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雙曾配」夢碎 最後贏家是林鄭?

2016-11-25 13:02:4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25 觀點

【香港輕新聞】宣誓風波引爆人大釋法後,關於特首選戰的討論轉淡,但隨著特首梁振英在APEC峰會上,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密會45分鐘,另一黑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周日又有訪京安排,令特首跑馬仔回溫。本港傳媒中耳聽八方的能人異士便齊齊放料,詳解各路人馬備選情況,有消息透露早前大熱的財爺與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雙曾配」難以維持,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或在各方妥協後最終跑出。

曾俊華周日將與財金高層赴京,料有機會會晤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令人關注他此行會否在特首選戰上有新動向。多有政局消息的《蘋果日報》的「西環集中營」今日爆料指,雖然CY與習總會面後行情一路看漲,但財爺的參選意向未受影響,據悉他已組建競選班底,在灣仔租用辦公室,曾助前特首曾蔭權選舉的李國寶為他幕後統籌。

至於早前盛傳的「雙曾配」另一主角曾鈺成,「西環集中營」指近日亦有傳聞指他獲內地安全系統力撐出選,而曾主席未必會在幕後支持財爺,因為「但有人明顯唔想呢個組合出現,所以呢排不斷向佢兩個放箭,要係中央面前插死佢哋」,假若雙曾各自參選,「土共唔會支持曾俊華、溫和民主派亦未必支持曾鈺成」。

「西環集中營」又引述政界中人指,即使雙曾同時遭暗箭「射死」,CY亦難以成為最終得益者,因為本地及北京仍有人認為,林鄭月娥是下屆特首人選其中一個選擇,甚至是最後跑出的黑馬,「如果各陣營相持不下,林鄭隨時會成為各方妥協下嘅選擇」。

《經濟日報》的政情專欄「有政戲」昨日則強調,曾俊華赴京是一年一度的恆常安排,且同行的有另一傳聞黑馬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加上過去慣例還會有一些相關官員在場,相信在此場合不會討論特首選舉問題;又指,梁振英的連任行情近日有上升之勢。今日的專欄就詳指CY在新社聯的安排下,本月兩度到訪新界會見地區人士,短期內將在民建聯安排下到訪九龍西,昨晚又出席測量師學會的周年晚宴。

此外,「有政戲」又指下月11日選委會選舉結束後,新民黨將召開特別大會,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料即宣布參選,而一直與葉劉不咬弦的田北辰,為免影響其選情,在明年特首選舉前,肯定不會退黨;同時葉劉亦積極遊說獨立議員如謝偉俊,加盟該黨,令她可以安心選戰,為黨的承傳鋪路。

By 2016-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