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社交媒體應否禁止發布反疫苗「資訊」?

2019-03-29 18:01: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全球各地爆發麻疹,不少人認為與反疫苗的浪潮有關。實際上,相關言論近年經常在網上出現,有人更開設FB群組和YouTube宣傳,令不少家長視疫苗為「毒藥」。近日,英國有官員提出禁止社交媒體發布反疫苗的帖文,究竟這些「資訊」為何能快速傳播?

近日,全球多地爆發麻疹,不少人認為與「反疫苗」浪潮有關。據《泰晤士報》26日報道,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認為可透過法律途徑及人工智能搜尋「疫苗無效」的帖文,從而阻止用戶在FB等社交媒體發布相關資訊;惟有聲音擔心,此舉會或被視為網絡審查。

搜查「疫苗」字眼卻顯示「反疫苗」內容

英國《衛報》上月曾進行一項統計,有約90萬名Facebook用戶在興趣或關注欄點選了「疫苗爭議」(Vaccine controversies),因此這些反疫苗團體便開設大量群組,利用人們對疫苗爭議的關注,刊登廣告散播反疫苗訊息。

圖片來源:《衛報》/FB

美國聯邦眾議員希夫(Adam Schiff)上月底亦曾經在twitter上分享在FB上搜查「疫苗」一詞的結果,發現顯示的大多數為反疫苗內容。他批評,Google和FB向用戶提供有害信息,降低疫苗接種率,危害公共健康,「我已經向他們致信表達我的關切」。

希夫表示,現時無證據顯示疫苗對生命構成威脅,而散播反疫苗資訊會危害公眾安全,也令疫苗可預防的疾病重臨;他亦質疑,FB會否繼續讓反疫苗組織刊登廣告。

YouTube確認反疫苗內容為「危險及有害」

為了應對此情況,部分社交媒體已推出一些措施。據《BuzzFeed》報道,YouTube確認反疫苗內容為「危險及有害」,一些反疫苗宣傳頻道例如「LarryCook333」及「VAXXED TV 」等的影片廣告已被刪除。雖然用戶不會因此無法觀看,但頻道未來的內容將不會再出現廣告,也不會獲得收益。

Pinterest封殺疫苗討論

社交網路平台Pinterest則在上月宣布,封殺所有關於疫苗討論。發言人指,用戶仍可以自由發布有關疫苗的資訊,惟其他用戶無法透過常規搜尋找到相關內容。發言人表示,由於平台上大部分有關疫苗的討論都是以反疫苗為主,因而決定採取有關做法。

「疫苗猶豫」成全球10大健康威脅

今年初,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在今年全球10大健康威脅包括空氣污染和氣候變遷、非傳染病、全球流感、脆弱的生存環境、細菌抗藥性、伊波拉及高威脅病原體、落後的基礎醫療條件、登革熱和愛滋病毒;而「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亦包括在內,引起外界關注。

世衛認為,近年來部分國家的疫苗接種情況不理想,導致一些本已有效控制的疾病發病率再度上升。究竟為何民眾會出現「疫苗猶豫」的現象?世衛疫苗諮詢小組形容,自滿、疫苗取得不便及缺乏信心是主要原因,然而醫療人員仍然是最受信任的疫苗接種顧問,他們須得到外界支持。

發佈於 特稿
By 2019-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