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CY駁火領展 搶林鄭「功勞」?

2016-06-30 13:00:3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30 觀點

【香港輕新聞】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特首梁振英日前炮轟領展未盡到企業社會責任,未能提供市民需要的服務。領展高層隨即反擊,表示不要混淆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福利,更揚言歡迎政府回購,其後領展股價創新高。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特首選戰前,港府兩巨頭相繼向領展開炮。

梁振英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提到領展應該考慮社會責任,尤其是商場、街市應服務市民,滿足公屋租戶的需求,指現時很多租戶難以負擔昂貴的租金。領展高層其後並不含糊地回應,強調領展始終是一家企業,最重要看可持續發展,雖然要盡企業社會責任,但不是要提供社會福利,兩者不能混為一談;更揚言,歡迎政府回購領展。

《星島日報》「架勢堂」專欄評論指,梁特首批評領展大抵是認為社會對領展有極大民怨,政府要站在市民的一邊,而領展回應在商言商,亦不無道理,其後領展股價創新高,即顯示市場認同領展的盈利穩陣。

《明報》的應正亮「廿四味」專欄則批評梁振英手握公權力,對私人公司管理指指點點的做法,無論理由多麼冠冕堂皇,都難掩民粹本質,直言「香港是否還奉行資本主義?」不過,文章亦指,領展回應得體,奈何背負着前身是政府資產的「原罪」,選舉背景下,的確難以應付政客的民粹攻擊,「希望香港的劣質政治,不會斷送我們賴以成功的資本主義。阿們。」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專欄則認為,港府與領展兵戎相見,但因與港鐵不同,港府並非領展大股東,只能提出在領展壟斷的區域興建街市、商場或墟市,引入競爭,及提供接駁巴士來往鄰近公共街市等做法,解決民生問題。至於領展所言的歡迎回購,明顯是吃準以其目前上千億的資產總值,港府難以消化,泛民、建制都不會同意。

《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則補充,林鄭早前已提出提供免費接駁巴士,及復建公營市政街市,並透露很可能在東涌先行。文章又指,林鄭已約定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7月會面,認為梁振英在兩人即將會面時關注領展,「或多或少也可加入分一杯羹。」

多方評論均認為,領展獲港府兩大巨頭關注,與特首跑馬仔不無關係。余錦賢就指,梁振英將於7月14日出席今屆立法會最後一次答問答會,相信會在應對泛民阻擊之餘,把握機會回應領展及退保等民生政策的進展,「至於『功勞』誰屬,還是交由市民判定好了。」

By 2016-06-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