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移民台灣是香港年輕人的出路嗎?

2017-04-29 17:36:13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IMG_20170429_172752_processed

【評論】蘇蘭斯:台灣為何要進行退休金改革?

【評論】蘇蘭斯:台灣為何要進行退休金改革?

  昨晚無線新聞台的「時事多面睇」播放了台灣退休金改革的節目。台灣今天的困境,跟很多有類似制度的歐洲國家十...

">前一篇文章討論台灣的退休金改革,說到台灣人出外工作非常普遍。據統計,有最少6%的工作年齡人口不在台居住,他們極可能是在外工作或作為家屬在外居留。

之前看了一篇博客《原來台灣人也 回不了台灣》,分析台灣工資低,「企業寧願沒人可用,也不加薪」,成為人才不願意留台工作的主因。

但筆者覺得,工資低只是表面現象,並沒有論及引致工資低的核心問題,香港年輕一代亦面對相似的問題,有心移民台灣的香港人也可以作為參考。

台灣、新加坡、南韓和香港同為八十年代亞洲四小龍,三十年後的今天,台灣發展停滯不前,人均GDP及收入水平均大幅落後於新、港兩地,而且年青失業率高企在兩位數,情況可見下表:

香港 台灣 南韓 新加坡
IMF 人均 GDP (USD) 43,528 22,453 27,539 52,961
中位數月收入 (HKD) 15,447 10,523 沒有數據 22,602
最低工資 6,900 5,400 8,860 不設最低工資
(時薪以 200小時轉換)
失業率 3.20% 3.84% 3.70% 2.20%
青年失業率 5.40% 12.01% 11.30% 沒有數據

那麼,台灣今天的情況起因是什麼呢?

首先、台灣工業轉移後,產業沒有成功轉型。跟香港一樣,台商在八十年代大舉把生產線搬到中國大陸。香港因為本身金融中心地位,加上回歸,在工業北移後,成功維持金融及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台灣因為陳水扁當總統,與中國交惡,錯失了服務業的發展機遇,加上本身金融業的低子就不及新、港兩個前英殖地區,變成大量就業機會外移,而新增產業在傭工數量追不上的情況。

其次、台灣的教育改革失敗。當年李遠哲在教改會提出全民大學生的改革,比香港的一半人副學士多一倍,而且全部是學士,造成的客觀效果是:極少人接受技術工人訓練,沒有人願意做技術工人;一些低技術的白領又長期供不應求。

社會沒有這麼多白領職位吸收全體畢業生,而藍領職就招不到人。不但工資在求職者太多之下難以提升,間接令年輕人失業率高居不下,這些都屬於結構性問題。今天香港副學士情況也差不多,但情況較輕微。

如果拿著足夠多的退休金到台生活,質素必然比香港好,但年輕人要在台灣找到一份理想工作,在今天的就業環境下會非常困難,連台灣人也因為找不到工作而出走,移民台灣似乎並不是年輕人的可行方案。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