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002航母艦載機預測

2018-05-11 18:23:44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正在進行傾斜實驗的001A。(圖片來源網絡)

遼寧海事局連續發布的遼航警航行警告。(圖片來源網網絡)

正在大連建造的第一艘國產航母,傳出要即將準備海試的消息。與此同時在最近央視播出「遼寧號」的一次海上訓練視頻中疑似出現和以往不同的新編號的艦載機;另外,網上也傳出了「殲-15」的電子作戰型也首飛成功,離裝備也不遠了。

國產航母的傾斜試驗

近日遼寧海事局連續發布遼航警0090和0091兩條航行警告:渤海海峽黃海北部有軍事任務。在4月23號那次,很多人都猜測可能是這艘航母是要進行海試。據當天網絡上流傳的照片顯示,這艘中國國產航母001A確實在拖船的助推下,離開碼頭泊位。但是後來證實只不過是在做傾斜測試,並沒有離開泊位出海。

傾斜試驗是通過船舶橫傾來求得船舶完工後的實際重量和重心高度的一種有效方法,以確定船舶在水中航行的穩性合格與否。根據相關標准的規定,在新建首艘船舶下水後,必須進行傾斜試驗。以前中國海軍其他艦隻因為噸位小的原因,服役前做這種實驗都在船塢內進行試驗。但是由於航母的體積過大根本沒法在船塢裏開展這個實驗,因此試驗場地設在港內,由拖輪和艦上的吊車來配合完成。

正在進行傾斜實驗的001A。(圖片來源網絡)

「2」字頭的艦載機露端倪?

前段時間,中國海軍在南海舉行了一次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式。整個儀式中國海軍一共動用了各型戰艦和潛艇48艘,各型軍機76架和10000餘名官兵,其中還有首次公開亮相的戰略核潛艇等等。有細心的軍迷在觀看這次閱兵式的新聞時發現,在遼寧號航母進行戰鬥機起降的時候,在負責戰機降落崗位的指揮板上發現有開頭數字為「2」字頭的艦載機。

在以前,遼寧號上出現的艦載機編號都是「1」字頭的,從沒有出現過「2」字頭的艦載機。對於這個「2」字頭的艦載機的出現有很多的猜測,大部分人傾向是為大連那艘新航母準備的艦載機,其中主流意見是遼寧號上的艦載機編隊都是「1」字頭的,準備新下水的國產航母將來的戰鬥機編隊都是「2」字頭的。

還有人猜測這些「2」字頭編號的戰機可能是即將服役的特種飛機,例如艦載預警機或者是艦載電子戰飛機,因為是新編號配新機型。這兩種猜測都不無道理,而筆者個人是傾向於第一種意見:這是為新航母準備的艦載機編隊的新編號。理由很簡單,目前中國雖然只有一艘航母,另一艘在建,但未來中國海軍的規劃裏航母數肯定不會低於5-6艘。為了便於管理,每一艘航母的艦載機使用新的數字編號其實很有必要。

新聞中出現的『2』字頭戰機編號。(圖片來源網絡)

新聞中出現的『2』字頭戰機編號。(圖片來源網絡)

國產「咆哮者」殲-15疑似亮相

最近有軍迷在網上發出了一張很模糊的照片,聲稱國產的艦載電子戰鬥機首飛成功,而且不日將加入中國海軍的航母序列。由於照片過於模糊,讓人難以能做出正確的判斷。但照片顯示,機身特徵的確和殲-15很像。不過該飛機翼尖和現役的殲-15不同,兩邊各有一個電子戰飛機特有的干擾掛艙。

從時間上分析,殲-15是2012年設計定型的,那麼這一款以殲-15為主設計的電子戰鬥機的研發時間大約也應該是2012年。到現在2018年,歷時六年終於首飛成功。這個基本和美軍研制現役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攻擊機的時間差不多,美軍的超級大黃蜂1991年立項,完成於1998年。

不過,筆者覺得這款軍迷間代號為「咆哮鯊」的飛機,正式服役應該沒有網上說的那麼快。還是以美軍為例:超級大黃蜂設計定型是1998年,但是正式上艦服役等到了2002年。畢竟這種飛機上電磁信號裝置太多,要考慮的電磁兼容等問題也多,會需要不斷的調試。

筆者個人分析,這款戰機最快上艦服役時間應該不會是今年;理想情況下,預計明年,正好中國建國70周年的時候這款戰機才有可能正式上艦。等到這款電子戰型號的殲-15登上遼寧艦和首艘國產航母後,將發揮美國航母編隊EA-18G咆哮者電子作戰機相似的功能,為中國航母編隊大集群提供有效的電子干擾和壓制手段。

軍迷在網上發布的較清晰的艦載電子戰鬥機殲-15的照片(圖片來源:網友『罪惡大天使』)

電子戰機的標誌『咆哮鯊』(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5-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