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環太平洋軍演 中國或不請自來?

2018-06-10 08:00:23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環太平洋軍演(Rim of the Pacific,簡稱RIMPAC)。(圖片來源網絡)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 of the Pacific,簡稱RIMPAC),是美國第三艦隊倡議的國際上規模最大的多國海上聯合軍演,從1971年起舉行。目的在於保障太平洋沿岸國家海上通道的安全以及聯合反恐。從1971年起,基本上每隔一年在夏威夷海域舉行一次,由美國主導,起初每年舉行一次,主要針對蘇聯的太平洋艦隊。蘇聯解體後,演習改為兩年舉行一次,至今已經舉行了22次,其軍事震懾力威力無窮。

中國最早參與「環太平洋」軍演是1998年,當時美海軍曾邀請中國觀察員觀摩了1998年舉行的「環太平洋」演習。中國海軍第一次正式派出軍艦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是2014年,當時的美防長帕內塔邀請中國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軍演,2016年海軍連續第二次參與軍演。今年的「環太平洋」軍演本來中國也要參加的,但是近日以南海「軍事化」為理由,取消邀請中方參加2018年環太軍演。

 

「技術停靠」是遠洋能力的證明?

5月13至16日,海軍兩艘054A型導彈護衛艦、1艘2萬噸級綜合補給艦組成艦艇編隊,在西班牙巴倫西亞港進行了為期3天的補給休整。這次停靠西班牙重要港口巴倫西亞港的是中國海軍第28批護航編隊。由海軍導彈護衛艦「鹽城艦」、「濰坊艦」和綜合補給艦「太湖艦」組成,由在編隊指揮員吳棟柱、郭宏偉率領。編隊剛結束為期4個多月的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任務,於5月2日駛離護航海域,途徑連接紅海和亞丁灣的曼德海峽、紅海、蘇伊士運河、地中海等海域,順利抵達巴倫西亞港進行技術停靠。

中國海軍第28批護航編隊。(圖片來源網絡)

這裏說明一下,所謂「技術停靠」,即並非正式的軍艦外交訪問,主要以艦艇和艦員的補給和休整為主。在以前中國海軍的字典裏沒有這個術語,它出現在中國海軍的任務中是近幾年來的事。這是因為過去中國海軍實力較遜,沒有強大的遠洋能力,很少長期出海執行任務,對外的軍事行動很少。以前的中國海軍很多時候執行的都是屬於比較正式的外交行為活動、外事訪問。

而近年來隨著中國海軍的遠洋能力逐漸加強,軍事活動增加。特別是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等海域執行護航任務已徹底常態化之後,從印度洋到阿拉伯半島、非洲東北海岸,已有越來越多別國港口接受中國海軍戰艦的停靠、補給和休整。去年8月,中國海軍首個海外後勤保障基地在非洲東北角開始啟用,基本解決了中國海軍在索馬里護航時的補給和休整問題。

不過,一個固定補給基地能發揮的作用是相當有限的,充其量僅解決了「有無」問題,但有越來越多印度洋沿岸國家的港口,已通過協議方式接受中國海軍戰艦的停靠、補給、休整。

解放軍海軍早於2004年就第一次技術停靠歐洲港口, 不過當時是解放軍海軍訂購的第二批次現代級改進型(PROJECT 956 EM型)138泰州號回國時在法國布列斯特港停靠補給。

 

在西班牙停靠 為跨洋做準備?

從2015年11月至今,公開報道顯示,中國海軍艦艇編隊以大約每年一次的頻率現身大西洋。一般來說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遠赴大西洋,會走蘇伊士運河、地中海、直布羅陀海峽的航線。因此,中國海軍開始需要在地中海也有可休整補給的技術停靠港口。2015年中國海軍的「微山湖」號補給艦就在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進行過技術停靠;2017年中國海軍在赴俄羅斯參加中俄海上軍演的時候也停靠過希臘、意大利等國的港口。

有人可能疑問:為什麼要在西班牙的港口休整?其實中國海軍並非第一次去西班牙,去年9月10日執行「和諧使命-2017」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在任務指揮員管柏林少將、政委金毅大校的率領下,抵達西班牙馬拉加港,進行為期3天的技術停靠。中國海軍在2002年青島艦編隊首次環球航行時,在葡萄牙出訪停靠;2015年濟南艦編隊環球航行也是在葡萄牙停靠休整。

這次選擇西班牙進行技術停靠,主要就是要為跨洋做准備。之前歷次海軍護航編隊因為都自帶補給艦,所以不需要在亞丁灣至地中海這個距離航程靠港休整。但是這次,是要計劃跨大西洋航線,包括出訪非洲的加納和加勒比海國家。再者,西班牙物價在整個歐洲相對便宜,物美價廉,靠港補給也不虧,西班牙人賺錢也樂意,所以中國海軍的戰鬥編隊第一次技術停靠就在西班牙了。

8月環太軍演兩隊海軍匯合演習

筆者推測,這次第28批護航編隊出地中海後,再訪問完非洲的尼日利亞、加納等國,還會順訪加勒比海國家,包括新建交的巴拿馬。接著將很可能會沿大西洋南下,繞過南美洲智利的合恩角(Kaap Hoorn)然後西出太平洋,在8月份環太軍演前後和原計劃參加環太軍演的中國海軍編隊在太平洋某地匯合。

屆時兩批海軍編隊將一起在東太平洋附近舉行演習,如果很湊巧「偶遇」同時進行環太平洋軍演的美國艦隊,中國海軍的815型電子偵察船應該也會在隊列裏。

中國海軍815型電子偵察船。(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6-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