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細品東亞局勢 為何中國周邊近來屢生事端?

2019-08-28 11:13:14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最近這一個多月,圍繞著中國周邊東亞的幾個地區和國家,都有不少事情發生。先是韓國和美國宣布今年會繼續美韓軍演,朝鮮表示了強烈的反對;緊接著日本媒體又爆出中國「殲轟-7」(原文JH-7)戰機今年5月底在東海演習時,曾抵近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到反艦導彈射程內,疑似對日本軍艦展開不友好的模擬攻擊;再到近日,中國和越南多艘艦船在南海海域的萬安灘發生了激烈對峙……以上種種,都表明近期的東亞局勢有點緊張,今天我們就來品味一下這些事對東亞局勢的影響。

近一兩年的美韓聯合軍演,可能出於不刺激朝鮮,美軍鮮有派出裝備參演,結果連美軍坦克都由南韓軍的K1A1型坦克扮演。(網絡圖片)

韓美軍演 劍指何方?

美朝領導人2018年6月至今年6月先後在新加坡、河內和板門店三次會面,美方在新加坡會晤後,宣布暫停美韓聯合軍演。美韓同意終止以往美韓之間每年都舉行的「關鍵決斷」、「禿鷲」和「乙支自由衛士」三大軍演,代之以小規模演習。此次美韓軍演8月5日開始至8月20日結束,共分為兩部分,重點檢驗韓方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情形下,由韓軍將領充任司令、美軍將領充任副司令所需的「初始作戰能力」。因此,美韓聯軍司令部副司令崔秉赫擔任司令,駐韓美軍司令羅伯特·艾布拉姆斯(Robert Abrams)擔任副司令,配搭指揮本輪軍演。

在中國周邊相繼有事的同時,南韓與日本的關係也因慰安婦協議問題及貿易、高科技零件出口等而變得非常緊張。(網絡圖片)

 

本次軍演全程在指揮所采取計算機模擬方式舉行,不實際動用兵力和裝備。韓國軍方人士披露,美韓雙方將在10月美韓軍事委員會會議和安全會議期間討論本輪軍演對「初始作戰能力」的檢驗結果。軍演啟動次日,即8月6日,朝鮮外務省譴責這類軍演違背新加坡美朝共同聲明及朝韓間系列宣言精神,同時朝鮮與韓國及美國之間工作層面磋商暫停,迄今沒有重新啟動。旋即在8月17日,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金秀吉開始了訪華行程。至此原本緩和的朝鮮半島局勢似乎又有再起波瀾的跡象。

當然,美韓軍演不但令中國為難,事實上也激起朝鮮的不滿,間接以七月開始的七次短程戰術武器試射作為回應。(網絡圖片)

 

中國戰機 攻擊日艦?

 8月19日,日本媒體突然爆料稱,今年5月曾有數架中國「JH-7」殲轟機在中國東海中方一側的油氣田上空接近航行中的兩艘海上自衛隊護衛艦至導彈攻擊距離,由於沒有開啟火控雷達鎖定,因此海自艦艇沒有注意到其意圖。但事後媒體的報道卻稱,日方通過分析電磁信號,認為中方戰機是以日方驅逐艦為反艦演習的模擬對象,演練「模擬打擊」。新聞稱有日自衛隊其他陸海空自衛隊的監聽部隊在事後,接收到了中國軍機發出的「以海自艦艇為目標進行模擬攻擊」的電磁信號,隨後通過分析兩架戰機的航線及其他中國軍機發出的電磁信號,日本當局最終判斷是這是一次「空對艦」訓練。

搭載YJ-83K的殲15。這次消息最大問題是,就算不開雷達摸擬攻擊,攻擊機群都要模擬攻擊動作,即載彈向目標直衝一段時間然後再轉彎脫離,日本雷達沒理由捕捉不到這動作。如果他們連這動作都沒有做,那根本和一般飛行沒分別,只在艦艇250公里以外的地方遊蕩(YJ-83K最遠射程),怎算做模擬攻擊訓練?

 

對於此事,筆者的看法是:首先該報道一方面聲稱,由於中國軍機未打開火控雷達照射日艦,所以日艦並未注意到中國戰機意圖;另一方面卻又表示,根據自衛隊多個監聽部隊攔截到的中國軍機無線通訊內容,中國軍機似乎以日艦作為攻擊訓練目標。其次報道又稱,日方為隱藏自衛隊的情報與分析能力,暫未向中方提出抗議及對外公布,這種說法故作神秘,自言自語,並無邏輯可言。既然報道中宣傳中國軍機並未打開火控雷達鎖定日本的艦艇,那麼日方是如何得出「中國軍機以其為模擬攻擊目標」這一結論的呢?如果說軍機飛近了導彈射程就算是模擬攻擊,照這個邏輯,冷戰時期美蘇之間的對抗早就升級了。而且這次中國軍機飛行的地區,本就是中國解放軍東海艦隊航空兵的訓練場,每周中國的軍機都要在該海域進行無數次的海上飛行訓練,照此情形,中國海軍豈非每周都要在該海域演練模擬攻擊?再者說,軍事訓練期間,軍機通訊內容不會通過語音通訊方式明確下達,一般都是簡語,而且會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那麼日方如何能截獲中國軍機的無線通訊內容?

不計算因為沒有配備前緣襟翼而令低空低速時容易失速的缺點,JH-7系列內油都足夠飛2500公里以上,掛四枚反艦彈的作戰半徑都超過1000公里,故在海上投射上還是很厲害的角色。(網絡圖片)

 

還有,「殲轟-7」是解放軍比較強悍的多用途轟炸機,很多時候在海空域展開訓練,目標非常遠,在訓練中打開雷達對目標進行搜索屬正常操作。現在在雷達都沒打開的情況下,日本依舊提出質疑,那說明什麼呢?對此我們不得而知。不過,要知道就在這篇新聞出來後不久,8月21日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就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韓國外長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出席。會議後,中日韓三國外長均表示要維護好自由貿易,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年內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發揮應有作用,推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取得新的階段性進展,還要推進「中日韓+X」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此時此刻,爆出中日突然出現緊張狀況,誰會獲益?筆者記憶裏,這十幾年來每逢中日關係出現緩和的時候,似乎總有媒體「適時」發佈中日對抗的消息,箇中含義,不言而喻。

在模擬攻艦事件傳出的時候,中國卻在盡量維持日韓關係不至於惡化,而消息似乎也沒對近日中日關係有大影響。(網絡圖片)

南海風雲 中越對峙

有指海警3901號萬噸級海警船是"海洋地質8號"船的主要護衛艦之一,而且亦可作為補給船及指揮船用。(網絡圖片)

 

大約在今年7月底時,越南方面突然指責中方的勘探船「海洋地質八號」等船艦進入萬安灘,侵犯了越南在南海南方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隨後中國外交部在新聞發布會上反駁了越方的指責。8月初,中國的石油勘探船「海洋地質8號」,在數艘海警船的護衛下,進入了南沙群島與萬安灘,展開了石油勘探活動。而就在中方船艦展開活動時,越南海警卻突然展開行動,派出了多艘海警船,向「海洋地質8號」石油勘探船靠近,與中方船艦展開了對峙。雙方的對峙在本月初進一步升級,據網上的一些消息,中國在這場對峙中最多時投入了近80艘海警以及軍艦。

今次事件的主角:海洋地質八號勘察船。(網絡圖片)

整個8月份,圍繞著中國的各種事端,筆者認為這位「幕後人士」也可以說是不遺餘力了。為什麼這樣說?我們來看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這兩三個月的行程就知道了:首先5月份開始在華盛頓會見了不同的香港反對派人士,6月底蓬佩奧先後訪問印度、韓國、日本,7月初蓬佩奧訪問越南。從這份時間表看,這三個月蓬佩奧先生幾乎是圍著中國以及與中國有關的人士走訪了一圈。隨後呢?香港社會事件、韓美軍演、中日軍事對峙報道、中越海上對峙,還有印度突然單方面宣布新的克什米爾政策……這一切的一切真不由得講句「蓬佩奧先生『勞苦功高』啊」。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8-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