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大牛市之後──熊市,恐懼嗎?

2017-11-13 12:38:52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現在很明顯是牛市,只是周期總會發生,投資者要為熊市來臨做好兩手準備!

 

 

 

在過去幾年,從股票牛市,商品價格反轉及樓市效應帶動下,大家少則賺了30%至50%,多則身家上漲二至三倍。若果資產不增反減,那要好好反省一下!

對中產來說,若能把握下個經濟周期,在資產價格較低時,能有實力大手買人,再持有一段時間獲利,是典型的身家翻倍。

但這次的原始經濟周期或許會改變。下一個熊市,很大可能由突發事件所影響。市場認為央行大幅加息並引致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頗低。由於經濟哀退所帶動的熊市在2017至2018年看見的機會很低。反之,熊市可能會因金融去監管(Deregulation)而帶動,繼而觸發各國的債務水平急升所致。

為何呢?請看以下新聞及各國「縮表」情況。強監管時代來臨!周小川「深夜喊話」涉及七大敏感話題!周小川關於金融風險重要表態和未來金融監管定調!11月4日晚上,央行在官網發布了周小川的一篇署名文章,標題是「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這篇5,500字左右的文章裡,63次提到了「風險」,43次提到了「監管」。

現在很明顯是牛市,只是周期總會發生。朋友們,做好兩手準備!

 

(本文作者溫冠麟現為多間財經媒體專欄作家,並擁有CWMP & CFC金融認證證書。)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7-1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