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談「十艘『移動火神山』入紐約」消息之謬

2020-03-25 10:57:5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仁慈號排水量高達65500噸,就算是美軍海上補給骨幹的亨利.j.凱撒級的USNS Tippecanoe (T-AO 199,滿排42000噸) 都好像小弟弟似的。(維基百科圖片)

3月20日,互聯網上突然爆出一則熱門新聞:為對抗新冠疫情,美軍出動十艘大型醫療船開進紐約港准備救援,每艘醫療船都有超過1000個床位等等,每艘船都相當於一座火神山或雷神山醫院。看完這則「新聞」,筆者第一反應是困惑:美軍幾時有十艘這麼多的大型醫療船?再看新聞配圖和視頻,事件中的美軍醫療船應該是「舒適號」和「仁慈號」,這兩艘船的確夠大,但是一夜間美軍怎可「新增」八艘這麼大的醫療船呢?

美軍的確有試過一口氣擁有超過十條醫療船的時代,不過那時已是二戰期間。照片為上一條仁慈號(AH-8),不過這也是"二代目"。一戰時美軍就有另一條仁慈號醫療船了。(網絡圖片)

美軍戰時的海上醫院

筆者立即上網翻了一下新聞,發現全文如下:「根據特朗普總統的指示,為了應對日益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美軍計劃動用美軍裝備中世界最大醫院船,分別去往東西海岸協助開展救援。全文並沒有說出動十艘,為了避免搞錯,筆者又認真查閱資料,美軍舒適號仁慈號這樣的醫療船多年來也就是那兩艘並沒有再造新。雖說美軍曾經提過申請,但是國會山的大老爺們並沒批。

 

 

編按:事實上,拿陸上臨時醫院來和醫院船比,本來就有點莫名其妙兼類比不當,這幾乎是華文媒體經常出現的通病。陸上設施的可隔離性及擴充性、模組化等,以及傷患的轉移能力是醫療船無法比較的,空間限制也少很多。(圖為火神山醫院)

看一下微博和網上帖子,基本都在說美國派出了全世界最大的醫療船來對抗疫情,很多人都在驚歎美軍的強大。單就排水量來看,這兩艘船的確是當今世界上頭兩位的,可以說它們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醫療船。畢竟七萬噸排水量的巨輪,從噸位上來看,比俄羅斯的「額爾齊斯河號」以及中國的「和平方舟」確實大很多。但是,這兩艘醫療船在美軍序列裏也算是老兵,1983年美國海軍相繼購置了價值號玫瑰紅號油輪,並於1984年和1985年分別將兩艘油輪改裝為醫療船,命名為仁慈號舒適號。因是油輪改裝而來,其設施多少也受原設計的限制。

美軍醫療船的病房都是多人大艙的形式分布的。所面對的也主要是傷員。由於購入當時根本未有防疫要求,而且要改建則需要對船艙及相關布置完全改裝,加上早年建造並未能加入模組化設計,美軍現時也只是把其他普通症病人運上船醫治,讓醫院可分配更多資源與房間去醫治新冠肺炎患者。(網絡圖片)

這兩艘醫療船都參加過1991年的海灣戰爭。醫療船上設有直升機平臺、補給接收裝置、氧供應站、海水淡化裝置等設備。這兩艘美軍的海上漂浮醫院,船上醫療設施先進而齊全,設有接收分類區、手術區、觀察室、病房、放射科、化驗室、藥房、醫務保障等區域,並有血庫、牙醫室、理療中心等。艦上各共有病床1000張,此外還有船務人員70名左右。

美國海軍的後勤船基本都是由軍事海運部管理,其是否逮屬海運部,可由煙囪是否有灰藍黃三色標記看出來。這類船上有2/3至幾乎所有人員,都是軍事海運部的平民水手。(美國海軍圖片)

這裏要說明一下情況,網上很多介紹這兩艘船的文章都在說這船很先進,只要不到70名船員就行了,這是有點不清楚情況了。美軍的醫療船都是由文職人員(編按,即軍事海運部管轄,故其艦名開首不是USS而是USNS)管理,和平時期的確只需要很少人值守,但這不表示它們投入醫療救護的時候也只要70人。動動腦子想想就知道,假如船上有1000個病號的話,區區70人能夠做什麼呢?

按照美軍的規定,平時船上只留少數人員值勤,一旦接到命令,5天內就可完成醫療設備的配置和檢修,並裝載所需物資和15天的給養,同時配齊各級醫護人員,戰時醫療船上配備醫務人員1207名,其中高級醫官9名。此外舒適號醫院船還是美國最大的創傷治療機構,也是美國的第五個最大的外傷治療中心,這兩艘醫療船的先進性可見一斑。

911事件後立即趕到紐約的「舒適號」。不過現時由於該艦正上塢修整,恐怕要兩星期後才能開往紐約,只有仁慈號能立即開往加州而已。(美國海軍圖片)

作為三十多年的老兵,仁慈號舒適號得益於美國要四處開戰和耀武揚威,船只的日常保養還算不錯。前段時間有傳聞美國可能要對伊朗動武,舒適號還不遠萬裏跑去印度洋。眼下美國本土有難,也是沒辦法,美軍只有這兩艘醫療船,這位老兵只得急匆匆趕回來,也真的難為它了。

現時擁有大型醫療船最多的海軍仍然是俄國,其萬噸級醫療船302型 「額爾齊斯河級」(Project 302 OB class) 至少仍有三艘保留編制。其於80年代購自波蘭,至於首艦退役十年後賣給中國,有可能已經給拆了。(網絡圖片)

920型醫院船和平方舟號(原名岱山島號,如果是出國際醫療任務時會改名和平方舟),同時處理傷患能力在額爾齊斯河(100人)級與美軍仁慈級(1000人)之間,大約300人。雖然然模組化能力強,不過能處理高傳染性疫症的病床數大約只有30張,和仁慈級沒有什麼分別,要改成處理疫症的醫院船,半年的大改造工期也是少不了。另外本船在噸位、大小、船型和動力系統上都和五年後(2012年)完工的2901型萬噸海警船有不少相似之處,疑是後者的設計母型。(網絡圖片)

全球最先進的和平方舟號」?

說完美國的醫療船,也來說說中國的醫療船——和平方舟號。中國的醫療船雖然不是世界上噸位最大的醫療船,但卻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醫療船,其各方面性能都曾讓世界各國贊歎不已。和平方舟號滿載排水量有14,219噸,最高航速20節,可搭載成員428人,其醫療船內的醫療設施非常先進,各項醫療配置相當於國內三級甲等醫院水平。

而與美軍醫療船改裝自油輪不同,和平方舟號原本就是按照軍用艦艇的標准設計建造的,其艦體非常堅固。而且由於其采用了先進的減振降噪等措施和技術,很大程度上緩解了海上航行遇到的振動和噪音問題,這對於在船上進行高精密的手術來說就顯得非常重要,堪稱一座安靜型的現代化海上流動醫院。

美軍一個相當於250張病床的野戰醫院模組EMEDS。基本上以帳篷為主。若處理大規模疫症,類似野戰醫院可能更適合。(美國海軍圖片)

 

「十艘醫療船駛進紐約港」,看來似乎又是一則以訛傳訛的Fake News罷了,但認真審視,其實這新聞不假,就是傳播者在發大罷了,只是提供了「部分的真相」。長期以來,有人總覺得美國什麼都是先進的,對待新聞事件總是希望找到美國的閃光點。對比中國在短時間內建造了火神山、雷神山等好幾座醫院來對抗新冠疫情,美國在這次應對抗新冠疫情上面,由武漢宣佈封關及中國變相封國(停止一切自由行及境內境外旅行團、甚至對內嚴格控制交通)開始,幾乎完全跟不上事情變化,甚至由一開始輕視疫情:從一開始特朗普不斷對外宣傳疫情只是小事、對疾控中心及情報部門的多次警告置若妄聞(甚至有能參與情報機要的參議員在收到情報部門警告後,只顧自己放空手頭上的股票),到現在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疫情防控方面表現堪憂.......於是終於有人坐不住,於是這樣一則新聞就橫空出世。這一則Fake News假歸假,但也能看出,此時的美國為了對抗新冠肺炎也開始下血本,不但拿出自己壓艙底的兩艘醫療船,就連美軍也開始准備搭建野戰醫院,也算是遲來的亡羊補牢之舉。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理查德·伯爾(Richard Burr)早在一月中起已多次聽取國家情報局及美國疾控中心對於疫情的預估,但他沒有在議會中引起關注,也沒有提醒人民,反而大手拋售自己的股票並通知資助者脫手避險,結果現在引來軒然大波。(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