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展示「美國肌肉」?為何特朗普要求舉行閱兵?

2018-02-08 18:31: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防部6日透露,正按照總統特朗普的要求,就閱兵儀式展開初步計劃。如閱兵成功舉行,將是自1991年波斯灣戰爭以來,美國首次舉行閱兵儀式。有國會議員斥特朗普「如拿破崙一樣」,另有外媒形容,特朗普是借此展示「美國肌肉」。

被法國閱兵震撼 特朗普:這是世上最強軍隊要做的

去年7月14日,法國舉行國慶閱兵儀式,特朗普應邀出席,他在閱兵典禮席間上顯得非常高興,並多次站起來鼓掌。特朗普當時形容,這是他「看過最棒的閱兵」。兩個月後,他更向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想要舉行一埸像法國如此盛大的閱兵儀式。

今次消息最先由《華盛頓郵報》於6日報導,據消息人士指出,特朗普於1月18日與五角大樓及軍方高層開會,期間提出閱兵要求。一名軍方官員引述特朗普在會上指,「想要一個像法國般的閱兵儀式,這是世上最強軍隊要做的事(This is being worked at the highest levels of the military)」。其後,五角大樓發言人證實,特朗普已要求於華盛頓舉行閱兵,正研究合適日子,現仍未有具體細節。

圖片截自:CHANNEL90seconds newscom@youtube

借此表達對軍人的感激

報導引用相關官員透露,特朗普想把閱兵定在「愛國日」(9月11日)假期或「陣亡將士紀念日」(5月28日),但五角大樓較傾向於「退伍軍人節」舉行(11月11日),因今年的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指,特朗普是要求國防部「探索」此建議的可行性。她強調,特朗普非常支持為維護國家安全而冒著生命危險的軍人,亦是借此表達對軍人的感激。

顯示特朗普的好勝及虛榮心?

在華盛頓閲兵,一般是在戰爭結束後,為慶祝勝利而舉行。對上一次已經是1991年6月,美國慶祝軍隊在波斯灣戰爭中凱旋歸來。究竟,特朗普此時舉辦閱兵儀式有何用意?

消息傳出後,外界對此有不同的評價,有分析指這反映了特朗普的好勝及虛榮心。據法新社2月7日報導,特朗普要求舉行閲兵,目的是展示「美國肌肉(American muscle)」,借此強調他作為最高統帥(commander-in-chief)的作用。

《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萊斯大學總統歷史學家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表示,不同意現時美國對軍隊的愛及關注不足,「他們(軍人)站在那裏看着特朗普向他們揮手,這令人想起極權主義國家才看到的東西,除非是有真誠、認真的理由去這樣做。」

議員斥特朗普是「大花筒」、「如拿破崙一樣」

特朗普這個要求亦惹來不少國會議員抨擊,民主黨眾議員劉雲平(Ted Lieu)在Twitter上發交指,要表揚軍隊,有很多「比閱兵更好的選項」。

而民主黨眾議院議員施派爾(Jackie Speier)向CNN表示,對此消息感到驚訝,「這裏有一個拿破崙正慢慢成形」。施派爾指,美國有太多問題需要處理,例如為目前的戰爭作預備,「因應朝鮮目前的狀況,戰事(可能)即將發生,我會說這真的是浪費金錢」。她批評,特朗普是「大花筒」,並質疑此事對美國人有何益處。

另外,亦有退伍軍人於網上批評,此舉是浪費納稅人金錢。

被指不配享有軍隊光榮?

翻查資料,特朗普曾於軍校讀書,並熱愛美式足球、網球等運動。而在1968年特朗普從福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畢業後,他找醫生開了一張「腳跟長骨刺 (heel spurs)」的診斷證明,逃過兵役,更躲過越南戰爭,令不少人抨擊他不配享有軍隊的光榮。

特朗普出席法國國慶閱兵儀式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N9WrKJ55hk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