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韓中應聯手 抗特朗普貿易戰

2018-04-13 08:00:36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特朗普在競選時提出「美國優先」,上台後的確不遺餘力推行「美國優先」。按常理說,既然是你「優先」,別人就「次之」、「再次之」。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而論,假如各國都強烈地搶着要「優先」,世界是否會「亂了套」?國際大家庭的安全和利益平衡豈不是成為泡影?當前,特朗普挑起或發動貿易戰,就令人有破壞各國平衡及世界和諧的隱憂。

這次特朗普貿易戰的對象相當之多,除了最明顯、最主要的對像中國之外,特朗普提出對某些入口商品加徵關稅的出口國,尚有韓國、加拿大和歐盟(現共28個成員國)等。可以再加上日本(日本「緊跟」美國,不提也罷)。那就除中國按世貿標準仍是發展中國家之外,幾乎世上所有的發達國家和地區,都是特朗普貿易戰「開火」的對象了。當然,所有的「對象國」都有不盡相同的抗擊方式,其中主要的也是類同的手段,可以形容為「以牙還牙」,就是同樣對來自美國的部分商品加徵關稅,幅度最高達25%。

這裡不妨以韓國為例,因為中國作為特朗普貿易戰主要「對象國」的反擊措施,大家已耳熟能詳,不用贅述。韓國4月6日宣布,由於美國向韓國洗衣機和光伏電池及組件徵收保護性關稅,韓國亦將向自美國入口的部分商品徵收對等的關稅,最遲於2021年2月正式實施。韓國更要求美國對韓國企業作出賠償。

韓方估計,美方對韓製洗衣機和光伏電池等加徵的稅款涉及4.8億美元(約合37.4億港元)。韓國對入口美國商品加徵的對等關稅的清單,將會通知世貿組織,並指出美國的做法不符世貿組織的相關規定。很明顯,韓國的做法合情合理。特朗普向許多國家「開戰」(貿易戰)並不明智。試想,韓國是美國在亞洲尤其是在「朝核」問題上的「鐵桿盟友」,特朗普怎能不分青紅皂白對之發動貿易戰?又怎能違反世貿規定加徵保護關稅?韓國採用相同做法,亦對美國部分貨品加稅,到頭來,美國可能得不償失,甚至可能失去朋友。

現時,特朗普打着「美國優先」旗號,實質上推行的是「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人或治國的大目標、大準則誠如常言道:「我們的朋友遍天下。」但特朗普「美國優先」及廣徵關稅的「狂人」政策,最終可能變成「普天之下,沒有一個朋友。」這是由單邊主義發展到孤立主義,只剩下「孤家寡人」。

事實上,除了中國、韓國的強力反擊,歐盟28國的回應態度也十分強硬。一言蔽之,與中國和韓國相同:不怕打貿易戰。此外,加拿大也因為美國要重新審視《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而十分不滿。至於日本,雖未見強烈的反應,但日貨輸美數量不少,可想而知對美國加徵關稅不可能「熱面孔去貼冷屁股」。特朗普的這一政策,全世界均無人叫好。特朗普依仗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而為所欲為,恐怕到最後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脚」。

為今之計,特朗普貿易戰的「對象國」或實質上的受害國,有必要考慮聯合起來,共同對抗特朗普違背世貿規定、破壞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胡作非為。特朗普可以高喊「美國優先」,那麼,普京可以「俄國優先」,習近平可以「中國優先」,文在寅可以「韓國優先」,歐盟可以「歐洲優先」。試問,屆時世界將會混亂到何種樣子和何等程度?為此,第一步,中國、韓國、加拿大、歐盟先行聯手,已是「人多力量大」,足以抗衡美國。其後,再聯合其他國家,並發揮世貿的力量,相信就可以阻止特朗普的行為。

有一個現象很奇怪:一方面,發動貿易戰的特朗普取態強硬,炮火連天;另一方面,美國的經濟和貿易官員又表現溫和,再三「打圓場」,說「不排除談判解決問題」。美國的決策似乎不明確,有些令人莫名其妙。可以肯定地說,貿易戰逆世界潮流而動,不受世人和世界各國的歡迎。一旦他國聯手對抗特朗普的貿易戰,結局肯定是美國絕無「着數」可言。美國中期選舉在即,特朗普若一意孤行,共和黨選情必受影響。特朗普已經想在2021年競選連任,那很可能成為「白日夢」了。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4-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