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終獲入境菲律賓紀錄 鄧龍威18年冤獄案有轉機?

2018-08-15 18:20: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出生於香港的鄧龍威,在2000年首次去菲律賓旅遊時捲入販毒案,其後被判囚終身,但他多年來堅稱自己無辜,更冒死出了2 本書。案件最近進入最終上訴程序,據悉中國駐菲領事館日前終於取得鄧龍威2000年入境菲律賓紀錄,有望助他上訴時提交新證據。究竟整件案件如何發生?

《明報》報道,港人鄧龍威因毒品案而被囚在菲律賓監獄已達18年,提交上訴書期限即將屆滿,若未能於限期前提交新證據,很大可能維持原判。

此前,謝偉俊曾從非官方渠道取得菲律賓入境處文件副本,顯示鄧龍威於2000年6月19日入境,文件顯示鄧所乘航班編號,質疑菲警作供不實,惟該資料非官方文件,未能呈堂。

特首林鄭月娥13日去信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要求對方正視案件及責成當地移民局提供鄧當年入境菲國的紀錄。據悉,中國駐菲領事館14日終於從菲律賓移民局取得鄧龍威2000年入境菲律賓的紀錄,有助釐清鄧案發時是否在場的疑點,意味他或因此而「翻案」。

鄧龍威:希望可以在聖誕前回港

鄧龍威昨日(14日)亦表示感謝特首林鄭月娥出手,同時希望菲律賓總統能正面回應,菲律賓入境處能儘快提供該份出入境証據,繼而終審庭公平公正公開審理我的終極上訴」。他又指,希望可以在聖誕前回港。

究竟整件事情是如何發生?Facebook專頁「鄧龍威事件關注組」曾發表帖文,講述案件事發經過,並呼籲大眾關注事件。

「鄧龍威事件關注組」去年4月開始由一眾網友和鄧龍威朋友成立,向港人宣傳,期間開設街站向途人解釋事件,起初曾有成員遭途人白眼,後來宣傳逐漸有成效。

疑點:未到過菲律賓卻被指控進行犯毒

在2000年6月,鄧龍威聲稱被菲律賓警察插贓嫁禍誣告他藏毒,警方要鄧在3小時之内交出200萬披索(當時約港幣32萬),但鄧無法於如此短時間內籌得這筆款項,結果被菲律賓警察指控在2000年6月1日至10日期間在菲律賓進行犯毒活動,但鄧稱於6月19日才抵達當地。

案件審理長達11年不得保釋 判囚40年

菲律賓司法部耗時11年審理這案件,審訊更因為各種理由被拖延,期間鄧一直被拘留,不能夠保釋,並受盡各種不人道的對待。

在這11年審訊期間,菲律賓法庭亦從沒有向鄧龍威提供過中文翻譯,其後他於2011年10月底,在人証物証不足的情況下被判罪名成立,判處終身監禁,而菲律賓的終身監禁是40年。

關注組指出,當時謝偉俊議員與去採訪的《明報》記者都有親身看過香港入境處發出的出入境記錄,可證明到鄧在這些日子還未到過菲律賓,他們都相信鄧是無辜的。但入境事務處的出入境紀錄保存期限為10年,超逾期限的紀錄將會銷毀。

終極上訴 希望香港政府幫忙爭取公義

鄧龍威在審判後隨即提出上訴,而這次上訴他等了5年,在2017年7月14日上訴庭裁定維持原判。鄧龍威不忿上訴結果,但上訴庭無視律師的提問,選擇不解釋及不作答,鄧龍威在菲律賓的代表律師即時提呈原庭重審。

在2017年9月初,鄧的菲律賓代表律師前往香港與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和涂謹申會面,並希望香港與中國政府能夠協助鄧龍威爭取公義。其後,鄧龍威的上訴申請於2017年10月中被駁回,代表律師已即時提交上訴文件至菲律賓終審法庭,作出終極上訴。

冒死出書講述「黑獄」經歷

鄧龍威在獄中曾撰寫了2 本書,第一本書是《黑獄第5730天》講述他被拘捕的過程。然而,這本書後來被菲律賓監獄長發現,對方更警告他的生命岌岌可危。但鄧龍威認為在菲律賓監獄「生不如死」,並於今年再寫了他第二本書《黑獄第6330天》,更成為今年度的「金閱獎」其中一本的候選作品。

《香港01》曾報道部分書中內容,當中提及鄧龍威於警署拘留室生活了8個月,發現背後原因離不開錢,警方貪污了政府予被捕者的津貼,而被捕者卻常常捱揍。曾經,有一個晚上,警察對鄧龍威索錢不果,將他吊鎖起來狠打,痛楚歷時三個月,鄧龍威指「每次回憶起這件事,想起那種屈辱,仍會眼泛淚光」。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