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區塊鏈加人工智能 將變成革命性投資利器?

2018-10-01 11:11:0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瑞士Elpis公司聯合創建人兼首席執行官納托利‧卡斯特拉(Anatoly Castella)

【香港輕新聞】區塊鏈應用備受關注,瑞士的Elpis公司,以區塊鏈結合人工智能(AI),應用於金融投資領域,聲稱可以排除傳統投資行為的人為錯誤,提高投資者的回報。這種技術究竟是怎麽回事?公司的聯合創建人兼首席執行官納托利‧卡斯特拉(Anatoly Castella)日前接受了《香港輕新聞》的獨家專訪。

以區塊鏈技術及應用為主題的公司簡介會「Emergence Hong Kong」,9月26日於香港舉行,有多間來自世界各地的區塊鏈技術公司參加會議簡介營運理念,公司背景涵蓋科學技術、醫療、工業、航運及金融等產業,可見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層面甚為廣泛,而前景亦值得令人期待。

瑞士科創企業「Elpis」,是一間專注於金融交易的區塊鏈技術公司,公司的聯合創建人兼首席執行官納托利‧卡斯特拉(Anatoly Castella)認爲,由於傳統投資的行為多是依賴人手作出決策,因而可依賴性及透明度較低,其成效和回報表現有所局限,交易往往亦涉及高額的佣金。「Elpis」以區塊鏈的加密技術及人工智能(AI)技術作為基礎,目的是取代現時的人為金融投資決策,以排除人為投資行為的缺點,藉此提高金融投資者的收益。公司的長期目標是建立對客戶完全開放及透明的金融交易平台,最終擺脫現時金融交易及管理依賴人手的局面。

記者﹕相比起傳統的金融投資行為,利用人工智能(AI)及區塊鏈技術有何優勢?

Anatoly﹕這種技術主要是能將人類的偏見從金融交易行為當中剔除,在傳統交易當中要實時作出決策,其實過程是非常緩慢的。利用人工智能(AI)及區塊鏈技術分析市場的動勢,系統會發出投資的信號予投資者參考,以擺脫人工交易反應緩慢的缺點。去年市場行情不佳,進一步顯現出人工交易實時決策的局限,而機器產生的交易信號則更有效。

記者﹕區塊鏈的公共帳戶帳本(Public Account Ledger)如何增強數據的安全性?

Anatoly﹕在傳統金融交易市場當中,金融中介公司為了保持其聲譽,會將參與交易的數據及信息保密,不會對客戶公布;有時甚至會在人工數據審計的過程當中出現錯漏。對於金融中介公司而言,審計的成本開支是非常昂貴的,需要建立獨立的部門對交易數據進行審計。「Elpis」以區塊鏈技術處理相關的交易數據,可以有效解決相關的問題,例如以加密貨幣「比特幣」進行交易,就可以減少許多審計的成本和增強數據安全性。

記者﹕客戶可否不透過區塊鏈平台,單獨使用公司的人工智能(AI)服務進行投資?

Anatoly﹕客戶當然可以單獨使用「Elpis」的人工智能(AI)技術服務進行投資,本公司有八成的業務是專注在發展金融投資的人工智能(AI)技術服務,而該技術的服務層面亦無限制。區塊鏈技術是我們公司在技術上的階段性發展過程,也可以視為建立本公司營利模式的工作(bucks work)。

記者﹕貴公司的營銷策略是甚麼?如何吸引非專業機構的投資者?

Anatoly﹕現時金融市場在這方面的發展仍在起步的階段,有部分公司已經開始銷售提醒投資者交易的信息。我們希望大眾關注人工智能的投入,並將這種先進的系統推向市場。我們會告訴非專業機構的投資者,「Elpis」擁有在技術方面的優勢,可以提高交易的質量,人工智能(AI)亦比起交易人員的表現更佳,可完全杜絕人為所產生的錯誤。

記者﹕如果有許多投資者利用該平台獲取更多利潤,是否會對現有金融市場產生影響?

Anatoly﹕從金額上而言,金融市場是非常龐大的,它幾乎是世界上唯一不可能具有壟斷地位的市場。目前小額零售是我們公司的目標客戶群組,即使客戶的投資總額高達數十億美元,實際上對整體金融市場的影響並不大,相信並不會對整體市場產生巨大影響。

記者﹕貴公司目前籌集多少了投資資金?貴公司將以管理費的形式獲得客戶盈利的20%作為利潤,請問會如何運用?「ELP」代幣對客戶而言有何功用?

Anatoly﹕目前我們已籌集約1000萬美元投資資金,並將其中的80%的資金投放到金融交易市場(資產管理,AUM)。客戶交易盈利的20%,主要是作為公司的利潤,我們主要會用作回購及行銷「ELP」代幣,使「ELP」代幣的價值上漲。客戶可利用「ELP」代幣支付在交易所的交易開支,或購買提醒投資信息。

表一‧Elpis交易平台測試結果

(2007年12月28日至2017年3月10日)

Elpis  S&P  方差
平均年度盈虧 14.17% 6.86% 7.32%
價值加權回報率 78.01% 69.91% 8.40%
最大月度虧損 -1.45% -37.26% -35.81%
風險(波動率) 6.05% 21.09% -15.04%

 

記者﹕公司是否有計劃開展對亞洲金融市場交易活動的分析?

Anatoly﹕當然有的,我們正在開始籌劃一種可擴展的業務形式,公司首先由美國市場開始,希望下一步先擴展到歐洲和南美洲市場,最終目標是建立一種多元化的投資組合,相信透過我們的專業,充分運用市場的效率,為投資者提供最好的回報。

記者﹕全球在法律及監管方面,區塊鏈及人工智能技術應用仍具有不確定性,對於這狀況有何看法?

Anatoly﹕我認為現時對於區塊鏈的討論,已經超出其實際狀態;雖然區塊鏈完全開發應用還需要一定的時間,但是現時這行業好像已處於泡沫之中。人們必須了解,開發具有實際應用功能的區塊鏈,需要很長的時間,並且還要配合適合的市場機遇,區塊鏈要在成熟穩定地運行之後,相關的配套才可以有效地實施。

記者﹕公司的長期目標是甚麼?將會面臨甚麼挑戰?

Anatoly﹕我們的長期目標是構建更完善的交易系統,儘管它現時的表現良好,但是目前仍處於起步的階段。往後我們會考慮對系統開源(open source),並讓更多的數據分析師加入開發這個系統。

我們可能會創立一個排行榜,以衡量數據分析師的工作表現,例如以0至100分去評估每位分析師的系統對市場的預測能力,而分數較高者將會獲得交易的利潤,系統的開發者都會在公平和透明的方式下競爭。

由於這個系統還不夠成熟,所以無論擁有多少個數據分析師,成功的概率仍然未明朗,但我們希望2到3年後可以開始提供服務。

記者﹕您如何看待區塊鏈在亞洲發展的趨勢?

Anatoly﹕目前以我所看到的情況而言,美國和歐洲是區塊鏈技術領域的創造者,但亞洲將會是大規模採用區塊鏈技術的重要市場,因此亞洲亦需在區塊鏈技術創造方面貢獻力量。區塊鏈技術將會在技術融合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隨著區塊鏈技術的發展,使用層面將會更為普及,相信在香港的情況亦是如此。

全球首個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資產交易平台快將建成

全球首個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資產交易平台快將建成

【香港輕新聞】在瑞士註冊的金融科技公司「Elpis投資」8月22日宣布建立世界上第一個由人工智能和區塊鏈雙重技術支持的資...

By 2018-10-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