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千枚導彈拱衛寶島?台專家導彈論可行性幾何?

2018-01-19 17:15:26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驢載導彈』——也許是世界上最易生產的彈道導彈?(圖片來源網絡)

本月13日,台灣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出席活動並發表公開演講,揚言面對大陸軍機繞台等舉動,台灣應朝「防務經濟」的方向發展,必須有正確的投資:例如優先部署1000枚中程導彈,戰時只需兩枚就可炸毀三峽大壩。沒想到,這位蘇姓專家嘴皮一碰就讓台灣有了1000枚導彈,真是「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

導彈技術哪裏來?

這位專家張口就是中程彈道導彈,那麼我們不妨也從現實理據分析一下,台灣有可能去哪裏弄來中程彈道導彈。

自主研發?台灣當年倒是有過發展彈道導彈的計劃。1964年內地首顆原子彈試爆成功,台灣為了抗衡也開始了自己的兩彈計劃。當時,台灣指定自己的彈道導彈研發計劃,這就是後來的「青鋒」短程彈道導彈,以美國的短程彈道導彈為模板仿制,采取液體推進劑加常規彈頭,設計射程為300公里。導彈從1976年開始研制,1982年宣布試射成功。但後來在美國的壓力下,台灣於1982年終止研究計劃,至今已36年。

那麼問題來了:現在的台灣還有人員和技術去自研彈道導彈嗎?當年那批研制「青鋒」的技術人員早已物是人非,就像當年台灣研制IDF戰鬥機的「安翔計劃」,最後因為美國要賣F-16,一發話台灣政府就「自廢武功」解散了安翔。

台灣『青鋒』導彈。(圖片來源網絡)

美國『長矛』飛彈,台灣的『青鋒』導彈是以此作模版的仿製。(圖片來源網絡)

引用外國技術?現在世界上有能力研發中程彈道導彈的無非就是那幾個國家: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印度、巴基斯坦、伊朗、朝鮮和以色列。

之前有文章提到,五大常任理事國中,除了中國,其他四個國家因為《中導條約》的緣故多年以前就已不開發中程彈道導彈了,剩下的國家中,哪個會賣中程彈道導彈技術或者實物給台灣?

當年以色列曾經和台灣有過合夥開發原子彈和導彈的計劃,現在以色列已經修成正果擁有了自己的「傑里科」中程彈道導彈。但以色列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把它賣給台灣嗎?另外,除以上幾個國家外,理論上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這兩個國家也有開發中程彈道導彈的能力。不過蘇聯解體後,這兩個國家的導彈人才早已外流,而相關設備也荒廢或者被賤賣了。

「又平又靚」的導彈?

按這位蘇姓專家的設想,台灣的中程彈道導彈每枚的造價是3000萬新台幣,換算美元大約為100萬出頭。在此筆者不禁要感嘆:什麼彈道導彈居然連可以如此「抵食夾大件」,這位專家別是以為哪裡新年大酬賓在做導彈特價。台灣1993年的時候購買的愛國者防空導彈,已經是差不多300萬美元一枚了。現在25年過去,一枚中程彈道導彈居然不到100萬美金就能擁有?

不過話又說回來,彈道導彈還真是有便宜貨。當年蘇聯冷戰時期大名鼎鼎的「飛毛腿」彈道導彈,蘇聯的售價大約是15萬美元一枚。不過那可是1960到1970年代的事了,而且那時蘇聯賣給自己小弟,開的還是友情價。再說,飛毛腿導彈最多算是短程導彈,即使伊拉克最後兩枚並作一枚來增加射程,其最大射程也不過900公里;要知道,台北到三峽的距離可是1400公里,就連「飛毛腿」的射程也遠遠無法滿足蘇專家的要求。所以筆者真的不知道這位專家能去哪裏找到這樣「又平又靚」的導彈。

導彈的精度如何解決?

按照蘇專家的設想,戰時用兩三枚導彈炸毀三峽大壩可以阻嚇大陸武統台灣的決心。我們暫不議論他是如何評估大陸統一台灣決心的,也不說他們這兩三枚導彈能否突破大陸完善的防空體系,但問這位專家如何解決導彈的精准度問題?

三峽大壩全長約2309米,壩高185米,壩頂寬度15米,底部寬度為124米。上文提到,三峽距離台北的直線距離大約是1400公里,這就必須要考慮到CEP的問題。CEP(Circular error problable,圓形公算誤差)是彈道學中的一種測量武器系統精確度的項目。其定義是以目標為圓心劃一個圓圈。如果武器命中此圓圈的機率最少有一半,則此圓圈的半徑就是圓形公算誤差。

舉例來說,假如一種導彈的圓公算誤差是90米,則一枚此型導彈有50%的機率會落在目標90米以內。如此看來蘇專家所言似乎幾有道理,兩三枚導彈齊射的話命中三峽大壩的機率非常高。不過,上面舉例的圓公算誤差90米的導彈是美軍大名鼎鼎的「三叉戟二型飛彈」,目前世界上精準度最高的導彈之一,該導彈這麼精准的命中率是靠星光慣性制導加NAVSTAR衛星導引做到的。

先不說美國會不會給台灣開放NAVSTAR衛星做導彈制導。單單是三叉戟導彈上的星光慣性制導系統恐怕台灣就做不出。我們可以看看同樣采取星光慣性制導技術的俄羅斯「布拉瓦」導彈,它的CEP有350米。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因為星光慣性制導系統對於精加工要求非常嚴格。慣性制導這個東西的制作原理是用加速度計與陀螺儀測量某物體加速度與角速度之後,用計算機連續估算運動物體位置、姿態和速度,原理並不復雜,但是決定它靈不靈的就是原材料和制作工藝了。

我們不妨設問:慣性制導系統上使用的激光陀螺儀台灣能去哪裏買?目前世界上能生產激光陀螺儀的國家不少,但是能生產武器級別的激光陀螺儀只有四個國家,中、美、俄、法。印度引以為榮的烈火導彈用的是俄羅斯提供的激光陀螺儀。

國產武器用激光陀螺儀。(圖片來源網絡)

如果台灣打算自己動手?那麼有人也許會說那可以不用激光陀螺儀。這樣不是不行,只不過精度會降低很多。要問降低多少——上文說到的飛毛腿導彈就可以作例。它誕生的時候還沒有激光陀螺儀,所以「飛毛腿」的CEP就達到4000米。試問這樣的導彈如何去保證「兩三枚導彈就命中三峽大壩」的要求?

綜上所述,筆者覺得此事最值得尋味的一點:台灣要有導彈,於是就有了1000枚導彈;接著台灣的導彈要「平靚正」,於是就有了100萬美金一枚的導彈;最後導彈要命中三峽大壩,於是這個導彈就能百步穿楊了。不知道大言不慚提出這些的這位專家,是真的打算打破世界軍事紀錄,抑或只是過過「口頭創世神」的癮?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