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千秋萬代功能組別 港式「法西斯社團主義」?

2016-08-24 12:58:5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24 觀點

【香港輕新聞】今屆立法會選舉,功能組別再有12人自動當選,當中民建聯黃定光、經民聯梁君彥及石禮謙,更均是連續四屆在無人競逐的情況下連任。輕新聞曾數據詳解功能組別少有挑戰者之謎,今日本港多間傳媒聚焦這一被廣泛認為不公正的選舉制度,有評論直斥其背後思維與法西斯社團主義如出一轍,亦有評論透露部分界別的選情。

《明報》今日社論指功能組別較易「種票」,以選民人數大增八成資訊科技界(IT界)為例,指經調查新增選民中有從事運輸或地產業務,與IT界無關,卻成功登記為選民。社論認為,不僅相關業界團體應嚴格把關會員資格,當局更應主動抽查部分團體,確保其會員符合規定。

《明報》又指,除有「種票」風險外,功能組別合資格選民太少,一直陷於民意認受性困局,如金融界的選民是只佔金融服務界從業員0.7%的公司東主,而在上屆選舉中,當選議員更僅得45%得票率,「不合理之處顯而易見」。社論直言,功能組別的存在對於本港民主進程只有窒礙作用,不取消功能組別,難以看到香港走出困局。

《蘋果日報》刊登的Common Ground HK召集人李兆富的評論文章,便指「小圈子」選舉當選的議員們,票權與直選議員相當,但僅關心自己界別相關的議題,至於其他社會議題往往對政府立場照單全收,令整個界別捆綁成為建制派保皇黨。

文章續指,功能組別的背後思維邏輯與「法西斯社團主義」如出一轍,執政政府將社會分割成不同的專業和界別,然後以利益交換對統治的支持,直言在功能組別的負累下,按現時的政局發展,「香港與中國大陸同化,只不過是時間的問題。」

另一方面,《蘋果》的季陶專欄則透露佔領運動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和工程界出現大量年輕選民,北京擔心建制會坐不穩這兩個席位,因此有北京市政協常委應領導要求,為該兩個界別及會計界、資訊科技界的愛國愛港候選人拉票,而後兩個界別在上屆選舉中由泛民從建制手中搶下。

文章又指,今次選舉西環必須力阻再有功能組別議席落入泛民,「否則不只西環,恐怕北京都有人要問責」,而有泛民人士就稱,政協在這四界別搞動員相當聰明,因為「出事機會相對細、最易交功課」、「有贏冇輸」。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專欄就分析相關界別的選情,指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是個人票,現任議員謝偉銓的表現雖受業界認可,但面對有建制背景的林雲峯挑戰,隨時分薄選票,令泛民人士姚松炎獲漁翁之利。

文章又指,在醫委會改革一役中瘋狂拉布的醫學界現任議員梁家騮屬建制人士,但他不再競逐連任,而立場傾向泛民的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陳沛然,為爭取醫管局醫生薪酬加幅與公務員看齊,聲名大噪,較對手黃以謙勝算較高,因此建制派很大機會失去醫學界一席。

不過,傅流螢認為在會計界和資訊科技界,建制較有力威脅泛民,而社會福利界雖有4名非建制相爭,但因該界別泛民選民人數居多,料最後當選者仍是泛民候選人;泛民挑機建制的三個界別: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批發及零售界,及飲食界,建制實力十分強,泛民挑戰者勝算不高。

功能組別其他參選人請參閱輕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頁。

By 2016-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