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商品大王」羅傑斯談「最恐怖熊市」

2020-03-24 18:25:26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0 21:38:52
丁格爾

金融媒體人,曾在科技界打滾,亦於多個金融機構擔任分析員及交易員。

「商品大王」 羅傑斯(James Beeland Rogers Jr.)是與巴菲特、索羅斯齊名華爾街的「投資大師」,他曾經與索羅斯一起共建量子基金,創下連續十年年均收益達50%的驚人佳績。最近筆者有幸對他進行訪問,並整理刊發在《香港輕新聞》專欄上,不少觀點值得和讀者分享。

對中國整體形勢仍保持樂觀

羅傑斯去年已預言,在2020年或之後,可能因為債務風險出現「最恐怖的熊市」。如今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更加重了經濟危機,羅傑斯接受筆者專訪時表示,指他亦不知道「最恐怖的崩盤」是否已經到來,目前更應重視在暴跌之後可能帶來的機會,包括在A股及港股市場。 羅傑斯表示,經過這次疫情危機,越來越看好中國,相信最早受到疫情影響的中國,可能會比西方國家更快復原;相較於中國而言,美國這次對疫情的準備就明顯不足,例如之前美國說要達成100萬片測試紙的目標最後沒有達成。 在疫情持續影響下,羅傑斯認為西方國家或會出現更多問題,原因是政府和央行陷入恐慌,為阻止市場的下滑,會「拼命」使用不同手段刺激經濟,結果只會加劇投資者的恐慌;中國政府肯定會嚴格控制境外輸入的各種可能,目前可見的措施是對入境中國的人員都要隔離14天,主要是用居家隔離的形式,而這個措施應該是在旅客進入中國之前就會知悉,通過這種嚴格的措施,可以為研製疫苗和特效藥爭取寶貴的時間,故此對中國的整體形勢仍保持樂觀。

市場對疫情是有點反應過度

羅傑斯認為市場有點反應過度,病毒死亡率並不是特別高:「美國每年都有40,000人死於流感,如果按照這種邏輯的話,是不是麥當勞也應該關掉?」他認為,危險和機會其實就是一個東西,往往在大的災難中會孕育出大的投資機會。如果投資者認為,這次疫情在2至3年後會過去,特效藥和疫苗會被研發出來,病毒最終會被消滅的話,當你一直看好的公司出現了大幅的下跌,自然就是買入的好機會;如果投資者認為人類這次沒法戰勝病毒,特效藥和疫苗一直沒辦法研製成功,導致大量死亡,全球經濟出現長時間的大蕭條的話,自然不應「抄底」(Bottom fishing)。 羅傑斯強調,全球經濟一旦出現長時間的大蕭條,持有現金亦會變得不夠安全,將現金換成實物的黃金可能會更安全一些;羅傑斯特別看好金價,指出在歷史上人們對政府及貨幣系統失去信心,便會買黃金,估計這情況在可見的將來會出現;在這次恐怖的熊市結束前,黃金將會泡沫式地上升,未來幾年或將升至2,000美元一盎司的水平。 對於其他投資機會,羅傑斯指自己可能會買入亞洲的航空股及旅遊股,由於經過疫情衝擊,可能會有航空公司倒閉,但是也不會為數太多,在疫情過後,人們還是會繼續生活去旅行,相信這些股票會有比較不錯的反彈。羅傑斯認為,雖然農業一直都很慘淡,但是同時也是機會,他喜歡找大家都討厭的領域來投資,如果投資者看不懂這些公司和行業的話,最好還是不要去跟風「抄底」,因為「抄底」遊戲是需要很堅強的意志和信心。

各國央行面對巨大債務風險

羅傑斯表示,全球經濟形勢除了受疫情影響之外,現時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全球面臨巨大的債務風險,全球各國的央行都有著巨大的債務問題,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估算,2019年全球債務規模255萬億美元,遠高於2008年時200萬億美元以下水平,而單單美國就負債高達23萬億美金,是人類有歷史以來從未發生過的荒唐現象,這將會是一個非常巨大的災難,一旦危機爆發,結局可能就是全世界很多的城市,甚至國家都可能會破產;現在德國都有很多的城市陷入困境,更不要說意大利和西班牙,一旦利率回歸到一個正常的水平,全世界就會出現無數的企業破產和倒閉,甚至是有些央行和國家也會破產。因此負利率不可能一直這麼持續下去,利率遲早是要回歸到正常水平。 羅傑斯指,美國現時是人類有歷史以來,欠債最多的一個國家;另一方面,雖然中國在2008年曾經拯救全世界的經濟,然而當時是中國人還習慣存款,沒有什麼債務的問題,有不錯的家底可以來應對這個危機;然而中國目前亦深深陷入債務泥潭之中,所以如果未來危機再次來襲,中國亦沒有什麼辦法。他預言將看到他這輩子最恐怖的一次大熊市,勸勉投資者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在未來要在市場中賺取回報絕非易事。

數字貨幣的前景不容太樂觀

最後,因為疫情影響,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貨幣領域備受關注。羅傑斯認為,如果數字貨幣大獲成功, 各國政府都會直接宣布它們為非法,類似的事情在歷史上也曾經出現過,譬如在90年前,英國人可以使用各種實物當貨幣,當時英國央行突然宣布,如果人們不使用央行發行的貨幣,就等同犯叛國罪,最高會處以死刑,於是所有人都改用英國央行發行的貨幣;如果數字貨幣真的能夠大獲成功的話 ,類似從前在英國發生的事情遲早也會在數字貨幣上發生。

發佈於 評論分析
By 2020-03-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