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泛民DQ牌證實失效?第二場補選幾時打?

2018-03-15 14:34:2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補選出爐後,有媒體開始關注梁國雄與劉小麗分別於新東與九西兩區的席位何時再選。部分消息指,梁劉的上訴策略已失效,有泛民已開始勸二人放棄上訴令二次補選可盡快展開;《am730》創辦人施永青則指,市民的根本期望是選出的人能正經議政,不會再對泛民以DQ逞一時之快買賬。

補選氣氛淡靜 有候選人自制「DQ危機」?

《星島日報》杜良謀政情文章就引述另一些建制所言,稱選前氣氛靜,會令選舉最後變成「建制及泛民鐵票對決,沒有所謂中間票」。文章指本次補選民主派原打算以「DQ」作主題宣傳,但年後的氣氛對DQ早已消化;而「一地兩檢」、律政司長僭建等議題亦「不成氣候」,各派候選人更不可能通過建議政府預算案「補漏」加分。

劉梁是否放棄上訴 成二次補選關鍵

本次補選落幕後,未來還剩正在上訴的梁國雄和劉小麗的新東與九西分別兩席空缺。《經濟日報》「有政戲」關注梁劉二席的補選打算,文章指梁劉本來上訴是為了確保新東九西一共四席可以拆開兩次補選;但由於第一次補選民主派在九西大熱倒灶,「上訴策略」已失去意義,因此有消息指泛民人士已開始游說梁劉二人放棄上訴,令第二次補選可以盡快在3至4個月後舉行。

不過文章認為姚松炎在九西的失敗為泛民敲響了警鐘,文內引述某資深泛民觀點,稱泛民當時認為連串DQ事件有助泛民選情,但結果顯示DQ帶來了「鐘擺效應」,部分選區的淺黃選民轉投了建制派,因此短時間內再進行補選,對泛民而言是否好事,目前仍需觀察。

泛民中人仍認為,下次補選時讓被DQ的梁劉二人「歸位」仍是最佳選擇,不過也會為他們再被DQ選擇替補。「有政戲」透露,目前建制派暫時擬定由本次落選新東的工聯會鄧家彪再戰第二輪;至於九西,民建聯元老葉國謙之姪、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出選機會較大。

施永青:DQ搏出位在坊間已不奏效

《am730》創辦人施永青的刊文指,泛民本次之所以對DQ議題的威力出現錯估,實際是不了解市民的真正想法:市民並不希望讓選出的代議士在就職儀式上演鬧劇,一手導演被DQ的戲碼,這是對市民支持的辜負;「市民的目的是要找人代表自己在議會裡正正經經議政」。

施永青認為,議會制度本身就是建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參選亦代表「同意玩這場建制遊戲,那就只能遵守建制訂下的遊戲規則」。而最新補選結果已證明,出位的做法並不明智,一時之快造成的效果並不值得。文章又指,「任何政治團體都需有清晰定位、知道自己想代表哪些人的利益」;現在的泛民一方面拒認被DQ議員有錯,另一方面又高調表示尊重基本法,二者自相矛盾,或難以令支持者理解繼而支持。文章建議選後的泛民應仔細反省檢討被DQ的影響,重新作出取捨。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