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香港首部村志——《蓮麻坑村志》出版

2015-11-03 13:47:0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EPSON scanner image 1960年代的蓮麻坑風水塘。

【香港輕新聞】蓮麻坑是深港邊境香港禁區範圍的一條客籍村莊,建於清朝康熙年間,是辛亥革命元老葉定仕的家鄉。《蓮麻坑村志》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部村志,也是香港地方志辦公室編修的第一部志書,由劉蜀永教授和蘇萬興先生主編,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出版。

《蓮麻坑村志》按照地方志編修體例,系統介紹蓮麻坑的自然和社會狀況,包括自然環境、建置沿革、人口、宗族、政治、軍事、經濟、教育、體育、文物古跡、民間習俗、人物、海外鄉親、大事記、藝文等,可謂該村的百科全書。該村志有助讀者透過蓮麻坑個案,深入了解香港史、新界史、中港兩地關係史、華僑史和客家文化,同時加深對中華文化和地方志的瞭解。

《蓮麻坑村志》在香港第一次根據檔案系統地揭露日軍在一個村莊的暴行;第一次為一個村莊衆多人物立傳;第一次大量將手抄的鄉村文獻「帖式」整理公諸於眾。該書是較早介紹新界鄉村土地與農業狀況的中文書籍,也是較早介紹新界村民移居海外情況的中文書籍。該書在志書編纂方面也有所創新,例如在各節正文之後,均列有「主要參考資料」。

02 從紅花嶺鳥瞰今日蓮麻坑。

03 1950年代的蓮麻坑。

01連麻坑村志

發佈於 讀書
By 2015-1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