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戰爭離委內瑞拉還有多遠?

2019-02-19 13:07:23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現任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維基百科圖片)

在過去的2019春節期間,全球眾多國家之中除了中國,最熱鬧的非委內瑞莫屬。自從今年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委內瑞拉議會主席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在反對黨支持者集會上自行宣布就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特朗普隨即發表聲明,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並稱美國將繼續通過經濟和外交手段向委內瑞拉施壓。有消息稱,瓜伊多表示不排除支持美國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預的可能性。

委內瑞拉議會主席胡安·瓜伊多(網絡圖片)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ás Maduro Moros)也不甘示弱,先是宣布和美國斷交,隨後在2月10日在國內開始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以顯示抵禦外部干預的決心。馬杜羅表示,委內瑞拉有和平的權利,委內瑞拉不接受任何人的威脅或干涉。他要求軍民聯合起來,共同抵禦美國政府可能對委發起的侵略。與此同時,委內瑞拉安全部門展示了最近查獲的一批從邁阿密運進的武器,意在揭露美國武裝支援委反對派的事實,而委方也宣布委國內的民兵已經開始動員起來參與備戰。

於此同時,俄羅斯外交部也表態,華盛頓方面試圖與委內瑞拉軍方接觸,以改變其立場的做法「不可接受」。一時間委內瑞拉大有陷入戰爭的危機,有人稱馬杜羅就是下一個「卡達菲」或「巴沙爾」。照這勢頭下去,委美兩國之間真的要兵戎相見了嗎?在此我們不妨假設,如果戰爭在美國和委內瑞拉之間爆發的話,雙方的具體情況。

......現時古巴正處於權力交接期,無論是準備交班的盧爾,還是準備於2021年全面接班的迪瓦斯卡內爾(左),都不太希望與古巴發生進一步的衝突,而且基於實力問題,支援委內瑞拉更是無從談起。(網絡圖片)

美委雙方各有何開戰條件?

首先,可以肯定馬杜羅不會想打仗,作為弱勢一方的委內瑞拉,絕無可能主動挑起對美國的戰爭。雖然馬杜羅口頭強硬,但心裏也知道委方對美國根本毫無勝算,綜合各方面差距都太大了。

美軍的特戰部隊由於長期介入南美洲與左翼遊擊隊及毒犯的作戰,對熱帶雨林及山區環境其實比較熟悉。圖為美軍專責中南美洲的第七特種部隊群。(網絡圖片)

 

其次,地理上委內瑞拉離美國太近,它最近的盟友也就是古巴,古巴面對美國也僅僅可自保而已,再幫助委內瑞拉也機會不大。若說中俄,距離太遠,這點就注定馬杜羅不可能成為巴沙爾或金正恩。要想在美國的重壓下求生,唯有找中俄做靠山才有可能,委內瑞拉從地理位置上談差了點。

所以到目前為止,委政府對「自封總統」的瓜伊多只是提出警告,仍未采取行動。同時,雖然馬杜羅單方面拒絕了歐盟「委問題國際聯絡小組」提出的提前大選要求,但另一方面高調歡迎「蒙得維的亞機制」和其他國際協調努力,籲請羅馬教皇和聯合國秘書長出面斡旋,也未排除與歐盟接觸。而且馬杜羅本人和委民眾還給美國民眾寫信,呼籲他們主持正義。

俄國早前雖派出戰略轟炸機及大量軍援以支持委國,但似乎遠水救不了近火。(網絡圖片)

 

那麼美國方面呢?從軍事方面來看,美國現在對委內瑞拉動武是完全沒有任何難度的。無論是海陸空各方面都是壓倒性優勢,而且委內瑞拉又離美國本土近,美國無需做很大的軍事動員和調動就可以開戰,大致情況可以參考美國在1989年對巴拿馬的「諾列加事件」,可以說輕而易舉。如若古巴全力支持委內瑞拉,美國還很可能會趁此機會把自己身邊的另一個「眼中釘」古巴也一併擺平。

美國出兵委國的動機?

但是戰爭不只是單純的軍事問題,主要還是政治的體現。政治方面來說,可以分為以下幾點:

第一:美國自從「門羅主義(Monroe Doctrine)」出台後,一直都把中南美洲視作自己的「後花園」不允許別國染指。雖然2013年時任美國國務卿克里曾說,美國要結束「門羅主義」,但是美國的政客們還是把中南美洲視作美國的勢力範圍。美國一直不允許中南美洲出現有強烈反美傾向的國家政權,一旦有這樣的情況必然要對其強力打壓,制裁、政變、暗殺各種顛覆手段無所不用其極。

第二:委內瑞拉自從查韋斯上台後,全面調整國策,從跟隨美國到反對美國,早已令美國不滿。當時鑒於美國的戰略側重點在歐洲,同時查韋斯在委內瑞拉國內的威望很高,因此一直沒有下手。但時移世易,查韋斯已經去世,他指定的接班人馬杜羅在委內瑞拉國內的威望大不如查韋斯。

委內瑞拉油砂的開採價格原本較低,但這是此前美國煉油公司的技術所使然。查偉斯以國營石油化逼走美國公司,但自己卻沒法更有效率的煉油,令產量下降,加上2014年後油元長期插水及美國頁岩油革命,委國煉油的價格卻比原油價格更昂貴,結果在缺乏競爭力下出口進一步減少,委國經濟最終崩潰。(網絡圖片)

 

第三:正所謂「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委內瑞拉也是個石油大國,有著豐富的石油儲量。以前做美國跟班的時候,委內瑞拉的石油基本都是美國公司控制的。但是查韋斯上台後,趕走了美國石油公司,把石油收為國有,由於技術等原因,委內瑞拉的石油開採得並不好。不過,隨著中國和委內瑞拉關係的進一步密切,在中國的幫助下,去年委內瑞拉終於完成了對自己國內石油的勘探工作。最新消息表明,委內瑞拉擁有超過3000億桶的探明儲量,超過了沙特阿拉伯,成為世界上探明石油儲量最多的國家。雖然很大一部分以油砂形式存在,但是這裏的油砂相比於加拿大的油砂粘度更低,可以用傳統的石油開採方式,開採費用也更低廉。一個石油儲量這麼豐富的國家如果成了中國的盟友,美國想必將如坐針氈。美國很可能寧可把委內瑞拉弄垮也不讓委內瑞拉成為中國重要的能源基地。

門羅主義原本是美國鼓勵南美獨立於歐洲殖民地,但當殖民地已相繼獨立,門羅主義卻又變質成美國有權"維持"拉美地區安定的中心思想。(網絡圖片)

美國內部的顧忌

但話又說回來,美國內部也有不少聲音對於現在動手武力解決委內瑞拉問題有所忌憚,顧慮主要如下三點:

首先,軍事上會分薄了美軍的力量。美國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全力打贏中美貿易戰,中國是美國的頭號敵人。而且當下美軍還有阿富汗和敘利亞兩場戰爭沒有結束,再出兵委內瑞拉的話,假如和中國起衝突,(就中美之間最近的表現,雙方都有這個預案)美軍的力量是不足的。

委內瑞拉內陸的壯觀地貌及密林,卻可能是美軍最大的作戰障礙。圖為卡奈瑪國家公園的特殊地貌。(網絡圖片)

 

其次,擔心陷入「第二個越南戰場」。 美軍的實力確實比委內瑞拉強大很多,但是歷史上美軍打仗都不善於收場。越南、阿富汗、伊拉克都讓美軍深陷其中無力自拔,委內瑞拉雖說軍力不行,但是國內都是熱帶雨林,頗有點當年越南的景象。美國國內不少人擔心一旦開戰後,短時間內美軍若無法完全掌控局勢,很容易演變成又一次越戰。

委國難民潮事實上已出現,大約150萬人已逃離。然而,委國當今困境是70年代開始以油元維繫民生及社會事業的結果(查韋斯之前的兩任總統其實都是以油元支持社會福利開支,結果油價一跌,就......),最終令經濟走向畸形,幾乎任何人上台都沒法扭轉這種做法,委國經濟崩潰長期化,最終可能令該國形勢更形緊張,人民走向極端也不是沒有可能。(網絡圖片)

 

最後,擔心恐怖勢力反噬美國本土安全。 雖說南美洲之前除極左翼遊擊隊及毒犯外,沒有什麼恐怖主義勢力,不少人仍認為委內瑞拉離美國本土太近了,擔心委內瑞拉變成下一個利比亞或者敘利亞。一旦大批的難民逃往美國本土,恐怖分子就有可能隨著難民混入美國。委內瑞拉就會像利比亞、敘利亞反噬歐洲一樣反噬美國本土的安全。當年法國不顧一切的對利比亞開戰,雖然迅速解決了卡達菲,鞏固了自己在北非的勢力,但是隨之而來的難民和恐怖分子就此進入法國和歐洲,給當地帶來了多次的恐怖襲擊事件,這個教訓可是歷歷在目的。

客觀來說,美國對委內瑞拉動手的時機是成立的。現在的關鍵就看白宮的決策者特朗普如何決定了。特朗普是一個只講利益,不講政治正確這些虛無因素的人。為了抗中,他可以聯俄、拉朝,他可以和金正恩稱兄道弟。所以他目前是不會批准美國對委內瑞拉動手的計劃。他要的是中美貿易戰的勝利,雖然打擊委內瑞拉會讓中國的石油能源計劃受損,但是對中國的傷害不大。筆者估計,雖然目前美軍已經把對委作戰的方案呈交給白宮,但是特朗普暫時肯定不會批准的。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