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打龍通」因擔心政協位置不保?

2017-05-17 15:16:3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UGL-1600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調查梁振英「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近日被捲入特首插手風波,引來立法會內軒然大波。有政界人士分析本次CY著急干涉是因為擔心調查令自己政協副主席之位不保;亦有觀點指,本次風波最應集中關注的是UGL事件的調查結果。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季陶專欄指,周浩鼎所在的立法會專責委員會本身並沒有特權法權力,但仍希望左右委員會調查範圍。季陶引述政界中人觀點,認為他卸任特首後,無論作為政協副主席或是一名香港市民,都有可能面對廉政公署的調查。該人士指,雖然現時廉署礙於特首身份難以調查CY,但若他卸任失去了「金鐘罩」,屆時也必須配合廉署調查;萬一真的被調查出線索,CY的政協副主席之位很可能不保。

《星島日報》齊秀峰專欄就分析,本次事態發展,CY態度強硬,周浩鼎相對退讓,是因為CY知道任期結束後委員會與非建制的調查絕不會客氣,因此自己亦必須寸步不讓,否則有可能威脅向上走的仕途;而周浩鼎還有幾年議員要做,因此就算不服氣,亦不能去得太盡。

不過,《852郵報》則引述信報創辦人林行止看法,稱根據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破格」邀請梁振英出席的行為,顯示他受中央器重,相信就算出現本次事件,他仍可穩坐政協副主席位置。

關於周浩鼎是否應該辭去委員職務「止蝕」,《明報》李先知就指,昨日民記緊急開會,會上大部分人贊成周浩鼎退出委員會,但也有人稱周浩鼎的退出無法立即平息泛民的追擊,所以應硬撐到底。而周昨日見記者時僅就政治敏感不足等致歉,令許多民記中人感覺「唔湯唔水」,講多錯多。文章又指CY本人並不希望周辭職,因為辭職等於「認錯」,但CY顯然並不認為本次事件的涉事人有任何問題。

至於對該次風波本身的看法,《明報》「觀點短打」阮紀宏《信報》「金針集」金箴均認為,何人對調查範圍「點」與「面」的設定提出什麼意見,確實無法影響調查方向、形式與進度,因此並不是本次調查出現的最大問題。阮紀宏續指,本次事件最應該關心的是經過修改後,調查範圍是否被縮窄、調查目標是否變得不夠準確,不應該因這些「橫生枝節、別有用心、轉移視線」的問題遮擋本次調查的核心目的。

金箴文章則指,CY希望調查向對自己有利的方向發展不難理解,但這次事件中周浩鼎作為「CY針」辦事太不力,令日後CY及民建聯一班黨友被佗累;雖然他是民記培養的新星,日後無論他是否「梁粉」,恐怕也無法再發揮「CY針」的作用。

By 2017-05-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