新加坡的國際盛事數目會進一步增加,除了反映國際地位的提升,也是無數商機的展現」。

沈旭暉於文中又指,當新加坡有了和朝鮮籌辦重要會議的第一手經驗後,對日後進入朝鮮市場,也早着先機。另外,朝鮮這次要安排物流到新加坡,讓新加坡承辦朝鮮「走出去」重要任務,除符合江湖倫理,還能平衡過分依賴北京的結構性問題;而對李顯龍本人而言,「和平使者」的聲譽已經確立。

同報「金箴集」亦有類似的觀點,專欄提及,香港作為新加坡的「老對手」,正沉浸於大灣區融合的美夢之中,憧憬未來5年可以勝過日本東京灣區,10年超越美國三藩市灣區。時至今日,香港走的路與新加坡已截然不同,兩地比較徒然「浪費口水」。而以「特金會」為例,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根本不可能爭取舉辦這場會議。

專欄指,新加坡強調不被收買,不受欺負;促進法治和國際規範;堅持信譽,扮演「誠實中間人」的角色,成為「特金會」絕配的東道主。但在同一時間,香港的國際地位漸漸褪色,「到底是因為世界忘記了香港,還是香港疏遠了世界?」

美朝峰會前夕 中日各自盤算?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經濟日報》 撰文指,對中國來說,朝鮮擁核的籌碼並非「能不能失」的問題,「沒有特朗普首肯、與華府達成默契甚或共同工作綱領,中國也沒有推動平壤棄核的理由、手段和切入點」。但中國在特金會中「退(得)太後」,使朝鮮陷入極懸殊的劣勢,勢必帶來半島常規軍力進一步失衡。

另一邊廂,據《香港01》「01觀點」分析,過去有關朝鮮的討論上,日本不斷「被歸邊」。朝鮮藉參與冬奧釋出善意,日本卻反其道而行,呼籲國際社會續向朝鮮施以「最大壓力」制裁,可謂嚴重誤判美韓兩國對朝的政策立場(特別是特朗普)。

「01觀點」認為,日本在核問題上,目標不但是朝鮮半島無核化,還要助日本國民尋回公道,故日本只可比美韓兩國的立場更強硬、更小可妥協空間。然而,為免令談判變得更加複雜,尋回「被綁架的日本人」卻非美國的首要任務。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6-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