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將軍澳停車場墮樓科大學生留醫5日今早離世

2019-11-08 11:15: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於周一凌晨於將軍澳停車場墮樓重傷,伊利沙伯醫院證實他今早約8時不治。科大校長史維在畢業禮宣布其死訊,並請在場人士站立默哀,期間他一度落淚。

香港電台/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史維含淚證實周梓樂死訊

科技大學校長史維今早於畢業禮上致辭時曾提及周梓樂目前留醫,呼籲共同支持他及家人, 同時指有個「傷心消息需確認」;其後,史維於典禮途中宣布周同學已離世,請在場人士起立,默哀悼念,他一度以手拭淚。

家屬感謝社會關注及祝福

科大學生會署理會長黎煒進聯同數名同學到醫院了解,並代表家屬感謝市民連日到院支持,他表示,目前周同學身後事未有詳細資料,但希望外界給予家屬一些空間。

傍晚於校內舉行燭光晚會

黎煒進指,學生會將於下午1時於校內默哀5分鐘,呼籲市民放低手頭工作一同默哀,同時亦籌備傍晚6時於校內的燭光晚會悼念周同學,市民可到場參與。他表示,校長史維已知悉周同學的死訴,正趕赴醫院了解,希望校長找出出事原因及救護車被阻撓的原因。

政府:深感難過 警方重案組正全力調查

政府發言人表示,對於一名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在將軍澳一個停車場墮下,在醫院接受手術治療後終告不治,政府深感難過和惋惜,並對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發言人稱,警方早前已表示十分關注事件,現正由重案組全力進行調查,以期找出事件始末。

曾先後進行兩次手術

據指,受傷的周梓樂入院時昏迷,其右硬腦膜下血腫,需接受第一次手術切除顱骨及部分右腦聶葉,進行右腦積血引流。由於腦壓等指數不理想及後再進行第二次手術,進行左腦鑽孔及引流左腦積血,但由於腦幹受壓,未能成功透過引流術減低腦壓。

警方指傷者「被警員推落樓」是造謠

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傅逸婷與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司胡家欣曾向傳媒交代事件,指警方初步翻查停車場閉路電視,相信傷者在4日凌晨零時45分至1時之間墜樓,期間警方曾於唐俊街施放催淚彈,與墜樓位置相距至少120米。

警方表示,在視察現場後發現停車場2樓平台有矮牆,外面是平台,3樓平台雖有矮牆但無平台,不排除傷者在3樓誤以為矮牆後有平台而失足墮下,又批評網上指「科大生被警員推落樓」說法是造謠。

網絡圖片

承認警員持長槍進行驅散行動

對於有人指控警察在急救期間,用槍同警棍指向在場人士,警方承認當時警員確持長槍、警棍、長盾等裝備進行驅散行動,其間亦曾擎槍指向示威者,但強調警員沒有阻礙救援工作,亦沒有趕走任何救援人員。

被問 到警方阻止救護車駕駛到現場的傳聞,警方解釋接載傷者的救護車當時受堵路影響,需要停泊在唐明苑一帶,其後救護員步行至事發現場。

網絡圖片

閉路電視看不到傷者墜樓情況

警方又指,因為角度問題,在閉路電視看不到傷者墜樓、著地的情況,呼籲在停車場泊車的車主及目擊者聯絡警方,提供資料,供警方調查事件。不過,對於警方稱閉路電視顯示警員在同學墮樓後才進入停車場,有街坊向《明報》表示,凌晨12時半曾看到一批防暴警在近尚德邨車閘邊的樓梯登上停車場。

警方及消防所述的事發時序(11月4日):

0020

  • 過百名示威者在唐明街及唐俊街交界堵路,警方派人驅散

0045至0100

  • 警方估計科大學生墜樓的時間

0055

  • 消防員接報警鐘誤鳴,到達停車場

0105

  • 有人向消防員指出有人從高處墮下,消防員在2樓發現發現傷者
  • 警員從廣明苑方向進入停車場,嘗試從地面開始向上層驅散示威者

0111

  • 警員見救護員為傷者急救,才得悉事件
  • 現場指揮要求消防通訊中心派一輛救護車增援,救護車在廣盈閣附近遇車輛阻塞,救護員帶同裝備徒步前往現場

0125

  • 警員完成停車場內的行動

0130

  • 救護員到場

0141

  • 救護車送傷者離開

0145

  • 警員離開將軍澳一帶

領展公開學生墮樓時間片段

科大校長史維向師生發公開信指,要求領展提供事發時的相關錄影片段,又向警方要求提供大眾在面對催淚彈時的保護指引。領展6日下午表示,由於公眾廣泛關注,決定發布尚德停車場A的2樓及3樓有關閉路電視片段,為保障個人私隱,片段內部分人士的面容已經電腦效果遮蓋。

 

學生會稱警方阻止救護車進入現場

科大學生會4日下約5時發表聲明,指有科大同學於警方行動中嚴重受傷,有現場目擊街坊表示同學當時為躲避催淚彈失足跌下一層,經消防員及義務救護員初步處理後送到伊利沙伯醫院。學生會於聲明中譴責警方阻止救護車進入事發現場,拖延傷者接受治療。

指同學無作出攻擊性行為或配戴保護裝備

學生會表示,該名同學事發時並無作出攻擊性行為或配戴保護裝備,「警方向其發射中國製催淚彈與謀殺無異」。學生會又呼籲,科大學生可於下午6時於科大賽馬會大堂為同學祈禱及集氣,亦呼籲各界人士停下手上工作為同學祈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