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俄深潛器事故疑團 是因測試新武惹禍?

2019-07-15 17:18:14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無意中被拍到的AS-12潛艇,以及潛艇顧泊工作母艇接口示意圖。(網絡圖片)

7月2日,俄羅斯一艘深潛器在本國領海發生火災,最終造成14名船員(全船25名員額)遇難。當天官方的消息非常簡單,沒有給出太多信息,後來證實這艘潛艇是俄羅斯海軍最機密潛艇「AS-12」核動力深潛工作艇,在俄方公開說法中,這艘潛艇主要職能是執行海洋考察和海底勘測。

「AS-12」深潛器在蘇聯未解體時已開始建造,由於保密程度較高,加上建造工作均在船廠室內船台進行,所以外界第一次拍攝到這艘潛艇的時間是2012年。根據俄羅斯方面的信息,「AS-12」深潛器采用核動力推進系統,是當今最小核潛艇之一(其餘更小的都是俄國核動力工作潛艇),其主要任務是建設和維護水下通信系統、水聲系統,為新型武器試驗提供支持。不過西方認為,這艘潛艇也能執行特種作戰任務,主要用以竊聽、破壞北約以及西方水下的通信系統和水聲系統等為目標。

史上第一艘核動力水下工作潛艇NR-1。同樣持有機械臂以進行水中搜索。由於航速又慢、船身又小、生活設施亦不足,每次出任務的船員都覺得很不舒服。(網絡圖片)

 

「AS-12」核動力深潛器雖然神秘,但也不是俄羅斯的獨門武器。美國早在20世紀60至70年代就建造了「內爾溫號」(Nerwin)核動力深潛器,簡稱「NR-1」。「NR-1」是目前已知的人類制造出的最小核動力潛艇,主要用於海洋工程研究與深海觀察。這艘潛艇全長約為45米,寬3.8米,搭載成員約13人左右,排水量僅400噸,水面航速為4.5節,水下航速為3.5節,最大下潛深度達910米。它的任務包括搜索、地質調查、海洋學研究以及水下設備的安裝和維護。「NR-1」潛艇保密程度高,完成了許多秘密水下任務,但已於2008年11月21日正式退役。

所以,當「AS-12」事故剛發生的時候,各種謠言滿天飛。有稱它當時在執行竊聽任務被北約發現,雙方爆發激烈的潛艇大戰,最後被美國潛艇擊沉;也有說它是在執行任務時被北約的水雷炸沉的;還有說法指潛艇裡發生了叛亂,艇員之間的駁火觸發了潛艇上的魚雷導致沉沒……筆者事後瀏覽網上所謂「真相揭露」,情節簡直比荷里活大片還勁爆,看多了實在無聊。

其實早於2004年,GOOGLE EARTH就已拍到剛送到船廠舾裝的場地。(網絡圖片)

被美軍潛艇擊沉之說?

 

俄羅斯出於保密的原因,「AS-12」深潛器下水和海試沒有對外透露詳細信息。外界只知道這艘潛艇大約在2010年左右交付俄羅斯海軍北方艦隊,俄海軍還改裝了一艘「677BDR」級(北約代號三角洲三型)戰略導彈核潛艇作為「AS-12」的母艇。從俄方透露信息來看,「AS-12」深潛器的級別非常高,俄海軍只負責它的維護和日常保養,該深潛器的日常工作實際上由俄羅斯國防部直接指揮,用以執行一些非常機密的水下任務。

一般猜想的的1083.1型潛艇結構。每個耐壓觳的直徑約6米。(網絡圖片)

 

外界第一次近距離得到「AS-12」潛艇清晰照片是在2012年(由衛星拍到照片則是於2004年),當時俄羅斯方面公布了北極考察情況,為俄羅斯北極領海聲明提供支持,這項考察工作就動用了「AS-12」潛艇,按照俄方說法,當時「AS-12」潛入北冰洋2千米水下,獲取海底岩石標本。外界由此得知「AS-12」的存在,且知道它具備非常優秀深潛作業能力。

同時,從「AS-12」深潛器的艇體構造可以知道,這種特種核潛艇是海軍試驗型潛艇而非戰鬥潛艇,與其它戰鬥型鈦合金潛艇不一樣。「AS-12」采用獨特的7個直徑6米的球形耐壓殼體,由於是球形設計,它不能安裝魚雷發射管或者水下導彈發射器,因為這些裝備都太長體積也太大,根本安裝不進球形體內。所以它並沒有加裝武器系統,既然沒有武器,何來的「和美國潛艇大戰三百回合被擊沉」一說?

AS-12的基地位於斯摩寧斯克市外圍,而事發地點位於巴倫支海近岸地區。據媒體報道,事發後潛艇緊急上浮並由拖船協助離開。(網絡圖片)

撞上北約水雷被擊沉?

首先,「AS-12」的沉沒地點在巴倫支海,俄羅斯的家門口,非戰時北約或者美國去這裡布置水雷,是要和俄羅斯開戰嗎?該海域也是芬蘭和挪威的沿海,北約和美國若在此布置水雷,莫非要將盟友的船只一起炸了?而且根據俄方公布的犧牲船員資料,此次犧牲的14人全部來自俄海軍45707部隊,該部隊主要負責執行維護海底電纜、回收航天殘骸、收集敵方通訊信息和監聽戰略目標等任務。

這艘深潛器事發之時,很可能正在執行大陸架勘察任務,以及測試俄羅斯海軍新的作戰系統。俄海軍在執行這類任務時會充分保護這類航海器,周圍肯定有不少自己的潛艇和艦船跟隨。就算北約或者美軍真的布置了水雷,也難逃俄海軍的清理,所以「AS-12」被水雷炸沉之說根本是無稽之談。

出現艇員劫持潛艇叛逃?

根據俄官方公布的一些細節,至少在火災後,艦員有立刻密封艙室的行為,說明俄羅斯海軍是具備專業素養的,尤其是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這足以反映出俄羅斯海軍依舊是一支具備優良品格的軍隊。要說這樣一支具有犧牲精神的軍隊出現叛逃事件,不啻於是一種侮辱:這不是荷里活電影《獵殺紅色十月號(The Hunt for Red October)》,想看陰謀論的去看電影吧。

俄國三代AGS(核動力水下工作站,分別是Project 1851 Nelma(北約代號X光級)、Project 1851.1 Halibut (北約代號大比目魚)及Project 1083.1 Losharik (暫無北約代號)。嚴格來說蘇聯還有一艘可獨立行走的大型AGS Project 1910 抺香鯨級 (北約代號制服級)。(網絡圖片)

AS-12可下潛6000米?

這次出事後,網上有傳言說「AS-12」最大潛深是6000米,筆者認為這是不現實的。目前為止,世界上可以潛深到數千米深度的都是科研深潛器,以「AS–12」的外形是潛艇常規布局來看,就不可能潛到這樣的深度。蘇聯是世界上唯一制造「鈦合金耐壓殼體」潛艇的國家,早在1960年代就建造了鈦合金為主的P級核潛艇。所以「AS–12」最大潛深到1000米甚至2000米都算正常,若說它能下潛6000米,就有點誤人子弟了。

美國超深潛艇DSV Limiting Factor。基本上都是垂直升降,橫移能力不高,而且只有由厚度極高的鈦合金球殼造成的加壓耐壓殼保護著兩名船員進行深潛。(網絡圖片)

「AS-12」事故真相猜想

目前的報道說,這次事故是由於電纜短路導致了火災,但考慮到「AS-12」實際服役年限並不長,至今也才使用了7年時間,所以因為艙室內設備老化造成電纜短路火災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加之俄方公布的犧牲人員都是資深軍官,似乎又不可能是簡單的人為操作失誤。

波塞東水下核動力魚雷的樣雷。據所知是用液態合金反應堆,而且臨時注入的冷卻液同樣是燃料。(網絡圖片)

 

雖然俄官方至今都沒有公布事故的細節,但筆者判斷,此次事故發生當時很可能正在進行俄海軍某種新型武器的測試。去年俄羅斯公布了一系列重大軍備武器方案,其中俄海軍有一個名為「波塞冬」的核動力無人潛航器項目比較引人矚目。俄軍工系統消息人士披露,「波塞冬」是一種核動力無人潛航器,也可以視作一種核動力魚雷,除使用核動力推進系統外,外界對它知之甚少,只知道它通過核動力推進,擁有近乎無限的航程,最大深度超過一公里。這一性能恰恰和「AS-12」的性能基本吻合。因此筆者認為,這次事故很大可能是當時俄海軍正在利用「AS-12」進行與「波塞冬」系統相關的測試,加裝在「AS-12」上的「波塞冬」新系統出故障,很可能是導致這次事故的最大原因。

 

前蘇聯的核動力子工作母艇,為核動水下工作站的母艇,由左至右分別是KS-411(由667型SSBN改裝而成)、BS-136(由667BDR型SSBN改裝而成)及BS-64(由667BDRM型SSBN改裝而成)。(網絡圖片)

現時仍在改裝中、仍未有全身照的09852及09851型工作母艇。這批工作母艇大部分都有同一特點,就是具備搭載工作潛艇的水下靠泊位。(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7-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