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民記前黨員 緣何突然「爆seed」粗口問候前東主?

2018-02-08 14:35:5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FB@蔡東洲Jonathan Tsoi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補選九龍西選選區參選人蔡東洲,昨日(7日)凌晨突然在個人FB「爆seed」兼爆粗大罵一班政府官員以及建制人士。蔡東洲本人2011年曾加入民建聯,但在兩年後退黨。本次補選他以獨立身份參選,報名以來在參加公開活動時曾多次表示,對政府遲遲不將高球場地批作建屋用地非常不滿。

7日凌晨,立會補選九西參選人蔡東洲突然凌晨在FB發帖,「點名式」將一干中港官員、政黨首領及要人用粗口大罵一遍。又有截圖顯示疑似蔡東洲在另一段帖文中指:「311補選,發奮向上香港人vs垃圾建制保皇狗」,但蔡東洲FB內並未顯示該段文字;不過截至發稿前,大段夾雜粗口的帖文依然留在蔡東洲個人FB頁面上。

網傳疑似蔡東洲在社交媒體批評建制派的其他言論。(圖片來源網絡)

根據2018年立法會補選官方網站公佈的參選人消息,蔡東洲是在提名期的1月26日遞交的提名資料,網站信息顯示,他本次是以「獨立參選人」身份報名,填寫的職業是「物理治療師」。不過,根據網上尋得的資料,蔡東洲其實數年前曾是建制派大黨民建聯的成員。

蔡東洲在2013年接受《大公網》採訪時表示,自己在2011年加入了民建聯,成為青年民建聯的一員,並且還是青民轄下「醫療、衛生及健康小組」與「專業事務委員會」的骨幹成員。蔡東洲自言剛踏入社會時,曾考慮加入民主黨,但最後因「不滿其『大佬政治』」而作罷。此外,他在採訪中還表示,自己少時家境並不富裕,曾有過相當長的一段「苦日子」;所以在成人之後雖慢慢成為中產,但「仍然關心基層的居民,時常照顧有需要的老人家」。

當被問及對當時一些同齡人選擇參與「佔領中環」行動的看法,蔡東洲就直言自己「睇唔到佔中對社會的意義」,形容佔中是「名不正、言不順」的行動。蔡東洲又指自己在翻查資料後了解到戴耀廷所稱的「公民抗命」與印度甘地的「公民抗命」是不同的,「甘地的行動沒影響他人,但戴耀廷等人就揚言癱瘓中環」。

也是在2013年的10月,蔡東洲因為與民建聯就免費電視牌照問題發生分歧,最後選擇退黨。他在個人FB上表示:「我強烈反對香港特區政府在電視發牌事件中黑箱作業,嚴重剝削香港市民自由選擇收看免費電視之權利,本人與本人當時所屬之政黨就電視發牌意見出現嚴重分歧。結果,本人選擇了即時退黨,離開充滿是非紛爭的政治圈子,回歸簡單平淡的生活。」

自從蔡東洲報名參選2018立法會補選以來,他開始重回媒體視線,並出席部分電台節目。根據《明報》上月30日的報導,蔡東洲參加商台舉辦的九龍西選舉論壇,席間與同區競選對手姚松炎、鄭泳舜二人同場辯論。蔡東洲在節目中表示,自己當年加入民建聯的決定是「年少無知」,又稱當時入民記是因為「該黨有資料庫,能找到一大班老人家參加活動」,希望能趁此機會「做地區工作,幫人做運動」。而對於當年的入黨決定,蔡東洲依然表示「(當年)26歲,只能怪自己年少無知」,又指自己經此事一堆政黨徹底失望,「因為政黨把政治議題放在第一位,民生議題卻『放到很後』。」

本次參加補選,蔡東洲十分關注長者福利以及政府覓地起樓等問題。據《蘋果日報》消息,在2月3日香港電台舉辦的選舉論壇上,九龍西參選人姚松炎在被提問土地問題時就建議利用空置校舍、高爾夫球場等土地建屋,又提議「棕土先行」原則,《蘋果》指蔡東洲一度情緒激動,談到劏房問題時更失聲痛哭表示感同身受,並多次表示「非常贊同姚教授嘅建議,贊成」。

蔡東洲在RTHK舉辦的選舉論壇上談及劏房問題,聲淚俱下。(截圖來源:RTHK)

《香港01》消息稱,翌日(2月4日)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舉辦的九龍西選舉論壇上,蔡東洲與姚松炎再次出席,九西另一參選人鄭泳舜因事並未出席;遂有參與活動市民失望稱「鄭泳舜因為有西環『貼票』就不聆聽基層訴求」。論壇過程中,當提到民建聯反對全民退保,蔡東洲再次情緒激動,大批民建聯的決定:「長者為香港貢獻咁多,點解最後要咁慘?鄭泳舜係邊!鄭泳舜出嚟!」,隨後蔡東洲與姚松炎一道,應社協即場要求簽署承諾書,保證日後於立法會內會推動改善基層政策。

(編者按: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參選人有姚松炎、鄭泳舜、蔡東洲。)

相關鏈接——2018年立法會補選參選人名單:

【輕盤點】2018年立法會補選候選名單

【輕盤點】2018年立法會補選候選名單

【香港輕新聞】2018立法會補選將於3月11日(本周日)舉行,各候選人密鑼緊鼓地進行選舉工程。隨著投票日將至,有候選人表...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