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更新】警方記者會回應示威者遭警察用真槍近距離射中

2019-10-02 18:00:3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副處長鄧炳強指開槍是當時唯一選擇(電視截圖)

【香港輕新聞】10月1日下午本港多區發生激烈示威,下午4時許,有警員在荃灣海壩街近川龍街開實彈槍,有一名中學生示威者中槍受傷。影片顯示,示威者用鐵枝襲擊警員時,警員近距離向示威者開槍,傷者隨即倒地,事後送往瑪嘉烈醫院搶救。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在2日凌晨發出聲明,批評警員行徑根本與行刑無異。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10月2日在記者會強調激進示威者以削尖的硬物,打警員的頭部,警員無時間、無機會向天開槍,強調做法合乎指引。

警員近距離開真槍射擊示威者胸部。(港大校園電視截圖)

有警員按著中槍傷者胸部傷口試圖減慢出血。(港大校園電視圖片)

傷者是荃灣一間中學中五學生

從10月1日拍攝到事發經過的片段看到,中槍示威者左胸有大量鮮血湧出,並不斷大叫好痛,傷者向旁人自報姓名,旁人不斷安慰他不要太激動,及後傷者失去知覺,約3分鐘後,有警員上前檢查其傷勢及用力按著傷口企圖止血。

消息指中槍示威者是一名中五學生,就讀於荃灣公立何XX紀念中學,該校校長及班主任接獲通知後曾前往瑪嘉烈醫院了解學生傷勢,及與傷者家人溝通,根據該校的校訊,有一位名為曾XX的學生就讀5B班,及擔任該校仁社副社長。

網上影片顯示,開槍警員持有防暴槍(長槍),但使用手槍射擊。事後網上流傳聲帶,有疑似警務人員呼籲同袍切勿在社交網站洩漏開槍警員的身份,擔心他身份洩露會出事。警方早前在荃灣大河道北及海壩街多度施放催淚彈後,快速向前推進,制服多人,部分人被按在地上。有示威者受傷倒地,亦有示威者需要戴上氧氣罩,由擔架送上救護車。10月2日早上,有消息指傷者無生命危險。

 

鄧炳強:警員開了6槍實彈正好反映暴徒武力提升

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在今日(2日)記者會說,昨日本港有人大肆縱火、虐打不同意見的人、大規模破壞公共設施、刻意襲擊警員、癱瘓社會運作、多次在室內掟汽油彈,有機會造成重大破壞及傷亡,甚至災難。他表示,對這現象感到非常心痛,心情沉重,又指不知道香港何時變成這樣,形容連串事件是悲劇。

鄧炳強在記者會強調,昨日警員在荃灣大河道發射實彈,是由於當時生命受威脅,生死懸於一線,開槍合法合理。他指,激進示威者圍毆和攻擊警員,包括以削尖的硬物,打警員的頭部,警員只有開槍一個選擇,亦無時間、無機會向天開槍,強調做法合乎指引。鄧炳強形容,這名警員當時生死懸於一線,而制服歹徒時,要以最有效方式、向最大面積的地方,即身體中間位置開槍,才可以制止當刻的危險,解除生命威脅。他指出,開槍的距離並非警員可以選擇。

鄧炳強說,警方有信心及能力回復社會秩序,但單憑警方並不足夠,需要市民協助,希望公眾不要縱容及美化暴力行為,對犯法行為予以譴責。他指,在港鐵站跳閘行為變成常態,但當有市民發現並舉報時卻被人包圍,批評是癲倒是非黑白。

鄧炳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昨日警員開了6槍實彈,正好反映暴徒武力提升,而且以襲擊警員為目標,所以警員是採取相應的武力,又指不是向警員開槍開了綠燈,但過往一向已有指引當警員生命受到威脅時可使用槍械。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在今日(2日)凌晨發聲明譴責警察行徑與行刑無異,又指對傷者傷勢的公布嚴重歪曲事實。鄧炳強強調,警員當時生命受威脅,生死懸於一線,開槍合法合理。

汪威遜指開槍警員當時是要拯救遇襲同事。

汪威遜:只打手腳容易誤傷及別人

行動科高級警司汪威遜則表示,警方對任何人在衝突中受傷都感到痛心,指所有人的生命都是最寶貴,同時強調警方使用武力有相應守則,會因應不同情況進行分析及評估,呼籲大眾了解整件事件始末,再下定論。汪威遜指該小隊警員當時正在後撤,其中一名警員跌在地上,遭多名暴徒以鎚仔、士把拿攻擊頭部,又有人以削尖物體插警員身體,當時開槍之警員其實已退到大廈內,見同事受襲,擎槍衝出救援,期間有人用硬物打其持槍右手,警員要決定以最快的手段制止,所以向暴徒最廣大面積位置打出一槍,然後無再進一步使用槍械處理事件。

汪威遜又指開槍要打身軀最大目標,不打手腳,是要最快速度制止暴徒行為,是國際各國警隊共同指引,如果選擇只打手腳,容易誤傷及別人。鄧炳強指開槍警員的指揮官初步報告認為開槍合乎指引,但仍會進行詳細調查,到時會詳細睇每一個細節。

汪威遜向記者介紹警察通例關於使用槍械的規定。

 

謝振中指批評警察的組織及團體沒有槍械經驗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在記者會開始便批評,有組織及團體在沒有槍械經驗下便妄下結語,批評警員以行刑式開槍射擊示威者,認為員會加深警民對立,於事無補。

警方在10月1日共拘捕269人及發射大量彈藥

警方公布昨日在各區公眾活動中,共拘捕269人,是6月反修例示威爆發以來,單日拘捕最多的人數,他們包括178男91女,年齡12至71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以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警方在昨日的行動,一共使用約1400發催淚彈、900發橡膠彈、190發布袋彈、230發海綿彈、並在4宗事件中發射6發實彈。

30名警員行動中受傷其中5人仍留醫

有30名警員在昨日的行動受傷,5人仍留醫,包括2人在屯門被腐蝕性液體潑中、1人在西九龍警察宿舍被大閘壓傷、1人在屯門被示威者毆打致脊椎移位、1人在沙田追捕示威者時跌倒,左手手腕骨折和軟骨移位。

盧偉聰呼籲示威者應冷靜

警方在在10月1日晚上8時於FB上發布影片,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首次證實開槍傷人,指有大批暴徒襲擊警察,現場警員生命受到嚴重威脅,為拯救自己及同袍生命,故此向施襲者開了一槍。又表示傷者 18 歲,左邊膊頭附近位置中槍,送院時清醒。余鎧均要求暴徒停止犯法行為,強調警方會繼續嚴正執法。呼籲所有市民應該留在安全地方,切勿外出,留意最新狀況。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晚上11時52分在警察總部會見記者,在回應開槍事件時表示,警員曾經警告但無效,在生命受嚴重威脅的情況下,逼於無奈使用佩槍。又強調在警員在電光火石下,防止自己及同袍受生命威脅,短時間下作出決定向施襲者開槍,沒有其他選擇,形容做法合法及合理。同時指警隊指引是當生命受威脅,可使用適當武力處理威脅。盧偉聰呼籲示威者有祟高理念、為香港美麗城市著想的話,應冷靜下來,予以空間給社會平靜下來,亦想一想是否永無止境以暴力表達訴求。

岑敖暉認為盧偉聰在鼓勵和獎賞開真槍

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認為,當時遠遠不可能是去到生命受到威脅的程度,而盧偉聰的評價「在鼓勵和獎賞開真槍這事」。

另一評論人彭捷認為,示威者中鎗前一刻,使用木棍打向該警員的手部,似是想打脫他的實彈槍械。反問「這個動作可否理解意圖『自衛』或保護同路人免被實彈傷害,才打其手部,而非企圖搶鎗或要嚴重傷害警員生命?」也有觀點認為,之前警察曾遇到更危險的情況,但也衹是向天開槍,質疑這次使用過度武力。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譴責警察行徑與行刑無異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在今日(2日)凌晨發出聲明,強烈譴責香港警察使用過份武力清場,又指開槍嚴重傷害示威者,是蓄意射傷市民,批評警員選擇以殺傷力更大的手槍,向傷者的左胸發射,行徑根本與行刑無異。

協會在聲明指出,警方下午4時,在荃灣清場期間,一名雙手分別持有可發射布袋彈和手槍的警員,在近距離開槍射擊一名中五學生,並制服試圖上前施救的同伴,有關行為嚴重超出警隊應該使用的武力水平。警方在社交媒體表示傷者只是膊頭位置附近受傷,而非左邊胸腔受槍傷,嚴重歪曲事實。

協會指出,前線警員對市民、記者、醫護人員懷有敵意,毫不尊重香港市民的示威和基本權利,警方高層不但沒檢討,仍多次替其過失辯解,行為敗盡警隊多年來建立的專業形象,不但令更多香港市民蒙受不必要的傷害,將香港警察推到市民的對立面, 更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