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美國防部長匆匆訪華 所為何事?

2018-07-07 11:00:05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上月26日訪華兩日(CCTV Video News Agency YouTube 影片截圖)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上月26日,開啟訪華之旅。中國國防部早前發布的消息顯示,中國國家及軍隊領導人將會見馬蒂斯,雙方將就兩國兩軍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專家表示,當前中美軍事關係負面因素增多,但總體上保持穩定。

行程顯示,6月26日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會見馬蒂斯,隨後27日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然後當天馬蒂斯就結束訪華行程返回美國,整個行程不足兩天。

馬蒂斯行程匆匆到底為何?

筆者印象裏,中美兩軍之間的高層訪問和對話,很少如此匆忙,即使是在中美關係不融洽的時候。以往但凡美國國防部長來訪,都會有參觀軍事基地之類顯示兩軍互信的活動安排,像馬蒂斯這種只在北京打「白鴿轉」就結束回國的,在中美外事活動中確實很少見。按中國媒體的總結,「新聞越短事情越大」,馬蒂斯的匆匆此行到底是為了什麼?在談這件事前,我們先了解一下馬蒂斯本人,以及他本人這次行程前的一些背景。

首先,國防部長馬蒂斯一直以來都是「鷹派」人物,上任後一直對中國態度強硬,曾多次聲稱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行為嚴重的威脅了美國的利益。最近一次,在6月1日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馬蒂斯毫不掩飾地將矛頭對准中國,聲稱中國在亞太地區「恐嚇和脅迫」(intimidation and coercion),並說美國不打算放棄在該地區的角色。

圖片來源:觀察者網

尤其在南海問題上,馬蒂斯認為中國的填島行為極大的損害「美國利益」,並提出如果中方不停止「島礁軍事化」,美軍將在南部海域舉行軍事演習。目前美軍的行動只是「很輕微的幅度」,如果這一要求未有得到滿足,那麼後果會很嚴重。他還表示,不排除美國要按照《與台灣關係法》幫助台灣建立適當的防禦能力。而為了配合馬蒂斯此行訪華,美軍「里根號」核動力航母和兩艘護航艦艇已經於26日抵達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美軍發言人宣稱,這是美國海軍「定期巡邏」的一部分。

其次,在馬蒂斯訪華前剛剛結束的新加坡「金特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將取消下半年預定舉行的美韓軍事演習,並且考慮逐步從韓國撤出駐韓美軍。消息令輿論嘩然,包括韓國、日本和美國國內輿論都認為,特朗普承認美韓軍演是對朝鮮的「挑釁」,是對朝鮮和中國長期要求的讓步,也是對中國「雙暫停」提議的認同。這令美國軍方和國內的保守勢力大為不滿,不少軍方將領認為特朗普的這番話是對華讓步和對美軍的出賣。

最後,有消息人士透露,馬蒂斯與特朗普的關係正漸漸疏遠。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在當地時間6月25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說法,特朗普近幾個月來的重大決策都是繞過國防部長進行的,馬蒂斯似乎正在被排出總統核心決策圈。

美國總統與防長意見不合?

圖片來源:觀察者網

消息人士指,尤其在朝鮮問題上,特朗普根本沒和馬蒂斯溝通過。在和金正恩會面後,當即宣布暫停即將到來的美韓軍演,這令美國軍方大為不滿;五角大樓有一種被政客出賣了的感覺。隨後,多名美軍高層表示對總統的聲明不滿,認為特朗普不問美國軍方意見,做出如此草率的軍事決定實屬不智。

就上述因素而言,馬蒂斯此次訪華更多是帶著美國國內保守派以及軍方的意見和看法來訪華的。由此可見,他這次訪華不是作秀,更不是為「中美友誼大使」這種虛無的目的,而是作為一名重要的使者過來傳話。馬蒂斯想傳達什麼東西給中國呢?筆者覺得,不外乎下列三點:

一、駐韓美軍不會撤軍

美軍一直視駐韓美軍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戰略橋頭堡,對於美國的戰略安全非同小可。除了能保護韓國以外,駐韓美軍的基地距離中國的首都——北京只有區區不到一千公里。平時可以利用各種電子設備監視中國的舉動,戰時中國的核心京津冀、山東以及東北三省地區,都在美國空軍的戰斧導彈的打擊範圍內。因此,五角大樓認為美韓之間的軍事演習可以暫停,但是駐韓美軍絕對不會撤離。

二、南海美軍不會讓步

中國在南海填的島礁對美軍而言如鯁在喉。這幾個中國憑空填出來的島嶼,令美軍在南海以及亞太地區異常頭疼,美軍多次表達了要中國停止繼續建造新的島礁,並且不對已有的島礁軍事化的做法。現在美國國內認為,菲律賓包括整個東盟這幾年集體轉向中國,和這幾處島嶼有著極大的關係。以至於多位美軍方人士表示,如果中國不能停止繼續軍事建設這些島嶼的話,美軍必要時應該不惜武力,解決中國在這些島礁上的軍事設施。

三、老生常談的台灣問題

美軍認為,在亞太地區的另一個抑制中國的要點就是台灣。時不時就要在台灣問題上給中國制造麻煩,像是對台軍售、讓台灣的領導人入境之類。今年美國國會還通過了《台灣旅行法》,一切的一切都顯示:只要有可能,美國在面對中國的時候都會樂意打出台灣牌。馬蒂斯這次必然也不會例外。

至於馬蒂斯此行的收獲,從事後新華社刊發的馬蒂斯和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通稿中,習近平的一番話可見一斑:「談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時,我們的態度是堅定的也是明確的,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我們一分一毫也不要。」

[box type="note" align="aligncenter" class="" width=""]附美國國防部長歷次訪華的參觀安排:

  • 2011年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訪華時參觀了中國解放軍的第二炮兵司令部。成為自2006年拉姆斯菲爾德後第二走進這個禁區的美國高官。
  • 2012年美國國防部長萊昂·帕內塔訪華時,登上了中國的潛艇,這也是中國的潛艇第一次對外國軍官開放參觀。
  • 2014年4月7日,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訪華參觀了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這是"遼寧艦"自2012年9月26日入列以來首迎外國軍官登艦。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7-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