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朝鮮修憲不止刪除先軍思想 還包括部份金日成的主張

2019-07-19 08:00:49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青山里農場內的巨型油畫,金日成塑造青山里農場為集體農業的典型,將集體農業推廣到朝鮮全境。(網絡圖片)

 

今年4月11日,朝鮮最高人民會議第14屆第一次會議確定修改憲法,對任何國家而言,修訂憲法都是大事。以朝鮮這次修憲為例,確立金正恩為「國家最高領導人」,以及刪除金正日主導的「先軍思想」,和金日成提出的「大安事業體系」和「青山里精神」等等,確實都是極為重大的修訂。朝鮮官方通過對外宣傳媒體《我的國家》網站,於7月11日刊載了新修訂憲法的全文(中文版尚未更新)。其中最重大的修訂有以下幾項:

第一,明文確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為國家最高領袖,包括主管外交工作和國防工作,是「國家代表」,是「代表國家的最高領導人」(新憲法第100條)。這一稱謂及權力,以往由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擔任。修憲之後,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目前是崔龍海),只是「代表國家接受外國派遣或召回使節的國書」(新憲法第116條)。由這一修訂看,現時金正恩實際上已經掌握的大權包括生殺大權,由新憲法在法律上予以肯定。

2011年12月17日,金正恩之父金正日因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心臟休克遽逝,終年69歲。金正恩匆匆接班,在此情況下,法律手續不完備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在朝鮮這樣的極權和「父傳子、子傳孫」國家,權力交接為先,法律上完成手續並不着急,更並非是要在同一天完成的事。實際上,金正恩接班之初,並未全部完整地掌握權力,要到2013年12月8日在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當場拘捕「二號人物」、其姑丈張成偉,並在第五天按朝鮮刑法第60條,以「反黨反革命」罪名判處死刑,立即執行。金正恩的執掌大權才徹底完成。

法律上的「正名」不急,等到2019年4月11日才由「修憲」正式完成。其實,外國(例如美國、中國、韓國等)也並不重視法律上的名義,舉例說,特朗普和金正恩的三次峰會,就是在朝鮮修憲之前進行的。如今,修憲完成,那當然是更完備了。

第二,朝鮮這次修憲,刪去了原憲法第59條中的「先軍思想」和「先軍革命路」。很明顯,這是「遠離戰爭、接近和平」的做法。「先軍」者,軍事優先也。只宜存在於特定的歷史時期。如今是和平、和解的年代,「先軍思想」不要也罷。當然,刪除「先軍思想」不等於放棄國防和國家安全,這一點切切不可誤會。

這是因為新憲法特別強調朝鮮是「擁核國」,並擁有遠程戰略導彈火星15型。憲法第59條删去「先軍思想」而在序言保留了「擁核國」的表述,說明金正恩及其親密助手對核武的重視。美國及其總統特朗普之重視朝鮮及其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其中最關鍵的因素看來也就是「擁核國」這一點。全球核彈頭約2.5萬至3萬個,據估計朝鮮約有20至30個,只佔約百分之一。但有與沒有,差別很大。

全球核俱樂部成員國只有俄、美、中、英、法、印、巴及朝八國(據說以色列也可能秘密擁核)。據此而言,朝鮮對「擁核國」地位的重視,那就不在話下了。美韓等國對「半島無核化」不樂觀,相信也與此有關,因為估計朝鮮不會輕易完全「棄核」。

第三,朝鮮新憲法的另一大重點是經濟建設,這是與核武並列的國家兩大中心任務之一。新憲法刪除了大安事業體系和青山里精神、青山里方法等經濟建設方式。改為「社會主義企業責任管理制」和「革命性經營方式」。由此可見,金正恩有意改革經濟建設方法,目的是希望加速朝鮮的經濟建設。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編按:青山里是朝鮮的集體農場,金日成在1960年2月號召朝鮮全國學習青山里精神,類似中國的人民公社及大寨精神。大安事業體系是金日成在1961年12月於大安郡現場指導時提出,核心思想是由黨的官員管理企業,統一生產指導和資金材料供給。

發佈於 博評, 評論分析
By 2019-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