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觀鱗辨龍——中國第四代主戰坦克亮相?

2019-12-12 11:59:4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這底盤的履帶不太闊,也間接證明它絕不是超過50噸的裝甲車輛。

 

近日,網上有一段中國兵器發布的宣傳視頻火了,視頻內容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第一研究院迎來了成立60周年的日子。其中在介紹國產裝甲車輛的時候,有幾個畫面被好事網友截圖:視頻中出現了一款與眾不同的裝甲底盤,不少軍迷認為新的國產坦克要露面了;也有人認為這是新一代的國產通用履帶車輛底盤,有人認為是老裝備測試罷了。

那麼它到底會是什麼呢?筆者看了這個視頻,也翻查了引起軍迷們爭論的截圖,確實圖中的裝甲底盤與目前國內的各種戰車底盤不太一樣:

首先,它很明顯有七對負重輪,這與之前和現在的所有國產主戰坦克都不一樣。老的國產坦克,比如「59式」以及由它發展而來的「69式」和「79式」,都是五對負重輪,而新的「96式」和「99式」是六對負重輪,七對負重輪的主戰坦克,國內雖然研制過但是還沒裝備過。

其次,根據另一幅據說是駕駛室的截圖來看,這個新型裝甲車的駕駛室居然已經實現了全屏,非常先進,完全可以媲美新的戰鬥機。如果此事是真,不客氣地說,放眼全球都是獨一檔的。

資料指現時唯一一種後置引擎步兵戰車是BMP-3,為此這車還搞了個非常奇怪的兵員出入口。(網絡圖片)

 

最後,從截圖還能看出,這款底盤是很明顯的發動機後置布局,這是典型的坦克布局,而不是步兵戰車那種發動機前置的布局。

種種跡象表明,這個似乎是一款新型坦克車的底盤。難道中國真的開始研制新一代的主戰坦克了嗎?筆者就認為未必。

前蘇聯可能有跑得最遠的第四代主戰坦克設計,且部分已進入底盤甚至原型車測試階段。其概念包括頂置火砲、二人車組、即插即用模組化式砲塔彈艙、後置火砲、密封駕駛室、車身密封獨立彈艙、無人砲塔,甚至兩節式車身都有。(網絡圖片)

 

第四代坦克會有何特徵?

目前全球對於第四代主戰坦克(即未來戰場上的新式坦克)還沒有一個統一的標准和定義。現有的共識是,第四代主戰坦克應該擁有比第三代更優秀的防護能力、更強大的武器裝備和更良好的機動性,但是具體量化指標全都沒有。也就是說,全世界都知道下一代主戰坦克應該更為強大,但是要怎麼做卻沒有個清晰的4S指標。當前,只有俄羅斯在2015年5月的紅場閱兵上曝光了一款「第四代坦克」,俄羅斯稱之為「阿瑪塔T-14」(以下簡稱:「T-14」),而T-14也是當今世界曝光的首款第四代坦克。

第一輛接近量產狀態的俄國第四代戰車OBJECT 195型,不過在2010年量產前被國防部打住了。其整體構型由T-14型承繼。(網絡圖片)

 

但是,「T-14」是不是真正意思上的第四代坦克,外界爭議頗多。大多數人認為,從目前俄方公布的數據看,「T-14」並沒有表現出比現有主戰坦克領先的技術,很難說這是一款劃時代的產品。筆者也認為,若單從紙面數據看,「T-14」只算是一款不錯的坦克,但是把它稱為第四代坦克有點勉強。回歸主題,筆者認為這輛「疑似」中國第四代主戰坦克,並不會是中國的下一代坦克,主要原因有下:

80年代後期,美軍以M1A1底盤為基礎,發展第四代坦克的驗證車TTB,無人化砲塔、景觀屏幕化獨立駕駛艙及彈盤式彈艙等都是標準配置。不過此車自冷戰後就停止進一步研發。(網絡圖片)

自冷戰結束後,美軍對於發展次世代戰車一直很躊躇,甚至連發展過渡型戰車都一直拖拖拉拉。2010年底,有人發現通用動力地面系統一輛M1A2改上不知名的新型砲塔(左下及右下),不過此試驗車之後就沒有下聞。最後,美軍還是發展了M1A2 SEP3型(上圖)及全重達70噸以上的M1A2D型戰車作為過渡(上上圖),美軍四代車可能要到2030年後才會見影。(美國陸軍圖片)

在全世界範圍來看,當下中國的「99式」主戰坦克技術是有優勢的。無論是防護能力、火炮威力和機動性,都可說數一數二。目前,中國陸軍在坦克上面沒有更新換代的需求,特別是就周邊接壤的國家來說,我們不妨簡單枚舉:

印度,主力戰車是俄羅斯的「T-90」系列,無論是哪個方面它比照「99A」主戰坦克都處於下風,更不要提印度自研多年都不堪大用的「阿瓊」坦克了;

韓國,且不論能不能攻破北方同胞的防線,飲馬鴨綠江威脅中國,即使真的做到,以韓國目前最強的「K2」主戰坦克,面對解放軍北方軍區的「99A」也沒有優勢;

越南,這是近年來和中國最多糾紛的國家,最強的也不過是「T-90」,還是俄羅斯二手貨/出口型呢;

俄羅斯,目前的重心主要放在歐洲,在遠東地區的裝備相對薄弱。何況中俄目前戰略關係緊密,可以預見的時間內沒有翻臉的可能。順便說一句,假使中俄某日真的翻臉重回以前的對峙年代,就目前兩國之間的裝備而言,俄羅斯的坦克在99系列面前也沒什麼優勢(俄國現時的主力是T-72B3、B3M及最新的T-90MS);

美國,畢竟在韓國有駐軍,但將實話即使是美第8軍的「M1A2-SEP」對戰「99A式」也沒什麼優勢。

 

作為90年代第四代坦克的標誌,美俄同樣選擇了彈盤式裝彈機與大型化的獨立戰鬥艙(T-14的設計承繼至上述的OBJECT 195)。(網絡圖片)

 

第二,目前能從陸地上實質性威脅中國的國家幾乎沒有,在「99式」坦克完全夠用的情況下,中國的軍費應更多用在軍力相對薄弱的方面。隨著國力漸強,國家利益也延伸的越來越遠。所以,這十年中國軍力的發展重點就是海、空軍,特別是海軍;航母、萬噸驅逐艦、兩棲登陸艦等等重裝備紛紛下水,中國海軍迎來了跨越式發展的黃金時代。明眼人都看得出,中國的軍費基本都是鋪在海軍那邊,至少在當前陸軍的發展不是重點。而從目前「99式」坦克的采購數量來看,新型坦克的費用都不會低,這個時候解放軍確實沒有太多的費用去研發和采購更新一代的坦克。

圖中這輛不知名的履帶式裝甲底盤有著七對負重輪,這說明是要做大承重的。各個國家對於未來坦克的討論有一點是一致的,就是未來新的主戰坦克必須要做「減法」,不能再繼續增重。現在全球先進的主戰坦克,重量動輒都是5-60噸,雖然防護能力強大,但也讓各國軍隊的後勤叫苦連天。首先運輸就是個大問題,各國大部分的運輸機都無法運輸一輛主戰坦克(即使可以也必須先拆除一部分裝備,到目的地再重新裝上),陸地運輸更是因為超重問題要迂回繞路(為了避開一些承重低的橋梁),唯一靠譜的海運又太費時間。所以,下一代坦克必然要大幅度減重,在這個大前提下,再發展一款明顯的重載底盤是完全說不通的。因此,筆者認為圖片裏的這個東西,應該不是中國研發的未來主戰坦克底盤。

四代車另一種概念-瑞典的XX-20,以其拖帶式全地形履帶車進一步良而來。(網絡圖片)

 

最後想說一下,就筆者了解的一些情況來看,中國確實有討論下一代坦克發展的計劃,而且各相關部門也一直在跟進和研制相應的新技術,比如:140毫米大口徑的火炮、新一代的坦克發動機,甚至包括很科幻的電磁反應裝甲等等。其中140毫米的大口徑火炮甚至都做過試射,網上也曾經出現過圖片。但就筆者的判斷,上述這段視頻和其截圖中的東西,絕不是下一代國產新型坦克,更大可能是中國新一代的通用履帶底盤,未來應用於新的自行火炮、火箭炮和各種導彈發射車。

無獨有偶,美軍現在也正在發展有人與無人戰鬥車通用底盤的NGCV計劃,其中NGCV步戰計劃落實機會最大,不過類似計劃由2000年代起已改變過兩三次,這次全系列車是否也能落實,仍在未定之天。(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1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