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天眼遍布全港 會否侵犯私隱?

2017-08-16 16:04:57
明素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80後、偽文青、進階人妻、新手媽媽,潛在怪獸家長。

2017-08-16 無線新聞截圖

有記者取得旺角砵蘭街店鋪的「天眼」記錄,還原事發當日林子健在旺角的行踪。「天眼」對維持治安、偵查案件或是好事,但「天眼」無處不在,會否侵犯私隱?市民又有什麼保障?

「天眼」是閉路鏡頭系統,現時不少閉路鏡頭系統都可以全日廿四小時運作,就特定範圍進行行拍攝及監察。除了政府物業或公共設施,有不少私人地方都利用閉路電視作為自己保安系統的一部份,應用於物業管理,店鋪防盜、行車記錄,家居監察。日常無事,閉路鏡頭用作監察或警告有心犯罪的人不要輕舉妄動;當有事故發生,例如失竊、撞車、入屋爆竊,閉路鏡頭的錄影片段就成為了自保的證據。

根據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的報告,全球閉路鏡頭及相關設備的銷售在2013年起飛,預計全球出貨量於2016年時會超過一億。2017年相關調查更指出,英國現時至少有600萬部,美國估計有5,000萬部,而內地作為閉路鏡頭的龍頭市場,更達1.76億。

黎棟國-660x330 前保安局長黎棟國(資料圖片)

 

在今年五月的立法會上,時任保安局長黎棟國就相關查詢回答時表示,現時不少政府部門都有安裝閉路鏡頭來協助日常運作,包括運輸署、房屋署、康文署、食環署、環保署、入境處。警務處主要在陸路邊境及香港水域設置閉路鏡頭,協助邊境保安及反走私反偷渡,或者於大量人流地點裝設臨時閉路鏡頭系統,協助實施人群管理。

政府對使用閉路鏡頭都有內部指引,嚴格規管閉路電視系統的使用及錄影處理都符合《個人資料私穩條例》。雖然黎棟國並未有提供政府部門擁有的閉路鏡頭數字,不過2010年時任保安局長李少光就提供,當時政府相關的閉路電視已經接近2.4萬部,相信在七年之間政府安裝的閉路鏡頭會更多。

 

而目前能夠找到最明確和閉路電視相關的文件,是2010年7月22日私隱專員公署發出的閉路電視監察措施指引,引向機構提供的實用性指引包括:

  1. 閉路電視攝錄機及告示的擺放位置;
  2. 妥善處理攝錄影像;
  3. 移轉閉路電視記錄予第三者;及
  4. 閉路電視監察政策及實務的透明度。

私隱專員吳斌表示:「對於在公眾地點使用閉路電視,我認為必須在公眾利益與個人資料私隱之間取得平衡。資料使用者應以公平、具透明度及尊重個人資料私隱的態度去處理有關問題。」

根據該份指引的第三個註釋:

如個人資料是為防止或偵測罪行的目的而使用,資料使用者可引用條例第58(2)條的豁免而不受保障資料第3原則的條文所規管。

隨著科技發展,閉路鏡頭已經智能化,結合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可以藉智能閉路鏡頭系統與數據庫內的資料作比對,分析人臉以篩選出隱藏於人群之中的通緝犯,甚至是恐怖分子。這些看似是電影情節,但在歐洲、美國及國內已經應用來識別潛在犯罪分子。

黎棟國於立法會會議上表示,留意到有意見認為香港應仿效倫敦等海外城市,在多個公眾地方常置閉路電視系統,以維持整體治安、阻嚇不法分子、協助警方偵查,並應付恐怖襲擊威脅。雖然政府暫時並沒有計劃為特定目的在公眾地方永久裝設閉路電視系統 ,對建議卻持開放態度,同時須謹慎考慮合法目的、必要程度和對私隱的保障。

話雖如此,公眾在大街小巷所面對的並不止是政府的閉路鏡頭,更有各方人士為各種原因而裝設的天眼,加上日漸盛行的行車紀錄儀、一人一部的智能電話。其實,你又是否清楚自己正在哪個鏡頭下,曝露了自己的行踪?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17-08-16

手機分享本文: