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台軍手中這支「標槍」實力如何?

2018-06-30 08:30:5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台軍用『標槍』飛彈進行演練。(圖片來源:台灣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

在台灣近期剛剛結束的「漢光演習」上,台軍的各種武器紛紛登場,熱鬧非凡。不過,也發生了一些類似F-16墜機事故、導彈射擊失誤等。演習中台灣陸軍重點演練了反坦克作戰,其間來自美國的「標槍」導彈大出風頭,被不少人贊譽為台軍抗擊大陸「武力犯台」的利器。這支「標槍」真正實力如何?

「標槍」導彈是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雷錫恩公司聯合研制的第四代單兵便攜式反坦克導彈系統,全重22.5公斤。該導彈采用紅外焦平面陣導引頭,是一種全自動導引、圖像制導的反坦克導彈,具有晝夜作戰和發射後不管(Fire-and-forget)能力,射程2000米,改進型導彈的射程延伸至4500米。根據美軍近十年來的作戰記錄,該導彈擁有94%的有效命中率,堪稱百發百中。

『標槍』導彈使用姿勢。(圖片來源網絡)

「標槍」是反坦克導彈發展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主要原因是「發射後不管」,大大提高了士兵的生存能力:導彈射手可以隨時發射導彈,在導彈飛行直到命中目標的過程中,敵人甚至都不知道他們即將受到致命攻擊。導彈發射後,也不要求射手一直守在發射位置上,避免了對方反擊火力的殺傷。單從數據上看,這支「標槍」確實了得,不過數據和實際應用之間有否差別?

獨一無二的攻頂模式?

一直以來,媒體在報道「標槍」導彈時總說這是首款采取「攻頂模式」的反坦克導彈,這其實不正確。世界上首款采取這種模式的反坦克導彈是瑞典波佛斯(Bofors)研發的「比爾」反坦克導彈。

而美軍自己上個世紀90年代裝備過的「陶」BGM-71拖式飛彈也采用過攻頂模式。不過BGM-71拖式飛彈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中表現不佳,經常出現飛過了目標才爆炸的情況。戰後休斯公司(Hughes Aircraft,陶式導彈的生產商)對此專門進行了調查,結論是導彈設計沒有問題,導彈射手以後注意調低瞄准點就行。

最後美軍只好把這批BGM-71拖式飛彈封存,不過現在這批導彈的命運似乎又出現轉機。根據最新的美台軍貿協定,美軍准備在2024年6月前向台灣提供460枚「陶」2B aero RF型反坦克導彈,當然價格也相當可觀:一枚27萬美金。

94%的高命中率真實嗎?

「標槍」導彈標榜超高的命中率,按照美軍的技術統計,94%的命中率堪稱百發百中。但是這裏有個細節需要明白:美軍最初研發「標槍」,是為了對付前華約集團的鋼鐵洪流。

冷戰期間,美軍對蘇聯的坦克集群沖擊一直感到恐慌,感覺自身的坦克實力無法對抗蘇聯的裝甲集團。尤其在上世紀80年代後,蘇聯也掌握了複合裝甲技術,美軍對於正面擊穿蘇聯的坦克信心不大。於是美軍另辟蹊徑,開始發展能單兵攜帶以攻擊坦克裝甲相對薄弱的頂部為主的輕型反坦克導彈,也就是現在的「標槍」。

標槍的兩種攻擊模式,上為攻頂模式,下為直接攻擊模式。攻頂模式可說攻坦克之不備,但由於導彈有爬升階段,大約需要2秒,而後又要保持在高空一段時間,如果對方坦克有更好的警報及軟殺設施(如裝備紫外線感測儀的MUSS),可迅速感應飛彈尾焰並自動採取反制措施,例如放出干擾彈或打開主動紅外干擾裝置等,而一般反坦克導彈直射,尾焰易被導彈其他部分遮蓋住,加上低空飛行,反而沒那麼容易被發現。(網絡圖片)

 

這也是為什麼在先進主戰坦克的前裝甲普遍厚度超過1000毫米,而「標槍」卻能以750毫米的穿深成為反坦克導彈的原因。然而「標槍」問世後,蘇聯就解體了。該導彈自進入美軍的裝備序列後,只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裡亮過相;且由於對手的實力所限,基本上沒有多少和坦克交手的機會,主要打擊目標也是對手各種工事、掩體甚至幾頂帳篷。這些都是固定目標,對於「標槍」來說失手的機會不大。

然而對戰爭中運動的目標(例如:坦克、裝甲車等等),「標槍」的實際命中率到底有多少,美軍自己也沒有底。一旦戰爭開始,這類目標通常不會靜止不動任人宰割,所以按美軍的報告,處於戰況激烈、硝煙彌漫、各種熱源複雜下,即使面對塔利班的固定目標,「標槍」在實戰中也曾經出現脫靶和飛過目標的情況。

 標槍的戰場生存率高?

『標槍』的熱成像儀儀表畫面。(圖片來源網絡)

『標槍』熱成像儀捕捉到的畫面。(圖片來源網絡)

「標槍」導彈號稱采用的是紅外成像制導,導彈發射後可以自主飛行,射手可以馬上轉移,理論上提高了射手的生存幾率。但是,這個理論在實際應用中不是必然。

標槍導彈的控制發射單元(CLU), 兼具觀察及瞄準/初步彈道計算功能。由於耗電量不小,美軍通常的辦法是"多帶一些做後備"......(網絡圖片)

「標槍」導彈采用的是制冷式紅外成像技術,美軍的操作手冊注明,該導彈的CLU(控制發射單元)在使用熱成像觀瞄通道時,必須通電30秒,使得熱成像儀降低到工作溫度避免出現過熱罷工情況。這樣一來就有問題了:「標槍」是配置到一線步兵班排級的反坦克武器,使用者有較多機會和敵人坦克或步兵戰車作近距離(1公里內)撞觸。近距離作戰時的30秒,恐怕足以令敵人的坦克已經沖到面前。

標槍發射筒的BCU放置位置。這東西不能在戰場上充電充氣,故飛彈一射完,就會連同彈筒被丟棄了。(網絡圖片)

也許有人會認為,只要預先開啟通電就問題不大。事實上,受限於「標槍」自身的重量和體積,它所能裝備的冷卻電池組並不大。根據操作手冊,「標槍」的冷卻電池組(BCU)要給導彈以及導彈上的引導頭供電及供氣冷卻,否則導引頭將無法運作。而由於耗電量驚人而供氣有限,BCU只夠維持4分鐘運作。

換言之,一旦通電,射手就必須在4分鐘內把「標槍」發射出去,否則BCU耗盡,這枚導彈基本就是一條大號的鐵管。要想在戰場上「復活」導彈更不可能,因為「標槍」只能運回後方,由廠家重新拆解BCU,所以美軍在阿富汗的做法,基本就是用後即棄。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各國新研制的這類單兵反坦克導彈(例如日本的01式反坦克導彈、中國的紅箭12反坦克導彈),都紛紛改為非制冷式熱成像導引技術(Uncooled infrared detectors)的重要原因(因為不需用有限的冷卻氣體冷卻嘛)。

有趣的是,「標槍」導彈的CLU在台軍手裡居然還有另一種用途。之前台灣的一檔電視節目中,來自台灣的軍事專家施孝瑋披露了一個不得了的情況:台灣通過美台軍售,高價買來的標槍導彈,竟然被台軍士兵當成夜視鏡,專門用來在晚上偷看情侶幽會……

台灣軍事專家施孝偉。(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6-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