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沙盤推演——波斯灣「鷹獅之戰」如何打響?

2019-07-08 14:23:31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伊朗空軍的F-14A型戰鬥機。伊朗空軍在一定程度上仍相當於美軍70年代體系。(網絡圖片)

 

最近的中東波斯灣一帶,似乎有一場「鷹獅之鬥」一觸即發——這裏說的「鷹獅」指的不是瑞典的鷹獅戰鬥機,「鷹」指的是美國的象征白頭鷹,而「獅」指的是波斯雄獅——伊朗。美國和伊朗近期在波斯灣鬧得不可開交,相互指責,劍拔弩張,幾乎已經到了不打一仗不行的地步了。

美國為何這麼伊朗?

在美國的國防戰略上,有兩類國家是被列為其重點打擊對象的:第一類是在全球範圍內和美國抗衡的全球性強國,比如以前的蘇聯和現在的中國;第二類是在事關美國利益的地區內與美國抗衡的地區性強國,比如手握大量石油資源,掌握著重要石油通道——霍爾木茲海峽出口的伊朗。同時,伊朗在意識形態上和美國完全不在一個頻道,過去更和美國有深仇大恨,因此目前在中東,美國的頭號敵人無疑就是伊朗。

二戰以後,美國多次干涉伊朗內政,先是1953年推翻民選的總理摩薩台,繼而在伊朗境內恢復王政,結果同遭保守派、改革派及民族主義者的敵視,圖為伊朗沙阿(即大王)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與第二任皇后蘇瑞亞。(網絡圖片)

美伊開戰 美國的幫手有誰?

就現在的形勢,美國若真的想要對伊朗開戰的話,只能自己親自上陣。環顧美國在中東的盟友和小弟,沙特、阿聯酋這些富裕國家,戰鬥力基本為零,想靠他們對抗伊朗幾乎沒有可能,單就戰力來說,這區沒一個是伊朗的對手,就算聯手也沒有勝算。沙特裝備了這麼多先進的裝備,上戰場後就連個伊朗麾下的胡塞武裝都打不贏,更不用說正面對陣伊朗了。

以色列從來沒公開過核攻擊主力的耶利哥2型導彈,是射程達3000公里的中程導彈,估計現時部署了90枚,是對阿拉伯國家核威懾的主力。運輸火箭Shavit 普遍被認為是耶利哥2型加上大型的第一節推進段所組成。(網絡圖片)

 

美國另一個靠譜點的盟友——以色列,目前則正被伊朗堵在家門口,根本脫不開身。就算以色列能抽身,筆者也不認為它能單挑伊朗。以色列畢竟國土面積太小,而現在的伊朗彈道導彈打擊能力是一流,以色列若真和伊朗開戰,空軍的航程不足夠打伊朗的腹地之餘,也很難承受伊朗彈道導彈的全力打擊,更別提現在伊朗的革命衛隊已經進抵到敘利亞的戈蘭高地附近了,除非他們把心一橫要把耶利哥丟出去,向伊朗發動全面核攻擊

剛過去的7月1日,以色列又再次攻擊敍利亞境內的疑似伊朗革命衛隊目標,並造成重大傷亡。在激戰中一枚敍軍長程防空彈(估計為S-75)在錯過目標後繼續飛行,結果墜落百多公里外的塞浦路斯島上。(網絡圖片)

 

本來在中東地區,波斯人有一個歷史上的死對頭和勁敵,那就是伊拉克。很可惜這個伊朗在中東的唯一敵手,早在十幾年前就被美國人自己打殘打廢了。現在的伊拉克和伊朗早已不可同日而語,而且現在還是由什葉派掌權,他們也表明不會為難同宗的伊朗(而嚴格來說,伊拉克現在更是伊朗的準盟友)。所以美國想要徹底解決自己在中東的頭號敵人,必須也只能親自上陣。

伊拉克總理薩利赫於去年11月訪問伊朗,並與總統哈塔米舉行聯合記者會。(網絡圖片)

 

若開戰美國的勝算有多大?

 單從武力來說,美國對伊朗是有絕對優勢的。畢竟是世界頭號霸主,無論是海陸空天各個方面,美國面對伊朗都具備了絕對碾壓性的優勢。可以說如果美國全力以赴對伊朗開戰,毫無疑問能把伊朗打得毫無還手之力。

然而有個問題:美國雖然有絕對的優勢,但美國絕對不想再打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如果對伊朗的戰爭像對阿富汗、伊拉克那樣一打就是十年八載,美國的國力也耗不起。從對阿富汗、伊拉克的戰爭中美國也看到,如果自己陷入一場泥沼戰的話,只會給潛在對手崛起的機會和時間。

剛過去的獨立日紀念中,美國空軍再展現其最大技術優勢:隱身戰鬥機及轟炸機空中力量。(網絡圖片)

美國將如何展開對伊戰爭?

假如美國真的要對伊朗開戰,會怎麼展開進攻呢?從美軍近幾次戰爭來看,毫無疑問首先會採取空襲。美軍會先出動隱形戰機突擊伊朗的軍事樞紐,比如防空指揮所、空軍基地和防空導彈基地等重要目標。美軍必須在確保自己掌握了絕對的制空權之後,才會考慮派出軍事力量從地面進入伊朗境內,徹底推翻伊朗政權。

那麼美軍的空襲和地面進攻會從哪幾個方面展開?我們可以從地圖上簡單看看,先從沙特、阿聯酋、巴林、卡塔爾、阿富汗、伊拉克和土耳其這幾個美國在伊朗周邊擁有軍事基地的國家看起。

首先,可以先排除沙特、阿聯酋這些中東的富豪國家。這些國家在美國沒有徹底掌握對伊戰爭的主動權之前,不會貿然允許美國使用自己領土上的軍事基地攻擊伊朗。要知道,伊朗早在上個世紀的兩伊戰爭期間,就開始使用彈道導彈進行「襲城戰」,如果伊朗用自己武器庫裏琳琅滿目的多種型號彈道導彈對準這些國家,絕對會讓它們頂不順,尤其是國土面積有限的那幾個小國家。

土耳其失去組裝及裝備F-35A的機會,恐怕現時難以與美國展開任何軍事合作了。(網絡圖片)

其次,土耳其也可以被排除。上次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時,土耳其就拒絕過美國一次了,這次也不會例外。土耳其的考量也會和上次差不多,暫時不作表態,以免在自己身邊結下一個大仇家;更重要的是,現時美土關係因土俄接近而陷於極端低潮,美國甚至已拒絕赴運F-35戰機並實施進一步制裁,現階段美土不可能合作抗伊朗,甚至可能在俄國的影響下,至少不會為難伊朗。

最後,美軍剩下可以使用的軍事基地就只有伊拉克和阿富汗了。不過筆者認為,這兩個國家未必是美軍的首選。因為這兩國目前的治安形勢並不好,美軍要使用這兩國的軍事基地作為進攻發起點,容易受到伊朗的監視和攻擊。

迪戈加西亞環礁的空軍基地,可說是美國控制印度洋及中東的重要節點。(網絡圖片)

 

有人指出,美軍攻打伊朗首選應是海軍的航母以及位於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亞軍事基地(Diego Garcia)。筆者覺得,美軍第一波次使用的肯定是「B-2」轟炸機,而且為了達成突然性和隱蔽性,最大可能是從美國本土基地起飛。這一戰術美軍已經演練多次,以美軍遍布全球的軍事基地給「B-2」轟炸機完成多次空中加油,使其到達波斯灣,根本不成問題。

隨後跟進的必然是由美海軍發射的「戰斧」巡航導彈,把伊朗在波斯灣沿岸的防空網撕開一個裂口。這樣美航母和迪戈加西亞基地的飛機就可以利用「B-2」和戰斧導彈撕開的漏洞跟進擴大戰果,後期如果美軍進展順利,才會啟用中東這些國家的基地用作後續的進攻發起點。先期打擊的時候,美軍一定不會進入波斯灣,畢竟波斯灣太狹小,不利於美海軍艦隊展開的同時,也容易被伊朗鎖定目標。

現任精神領袖哈梅內伊。雖然聲望不及高米尼,但仍是伊朗宗教派系內的決定性力量。(網絡圖片)

伊朗將如何應對美國的進攻?

 那麼在美國絕對的優勢面前,伊朗難道真的毫無勝算?如果可以,伊朗應該作何反擊?伊朗面對美軍,最大的本錢就是遼闊的國土面積和宗教信徒。伊朗和以往美軍的對手伊拉克、阿富汗相比,最大的優勢有兩個:一是國土面積夠大,這樣美軍要進攻伊朗需要投入的人力和物力都是龐大的;二是伊朗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有一個絕對權威的宗教領袖—什葉派十二伊瑪目派馬爾賈和阿亞圖拉(筆者註:什葉派領袖頭銜)—哈梅內伊。

FATEH-110型反艦彈道導彈。該彈雖然只有300公里射程,而且速度也只有3.5倍音速,但50-60公里的彈道頂點令其射程包線大部分在導彈攔截範圍外,進入標準2系列的射高(最高25-30公里,標準3不能攔截大氣層內目標)時,離目標可能只有25-30公里,攔截窗口其實較掠海反艦彈小。在類似波斯灣的狹灣仍是有威懾力的。(網絡圖片)

 

要知道,以往美軍面對的伊拉克、阿富汗雖然也是伊斯蘭教國家,但都是只有政治領袖而無宗教領袖。伊拉克、阿富汗包括利比亞這些國家,一旦薩達姆、奧馬爾、拉登和卡紮菲這類政治領袖被消滅或者驅逐,政權就會煙消雲散。但是像哈梅內伊這樣的宗教領袖,基本是國內教徒的精神領袖,再強大的武器也無法推翻整個國家的精神。

伊朗縱深雖不是十分大,但少說也有1000公里以上,而且全是山地。伊朗曾以此為防禦重心,並曾取得大勝:兩伊戰爭完結前,伊拉克在兩伊中部邊界發動了”永恒之光行動 (Operation Forough Javidan)”,行動由7000名MKO(伊朗左翼人民聖戰黨組織)反抗軍打頭陣,配合9萬伊拉克軍支援。由於該區較少伊朗軍,行動最初十分順利,但MKO想借以呼籲伊朗人起義,故繼續深入冒進,超出了伊拉克空軍支援範圍。伊朗軍隨即展開大規模反攻,MKO立即崩潰,反抗軍大半身亡或被俘(最後也被判死),連帶也打擊了不少伊軍,是役以伊朗全勝告終,傷亡只有對方20%不到。(網絡圖片)

 

因此伊朗的對策,一字訣「」便足矣。開戰初期,面對美軍壓倒性的進攻態勢,伊朗反擊的方法也很難對美軍構成大的威脅。如果貿貿然向第三國開火把戰火擴大,在道義上也對伊朗不利。但是伊朗可以憑藉著17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和全國將近八千萬虔誠什葉派信徒(筆者註:伊朗境內95%以上的人口都是什葉派教徒)之眾和美軍打一場持久戰。而且伊朗背靠俄羅斯,可以得到支援,國內地形複雜,除沿海地區外大部分國土都是山地和高原(筆者註:想想美軍在越南和阿富汗的遭遇)。

地理上而言,伊朗高原的優勢仍是不可忽略的。(網絡圖片)

 

廣闊的國土、多變的地形、虔誠的教徒和單一的精神領袖,這些都會成為伊朗對抗美國入侵最大的本錢。美軍打仗最怕的就是曠日持久的消耗戰和治安戰,一旦被伊朗拖住,這會是一場比越南、伊拉克和阿富汗更艱難的泥漿戰,這樣的結局是美軍萬萬不樂於見到的。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7-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