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預算案無長遠規劃?還是平穩務實?

2016-02-25 12:39:1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25 政府懶人包

【香港輕新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公佈任內第九份財政預算案,有評論指今份預算案了無新意、只識派糖無長遠目光,亦有評論關注政府首次較全面、具體的提出創新科技及創意產業的發展規劃,今日本港多見媒體發表社論關注預算案。

對於今個預算案的評價,各媒體有彈有讚,《大公報》社評就評價是「平穩務實」,指今次寬減措施有助於在環球經濟不明朗的情況下,刺激市民消費,對提振經濟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對此《明報》社論就不認同,指經濟不景氣,市民即使受惠也可能不會盡情消費,而是將錢儲存起來,認為財爺「以紓困措施提振經濟的算盤,有可能打不響」。

兩間媒體的社論對今份預算案對科技產業、創意產業的支持表示認可,不過《明報》社論憂慮雖然相關規劃前景好,卻「遠水不能救近火」,難以對本港經濟中短期提供貢獻;《大公報》社論則稱讚政府此舉負起推手作用,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做出規劃。

對此《東方日報》社論就持反對意見,指成立創科創投基金及擴展科學園,沒有實際的經濟刺激作用,又批以長者為對象的「『銀色債券』連小恩小惠也談不上」,認為今個預算案「無新意、無亮點,談不上驚喜,亦談不上失望」。

此外,《星島日報》及《大公報》社論均關注政府開支連年攀升,指開支增幅連續多年高過GDP增長,雖然坐擁巨額儲備,仍需擔心有「坐吃山空」的風險。《星島》社論擔憂經濟進一步轉差,若政府收入追不上開支,為避財政赤字而推動加稅,屆時或出現結業裁員潮,進一步打擊政府利得稅、薪俸稅收入,進入惡性循環。

《大公報》社論就由香港人口結構老化著眼,認為政府應為日後在醫療和社福方面的開支未雨綢繆。《明報》社論就此提議將派糖資源轉為投資醫院、增加安老設施,同時調整稅制,以應對老年社會的財政擔憂。

By 2016-0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