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由「離散家庭」的團聚展望韓朝關係

2018-09-08 09:00:15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至親骨肉,因戰爭而天各一方;世間悲苦,莫此為甚。(網絡設計圖片)

上世紀50年代的「韓戰」,打仗三年多,雙方死傷超過五百萬人,其中平民佔二百五十萬人,包括朝方一百五十五萬人和韓方九十九萬人。除此之外,還衍伸出一個延續了六十多年至今未能妥善解決的「離散家庭」問題。有些「離散家庭」的成員,等不到「此生再見」,去了天國,從此陰陽永隔。

離散家庭成政治溫度計

韓朝之間的「離散家庭」問題,不但是一項歷史性的悲劇,也是韓朝關係中的一個政治溫度計。簡言之,當韓朝關係緩和、友好時,才有可能安排「離散家庭」的相見團聚活動,否則,就不可能讓分居半島南北的親人又哭又笑地聚會見面。

「同一個國家,同一個民族」,親人因政治阻隔而不能自由見面,無疑是不人道的人間大悲劇。但,當半島南北互相敵視,關係如同水火,甚至出現臨戰狀態時,或者在朝鮮人民軍炮轟韓方島嶼時,雙方有可能讓「離散家庭」團聚嗎?

南北分隔卅二載始團聚

「韓戰」由1950年6月25日開始,到1953年7月27日簽訂《朝鮮停戰協定》為止,歷時三年一個多月。但要再過三十二年有多的1985年9月20日至23日,才有第一次的「離散家庭」團聚活動。再經過三十多年,到2018年8月20日,這一團聚活動累計舉辦了共二十一次,前後合共超過二萬二千人參加。參與團聚活動的「離散家庭」成員,多數垂垂老矣。會面之時,說不盡的悲歡離合,感慨良多。

於金剛山團聚有其優點

韓朝「離散家庭」團聚活動的地點,主要是在朝鮮東海岸離「三八線」不算太遠的著名風景區金剛山旅遊區。選擇這一地點是相當高明的:

  • 一來,前去團聚的韓國人路途較方便,尤其是對長者可減少一些旅途勞頓;
  • 二來,作為旅遊區,金剛山的食宿等各種設施比較完備,接待數以百計的團聚者絕無任何問題;
  • 三來,金剛山作為旅遊區,且已經歷一段時日,朝鮮當局在掌控情況方面較為得心應手,事實證明,搞了二十多次團聚活動,從來沒有出現過任何的「意外狀況」。再說了,對「離散生家」成員而言,雖然是「團聚大過天」,但有機會來欣賞一下美麗的景區金剛山,也絕對是好事而不是壞事。

所以,不論從甚麼角度看,即使是我輩局外人,也都應該讚賞及支持韓朝「離散家庭」的團聚活動。

離散家庭團聚次數太少

這次8月20至23日的團聚活動,韓方離散家屬去了八十九人,連照顧長者的陪同人員總共一百九十七人;朝方離散家屬八十三人,包括陪同人員或親屬共一百八十五人。活動內容有雙方的集體會面,以及在酒店房間的家庭式單獨會面和共聚團圓飯。

看遠一些,隨着韓朝關係進一步的改善和友好,可以預期,「離散家庭」的團聚活動必會增加,說不定有一天撤除所有藩籬障礙,兩地人民能夠自由往來,那就再也不必由韓朝官方來安排這種「團聚」活動了。試想,自1985年至今,三十三年來才只有二十一次「團聚」,平均一年半才一次,是不是太少?如果以戰後六十五年來說,那是三年多才有一次,真的是太少太少了。

促和平文在寅當記首功

再說韓朝關係轉向和平友好合作,韓國總統文在寅當記首功,他在特朗普與金正恩「口水戰」最激烈,且特朗普揚言「先發制人」之際,公開明確表示「不容許美國在沒有得到韓國同意的情況下向朝鮮開戰」。這一表態確保了半島和平,有人因此認為文在寅應得諾貝爾和平獎。筆者百分之百同意這一倡議。

本月稍後,文在寅與金正恩將在平壤舉行第三次「文金會」,筆者希望,除了《終戰宣言》等重大議題外,也能討論到如何增加「離散家庭」團聚的次數,例如每年都有一次到兩次。幸甚!幸甚!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9-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