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六四28週年 真正該紀念的是什麼?

2017-06-05 14:24:2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 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

【香港輕新聞】昨晚,維園一如往年舉行了紀念六四事件的晚會,然而有數字顯示,今年出席人數遠低於預期;另外今年港中大學生會也在日前發文表示不再紀念六四……與往年不同的種種變化,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盧峯在今日《都市日報》發文,表示對中大學生會的聲明感到氣憤。文章認為中大學生會聲明將「六四」悼念形容得「毫無價值,到了盡頭」,甚至「應該盡快結束」,認為該說法荒謬。盧峯又指學生會提倡應聚焦「魚蛋革命等本土民主運動」,本身與紀念六四並不相悖;又言「六四是本土政治行動的最重要起點」,認為中大學生會將悼念「六四」與本土活動排斥是無知淺薄與混淆視聽。

盧峯又在今日《蘋果日報》「蘋論」專欄強調,香港28年來堅持悼念、堅持集會並非行禮如儀,而是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若將這個起點忘卻,則等於將過去幾代人的努力一筆抹殺,置歷史與事實不顧。

《852郵報》鍾劍華文章就說,尊重不同學生組織、不同年輕人社群的選擇;同樣,先尋求解決香港的政制問題也不無道理,但這與正視六四事件並無衝突。鍾劍華表示,可以用各自的方式悼念六四,如果選擇不悼念,亦不可忘記當年發生之事,「追究六四,也要支持多元意見」。

《信報》「金針集」金箴今日以「不要再跟年輕人起舞了」為題,評論中大學生會的聲明。文中指,在本土派崛起鼓吹「拆大台」時,學生會早已非昔日悼念六四中的活動中堅,而是漸漸抽離另起爐灶,這是令人驚訝的現象。金箴續指,很多評論及研究均指出建制派正在失去年輕一代的支持,殊不知今年六四學生對活動與支聯會的抗拒,正說明非建制陣營同樣也在流失年輕支持者。

文章評論,近年激進派崛起,為爭取支持,抗爭手法也越發激烈;但若從爭取青年支持,變成「盲目跟從年輕人的指揮棒起舞,隨時會引火自焚」,又建議與其為集會人數作出改變,不如忠於自己,因為「畢竟年輕人是善變的」。

《立場新聞》刊登添馬男文章稱,毋論中大學生,單提本土派、自決派當選之後決心「拆大台」而非團結一切可團結者,令人失望。文章又指出,社會運動本身就存在可持續性問題,群眾不可能被長期動員;況且當社運組織化與運動不同,就等於「建大台」,而這班曾高呼「拆大台」的人,等同「打倒昨日之我而被指搬龍門」,正陷於進退兩難境地。

《香港01》則在今日發表的「周報社論」中指出,有人嘗試從每年參與活動的數字變化中尋找答案,計算活動的「效益」;但悼念活動本身並非「業務」,人數多少更不是「業績」。文章續指,香港人每年的紀念活動形式不變,但要傳承六四薪火,就不得不思考28年來的「變」:香港人喊了28年的「平反六四」,卻沒發現中央對六四的取態也在改變,甚至一改曾經的態度及論調;另外,當年學生在天安門前追求的人民生活更好、國家更富強、肅清貪腐等現象,也正在內地逐漸實現,可見當年學生的訴求,對中國的變革仍有積極作用,這些都是不可視而不見的事實。文章最後直言,香港在每年堅持「平反六四」的同時,應適當改變28年來不斷變化的中央,而非局限在教條的口號中。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