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中美貿易戰——新圍堵政策再次拉起?

2018-04-13 18:09:1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2018年3月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正式簽署對華貿易備忘錄,對從中國進口的6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美國還將對中國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術、機械等產品加收25%的關稅。在美國宣布計劃後的11個小時,中國也公布了報復性措施,決定將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飛機、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征25%的關稅。中國還多次表示,要不惜一切代價,奉陪到底,中美之間的貿易大戰就此拉開了大幕。

表面上看,中美這次的貿易戰是為了錢,美國也確實需要錢回流本土。畢竟一個發行了超過20萬億美元外債的國家,現在真的非常缺錢。但是特朗普如此轟轟烈烈搞起來的貿易戰,難道僅僅是為了「剪中國的羊毛」,從而重振美國的經濟嗎?這就未必了。這次美國的一系列舉動:首先連續拋出多份對華制裁的清單,接著又豁免絕大多數盟國的關稅,很明顯目標就是爭取盟友、孤立中國,進而對中國形成包圍圈。今年3月上任的白宮經濟委員會主任拉里·庫卓(Larry Kudlow)曾直截了當地表示,美國目前正在尋求針對中國的「志願者聯盟」。

封鎖和圍堵策略:太陽底下無新事

先確立一個對手——中國,其次組建一個針對性的聯盟,這種看著很眼熟的做法,不正像當年冷戰時組建北約的翻版嗎?

筆者認為,這次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以及後續的一系列手段,其實和當年英國首相丘吉爾發表的那一篇著名的「鐵幕演說」類似,終極目的為了就是抑制和圍堵中俄。其實對於美國這樣做,更接近於「修昔底德陷阱」,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會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

從人類文明歷史的角度看,自從希臘文明裡斯巴達和雅典之間的爭鬥以來,在西方的歷史裡兩個國家之間的鬥爭都會以這樣的方式不斷地上演。而大航海時代以後,國與國之間的爭霸基本都是在一個海權強國和一更個陸權強國間展開的,海權強國對於陸權強國採取封鎖和圍堵,陸權強國則是千方百計要突破封鎖和圍堵,謀求進入海洋。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兩次世界大戰時英國對德國的圍堵,以及冷戰時期美國對前蘇聯的圍堵。

自從工業革命以後,地球上先後發生的幾次帝國爭霸,單靠經濟壓制和地理圍堵也是做不到的。當年英國取得「日不落帝國」稱號,靠的就是趁歐洲大亂時在特拉法加海戰(Battle of Trafalgar)上一舉擊敗西班牙的無敵艦隊而崛起。到後來德國崛起時,英國集結了歐洲的法、俄等國一起圍堵封鎖,但都壓不住德國,最後靠兩次世界大戰才降服了德國。

同樣面對美國的崛起,英國試圖採用的金融經濟手段和封鎖圍困也沒有成功。英美自17世紀撕破臉皮後,面對英國的壓制和封鎖,美國就是搞貿易壁壘保護自己的國內的工業和經濟。到最後又利用兩次世界大戰的機會拖垮了英國,逼迫英國交出了世界霸主的地位。

但到冷戰時期,由於核武器的出現,美國人發現大國之間如果直接發動戰爭,無異於自我毀滅。而面對前蘇聯的挑戰,美國覺得和平的手段又無法阻止。於是美國就利用自己相對安全的地緣優勢,通過封鎖圍困並不斷的制造混亂去破壞世界經濟打擊對手,維持自己的霸主地位。

美國封堵中國 希望重啟冷戰格局?

美國的國際關係學者及戰略家布熱津斯基(Zbigniew Kazimierz Brzeziński)在他的《大棋局》一書中說過,美蘇之間的鬥爭是一個軍事強國(蘇聯)和一個綜合強國(美國)的鬥爭,在這場鬥爭裡美國只要不輸就注定會獲勝,因為美國有著強大的經濟實力作為後盾。而蘇聯則相反,如果不贏就必然注定要失敗,因為蘇聯所有的經濟都投進了軍事裡。

戰爭是經濟的破壞神,也是勝負手。美國和蘇聯之間不會輕易直接兵戎相見,所以冷戰時美國對蘇聯的策略主要以封鎖圍困為主,在歐洲成立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對抗蘇聯的進逼。又在太平洋以自己強大的海軍作為後盾,利用那幾條島鏈封鎖圍困蘇聯。同時在不引發世界大戰的情況下,不斷制造蘇聯陣營的混亂和沖突,去削弱這個對手。從匈牙利事件、布拉格之春再到阿富汗戰爭處處都能看見美國人的身影。最後美國做到了不戰而屈人之兵,徹底的封鎖和拖垮了蘇聯這個巨人。

自從2008年美國爆發經濟危機,到2012年美國政府提出所謂「亞太再平衡戰略」重返亞太,美國一直都在有針對性地在中國周邊不斷的集結隊伍,制造各種混亂和麻煩。為此美國不惜親自上陣,不斷把自己的軍事力量投入到亞太地區。目前美軍在亞太和太平洋地區有7個基地群,占其海外基地總數近50%;此後美國又提出,到2020年前把60%的海軍艦艇和本土以外60%的空中力量部署在亞太地區的「兩個60%」戰略目標。同時不斷的在中國周邊制造各種混亂的局面:第一第二島鏈封鎖、慫恿菲律賓在南海挑起爭端、在韓國部署薩德等等。這和冷戰時期美國對蘇聯的方法如出一轍,一切的舉動為了就是建立一個封鎖圍堵中國的包圍圈,重新開啟一次冷戰格局。

縱觀美國短短幾百年的建國史,之所以能崛起成為目前世界第一強國,靠的就是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也就是說,美國過往獲勝的經驗告訴它面對有對手的挑戰時封鎖圍堵、製造混亂,挑起戰爭都是它的不二法寶。

美國在中國周邊海域依托島鏈布下的重重封鎖格局。(資料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4-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