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立法會爆炸案疑涉Black Bloc戰術

2015-12-11 09:47:1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12308373_1664573320463240_8548656064696016733_n 網頁上載穿BLACK BLOC裝束男子掟可樂罐,令人聯想到恐怖襲擊。(本土民主前線圖片)

【香港輕新聞】照現時各種因素分析,立法會示威區垃圾桶爆炸事件,很有機會是早有計劃,有備而來的「搗亂」行動,而且事件似乎早有預告。

激進本土派連日來都在社交媒體上載很多文宣,充滿「好戰」言論及圖片,提倡以「勇武抗爭」對抗「網絡23條」立法。本土民主前線在社交媒體上載了一張身穿Black Bloc裝束男子「作勢掟可樂罐」的圖片,呼籲前晚出席的示威者,要使用「Black Bloc」戰術反對「網絡23條」,以全黑色的外套、面巾及長褲參與集會。

由於早前埃及俄羅斯國航飛機被炸毀恐怖襲擊,正是使用罐裝汽水裝置炸彈炸毀飛機,令人聯想到是「掟炸彈」,恐襲氣息甚濃。

流會讓示威者逃過一劫

根據目擊者描述:「事發前有約十多名身穿黑衣的示威者,突然於立法會示威區內推倒鐵馬後迅速散去,其後示威區內一垃圾桶突然焚燒數秒後爆炸。」似乎與使用Black Bloc戰術反對「網絡23條」的呼籲吻合,令人懷疑今次事件是本土派激進人士所為。

從爆炸裝置來看,爆炸威力不大,殺傷力輕微,但如果示威區擠滿人群,爆炸聲引起集會人群驚嚇,爭相走避時可能互相踐踏,就難免出現傷亡。好彩前晚立法會因議員人數不足流會,晚上示威活動取消,令存心趁機搞事者人未能得逞。

事發時示威區內只有約十多人,估計「搞事者」不想將預先製造好的土製「炸彈」帶走,於是放在垃圾桶草草引爆。料不到立法會流會竟避過了一場可能發生的流血襲擊。

Black Bloc戰術往往流血收場

Black Bloc戰術源自上世紀80年代的歐洲,參加者穿黑衫、黑褲、黑手套及戴上墨鏡,用意是令警員難以區分衣飾相近的示威者,及防止胡椒噴霧射中面部。Black Bloc戰術精髓在於每一個示威者都被視作行動的一部份,按執行組織者的指示有系統地進行襲擊,示威者不能有個人的思想判斷。

過往歐洲每次有Black Bloc出現的示威活動,都會造成流血及破壞。

By 2015-1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